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的人海里遇到你,真好!

渺小的我改变不了世界,只是尽力的做好自己,努力的拼搏,保有梦想,做一个存粹的人。
正文

【初次】初次缝被子

(2023-02-05 14:27:45) 下一个

人生的初次90%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度过的!第一次铿锵有力的哭、第一次吸允着甜美的母乳、第一次咿呀学语、第一次蹒跚漫步、第一次跌倒和站立起来.......太多的第一次了。当真正能记住这是人生某件事第一次发生时,那也是人生中值得纪念的时刻。

不记得什么时候上的幼儿园,估计是两岁,但从幼儿园毕业是记得的,当时的毕业证是一本毛主席语录,尽管我一个字也不认识。毕业典礼上我还荣幸的参加了样板戏的演出,但我肯定那不是我第一次登台演出,但在幼儿园里发生的许多第一次,我还历历在目。

第一次缝被子

幼儿园作息非常有规律,到点吃饭,到点午休。大家都知道,要想让一个顽皮的孩子中午乖乖的躺在床上睡觉那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更何况是一个班的小姑娘和小小子!老师往往用最刻薄的语言教训那些睁着眼不睡的坏家伙!我经常眯缝着眼看见老师走过来就赶紧使劲闭上眼睛,等她走过去后再自己玩,大多数时候在老师巡逻四五次以后全班的坏蛋们就都进入了梦乡,这时候老师也找一个舒服的地方迷瞪上一会儿。

但是个别中还有特例,有一次给我印象最为深刻。老师按规律出山巡逻,然后发现小妖们都睡着了,她也马上找唐僧去甜蜜蜜了。我发现没有了老师,翻来覆去的不知想什么,也不知干什么,就对被子上的线头产生了兴趣。一段一段的揪断,然后再拨茧抽丝的拔出来。等到大家被老师叫起来的时候,我已经完成了一条棉被的拆除工作!当老师发现后,自然是气不打一出来,罚我把拆了的被子封起来。大家知道缝被子需要一定的技巧,这也是后来看母亲缝被子时才学习到的。当时哪里会缝,只好硬着头皮按着自己的想法将被子缝了起来。知道如何纳鞋底子吗?我是按照纳鞋底子的方法缝被子的。上一针下一针,密密麻麻的非常结实。等老师两个小时后带着同学们活动回来后,我的被子才缝了一绺。老师看后,哭笑不得、气急败坏、抓耳挠腮、狗急跳墙的又把我训斥了一顿,这回真的让我拆被子了。接孩子的时间到了,还好老师到没有告状,我很高兴的、蹦蹦跳跳的、欢天喜地的回家了,没下文了。

第一次被父亲表扬

那也是我在幼儿园的时候。一次晚饭后我主动要求帮妈妈刷碗,收拾屋子。父亲为了激励我的勤奋劲,找来了一张大红纸,用毛笔写了一张大字报,挂在了家里的墙上。当时正是文革时期,到处都是铺天盖地的大字报,这也是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被贴了大字报,虽然我一个字不认识,但父亲一字一句的把它念给我听。大概的意思是说,我长大了、懂事了、知道帮爸爸、妈妈干活了,我是一个好孩子。在我的印象中父亲都是很严厉的,很难在他那里听到赞美我的语言,即使是现在也很少听到,可能我做的确实没有达到他老人家的标准,这是唯一的一次。转天我偷偷的把大字报叠好,藏在怀里准备把它贴到幼儿园的墙上显摆显摆。幸好被父亲发现,从我的怀里搜了出来,不然就成了文革中最小被贴大字报的人了!估计能成网红!

第一次表现自己

幼儿园老师都是喜欢听话的孩子,谁听话就奖励、表扬谁。孩子们其实都想做好自己,得到老师的奖励和表扬。当时的幼儿园有学工、学农劳动,对于干活我是自然不在话下。学工劳动是砸纽扣眼。大家知道纽扣压塑出来后有的洞眼没有透,需要人工清理,这项工作就落在了我们这些不要钱的童工身上了。老师一人发一把木榔头和一个锥子,我们的工作是将锥子对准不通的扣子洞给它砸通了。学农劳动是帮助大师傅摘菜。在这两项工作中我都表现的非常突出,等到开始游戏时我又站的笔直,这回老师高兴了,直接点名让我第一个跳进游泳池去游泳,其他的孩子们都乖乖的站在岸边晒太阳了!

第一次演出

忘了第一次演出唱的什么歌曲了,但是第一次打脸蛋、涂口红我是记得的。在舞台灯光的烘烤下,满头大汗,台下黑压压的什么也看不见,不知道给谁演出,也不知道效果。后来幼儿园毕业典礼上,没有演上杨子荣,演的是孙德华但也是一个角色,有两句台词,也算是初次担任“角”了。我知道在好莱坞电影里,只要有一句台词就可以享受摄像时有房车的待遇,没有台词就是群众演员了!我没有房车,但有一身绿军装和一把盒子炮!

毕业了,上小学了。第一天我是记得的:母亲在我胸前别上带有我名字的标签,给我跨上绿书包,告诉我学校的方向,我自己就去上学了。上小学可不比上幼儿园,那可算步入社会了!头一次挨同学欺负也是上小学的第一天,不过我已经学会了反击,找来幼儿园的同学狠狠的吓唬了一下后来成为学校里横霸一方的那个同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