良辰美景人生

爱写不写,爱看不看。
正文

读书笔记(林昭)

(2022-05-04 14:51:47) 下一个

看林昭的北大同學回憶她,落淚。

一位同學被批鬥時,已是北大反右後期,該同學與林關係並不密切,甚至還曾被她批評過,當晚大會上,林卻跳上了桌子挺身維護他。該同學回憶,在夜色朦朧中,看不清她的臉,但她講話的聲音非常好聽,是帶有蘇州口音的女中音。她說,「今天晚上開的是什麼會?是演講會還是鬥爭會?鬥爭會是談不上的,因為今天不需要鬥爭。鬥爭誰?鬥爭張元勛嗎?他有什麼地方值得你們一鬥?你們這些先生,剛才發言的我都認識,都是中文系黨員。」話音剛落,後面有一個外系的學生喊道,「妳是誰?叫什麼名字?」林反問道,「你是誰?你有什麼資格問我!你是公檢法嗎,還是便衣密探?我可以告訴你,沒關係。武松殺了人還寫,殺人者,打虎武松也。我林昭沒殺人呢。我姓林,雙木林,昭,刀在口上之日。」

 

另一位同學回憶1960年春天,正處在極度飢餓快要撐不下去的他接到被打成右派在勞動改造的林昭來信,信裡夾了三十五斤全國通用糧票,她寫道,「我知道你很困難,我也很困難。但是我很瘦,而且吃得很少,因此把過去節省下來的一點糧票寄給你。」同學閱信當即淚下,回信希望她好好改造,早日回到人民懷抱。林的答覆用了文言文,「吾與足下同舟人也,舟要靠岸吾亦可豋。」

 

鐵骨錚錚,鐵骨錚錚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