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的人海里遇到你,真好!

渺小的我改变不了世界,只是尽力的做好自己,努力的拼搏,保有梦想,做一个存粹的人。
正文

【初次】初次坐龙椅

(2023-01-31 17:58:01) 下一个

初次坐龙椅
其实我的题目想写“初次进北京”,为了吸睛所以改成了初次坐龙椅。其实也是真的,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坐龙椅。反正坐过龙椅的人未见得是少数,至少所有的皇帝们天天坐龙椅。象我这一介草民坐过龙椅的恐怕为数不多!让我慢慢道来。
那是1974年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陪着母亲出差到北京。我们当时住在朋友的家里,隐约记得是东四十条的一个四合院里。当时的四合院可不是达官贵人的住处,一个院里住着好几家,都在院子里点火做饭,显得有些破烂。我和其他几个小伙伴挤在一个炕上,嬉笑打闹也非常愉快。他们说我学北京话特快,没两天就成了假北京人了。母亲在外跑了两天公务,我和小伙伴推了两天的铁圈,满马路的跑,没有汽车,自行车也少。第三天是星期天,母亲放假,于是带着我来到了天安门。
这可是毛主席检阅革命队伍的地方呀!记得小时候,父亲就因为要到天安门被检阅,千里迢迢的从东北赶到北京,当时要是能见到毛主席那可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其实台下的十几万人可能就能看到一个小绿疙瘩而已,那就算见着了。就像76年,华国锋总理视察天津地震灾区,和我的语文老师握过手,转天全校的师生都要和这位老师握手一样,有点近似疯狂!好像现在也是这个样子滴。
母亲带着我来到了故宫,门票是两毛钱一张。我是头一回知道天安门原来就是一个门,里边还有好多的门,还有好大的院子,还有皇宫、还有能住人的地方。我们来到太和殿,当时中间的石阶和皇帝的座椅都没有任何护栏,因为是人民当家做主吗,皇帝的东西自然被踩在脚下。我是踩着龙身走上了太和殿,然后跑到龙椅上,就坐在了上边休息。当时大殿可能就我一个人在参观,我坐在哪里等着随后赶来的母亲,然后我又跑走了。要是知道,以后不能坐,一定会多做一会儿!!1987年又去过一回,那时座椅已经被圈起来了,到后来连门都不让进了!
我跑到院子里看见了好多大水缸,有的上边被划得乱七八糟,看说明才知道是被八国联军用刺刀把上边的金子刮走了。其实上边还有一些,我试着用指甲剋了剋,没剋动。估计要是现在我要用牙咬了!(没出息、玩笑)。后来再去,这些大缸也都被圈了起来。
珍宝馆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金龟趴银盘。它是一只用金子雕刻的乌龟趴在一个大的银质盘子里,盘子雕龙画凤,非常精致。还有各式各样的钟表、皇上的龙袍、妃子们的首饰。
最后来到了御花园,感觉院子太小,没有疯跑的地方,所以没有太多的印象。
中午来到了大栅栏,母亲给我买了一碗八宝饭,黏黏的、甜甜的、还有果脯、坚果在里边,可好吃了,这是我对大栅栏唯一的印象,以后再也没找到过类似的八宝饭。
排队在天安门和母亲来了个合影,八毛钱管寄到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