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希罗

从荷马到三哲再到维特鲁威,三千年前爱琴海东岸那片贫瘠的土地上诞生了人类史最伟大的先哲和我们得以生存的现代文明
正文

情迷亚平宁 - 印象

(2022-08-29 04:20:41) 下一个

我在宫殿中蜿蜒穿行,大大小小数不清的圆拱(archway),里面站着雕塑或壁画。其中一个雕塑像极了我崇拜的伽里略,于是崇拜地凝视着,忽然伽里略的嘴唇似乎在动;我以为眼睛花了,揉揉眼睛,这时听到一个声音“你干嘛盯着我看”?吃惊中向后一仰、头撞到了身后的石柱,接着身上一痛、听到LD呵斥“瞎折腾什么、睡觉也不老实”!

 

从意大利回来一段时间了,家里公司事情都不少,不过我似乎还在梦中,一进入梦乡就开始神游:庞贝的断岩残壁马路、威尼斯的小桥大桥河流、罗马的喷泉广场神殿、佛罗伦萨的雕塑绘画庄园,享受则享受了、醒来却是疲惫不堪…

这是第三次到欧洲,前两次在英国伦敦和法国巴黎虽然印象深刻,却不似在亚平宁的这半个月,梦牵魂绕不能自拔,也颠覆了我许多根深蒂固的观念。

  • 意大利人的食物构成包含很多北美所谓的“垃圾食品”:奶酪、精粉面包等等、也不见人们数卡路里,但是那里鲜有大小胖子,百思不得其解;

  • 意大利的蔬菜、肉类都比北美的好吃,“有味道”,让人常常想起小时候吃东西的滋味,这是何故?

  • 意大利和中国地处东西两极,却让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车辆在不分线的马路上抢行、行人在任何地方横穿马路、到处是抽烟的人群(亲眼见到工作人员在有两千年历史的古罗马广场 Roman Forum 的古建筑里抽烟,可惜在我抽出相机时他从窗口里缩回去了,不然我会把那张照片寄给意大利文物保护部门)。莫非意大利是欧洲的中国?

遇上这些不惧死的摩托车手你是不是会心惊肉跳?

到罗马的第一顿晚餐因为胃口不是很好,只点了一个蔬菜鸡丝沙拉;端上来时我有些发怵:这么大一盘如何下肚、况且没有沙拉酱?撒上橄榄油和醋,犹犹豫豫地叉了一点,香醇中微含罗勒Basil的苦味、鸡丝居然有香味儿(这种鸡肉的香味在北美是吃不到滴!),大为惊奇,“怎么这么好吃呀”,我嘟囔着忙不迭地把沙拉一口一口放到嘴里,忽地胃口大开,顾不上礼貌又要求侍者推荐了一款比萨饼。

端上来的比萨饼薄如白纸、边缘竟有些微糊,上面是薄薄的番茄酱和起司,再上面是椭圆的莫札雷拉乳酪片 (fresh mozzarella cheese) 和新鲜菠菜,掰一块丢到嘴里,番茄酸中微咸、乳酪筋滑利口,更奇妙的是酥脆的薄饼居然能品出面的香味,再加上香嫩的起司,口感奇妙无比;不知不觉中一大盘沙拉和一整张比萨饼全下肚了(在LD的一再要求和抗议下也“谦让”了她几口,呵呵)。LD和我的一致结论是:罗马的晚餐真好吃。

  • 意大利美食会比中餐好吃吗?

希望这些疑问在后面会有解答。

是为引子。

罗马印象

从达芬奇机场拉着行李出来LD和我都有些发懵。虽然两个月前就在我们的挨拍里装了意文软件,不过直到下飞机仅仅记住了四个单词:Ciao 你好兼再见、Grazie  谢谢、Buongiorno 你好 和 sì 是(不过比起三年前我们两个单词闯巴黎来还是有了长足的进步,嘿嘿),于是还是采用在巴黎那一招:需要谁帮忙就点头哈腰地以 Ciao 开头然后就不管不顾地上英文,百分之九十的情况下管用、剩下的百分之十就 Grazie 一声再换个人 Ciao(其实过了一天才发现意大利人多用Ciao 道别,于是换成了 Buongiorno-English-Grazie-Ciao 套路,不过那是后话了)。

候机楼大门有穿制服的司机大叔询问是否需要Shuttle,我问多长时间、大叔煞有介事地看了我们酒店的地址然后肯定地说“你是第一站、三十分钟”。

Shuttle从高速下来后老建筑渐渐进入视野,我坐在前排忙着照相,看着司机大叔一边打电话一边有条不紊地跟大车小车抢道,好不容易车少了、又看到一辆辆摩托车扑面而来、胆战心惊地正要提醒大叔却看到那些摩托车魔术师般钻回属于自己的车道。接着开始沿一道古老的城墙疾驰,觉得眼熟于是问大叔“这是不是梵蒂冈呀?”、司机大叔肯定地 Si 了一声。梵蒂冈在Tiber河西而我们的酒店在河东、南辕北辙嘛!看到LD目不暇接地盯着窗外,我决定还是好好欣赏吧... 


梵蒂冈城墙


街景(照片都是在机场去酒店的Taxi里照的,不是很清晰)

卡皮托山 Campidoglio

古罗马广场


这个就不用说了吧?

圣乔瓦尼(San Giovanni)大教堂。从我们的酒店可以看到教堂顶上的雕像


罗马城墙,后面是自由市场,从我们住的地方步行五分钟

卸下三拨人马、十字划了十几遍(要不是因为这里是天主教圣地大概要‘真主伟大、阿弥陀佛’一齐上了一个小时以后,终于到了我们住的 Best Western 。我跟大叔开玩笑说“谢谢你的免费 Tour,keep the change”,大叔高兴极了,忙不迭地跟LD合影。 

拿到 generous tip 的司机大叔笑得很开心

 

相关 

哈德良留下的罗马:智帝之都

哈德良留下的罗马-万神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巴黎到罗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我二十年前也做那样的梦;“梦游意大利”也快十年了。
现在老了,梦也越来越少了LOL
dev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见天地见众生,梦都是壮丽的,
我的梦是工作做不出来,忧惧的醒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