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的人海里遇到你,真好!

渺小的我改变不了世界,只是尽力的做好自己,努力的拼搏,保有梦想,做一个存粹的人。
正文

漫话中秋

(2022-09-08 08:25:46) 下一个


总是想写点什么,总是要写点什么,不写就感觉对不起书香的朋友,对不起版主辛勤的劳作,不写就感觉心里不舒服,可写不好心里也是不舒服。写点什么哪?想写书坛的容纳百川,想写对四位版主的印象,想写看到爪四哥笑话的捧腹,想劝谏习近平不要恋栈,想写卢岩改成日本人的名字,想写朋友给出好评和问候的喜悦。
我总的感觉还是不写政治和宗教的文章比较稳妥,因为我不想涉险,别人但凡文章中有我赞同的观点,点个赞即可。我也不想评论任何人,即便我非常喜欢,最好也不要评判,因为我还是胆小怕惹出麻烦。那写什么比较稳妥哪?
中秋临近了,还是写一点中秋吧,先问候一下大家中秋快乐、阖家团圆、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真的不知道为什么要用月亮代表中秋,上网查了一下,原来中秋就是祭月节,月亮是中秋的主题。忽然想起了邓丽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你问我到底爱不爱月亮,我肯定地说:我爱。小的时候,赶上中秋,自己拿着月饼,坐在家门口的墙头上,独自望着大的几乎铺满半边天的月亮,想,嫦娥自己在月亮上多么孤单呀!好在有玉兔陪伴着她。西游记里的玉兔是女的,不知将来还有没有作者把玉兔写成威武的男兔?但这又不符合情理了,因为嫦娥是女的,常年陪伴她的要是个男兔子,显得有点龌龊。嗨,随它去吧?不管是男是女,她不孤独就好。
中秋节还被称为团圆节,要合家团聚,举杯赏月,共叙亲情。想到唐诗、宋词里那么多歌颂、赞美、感伤月亮的诗句,可以说要是没有月亮,诗词就会暗淡了许多,要是没有团圆的中秋,人们就会伤感许多。
忽然又想起,小的时候小朋友在中秋时讲的一个故事。情节是这样的:
一家五口人在一起过中秋节,桌子上摆满了果蔬菜肴,还有各式的月饼。父亲为了考一考三个儿子的学识,提议让儿子每人要做一首诗,才能吃月饼,诗里每句话必须分别包含圆又圆、少半边、乱糟糟、静悄悄四个字句。老大开始作诗:十五的月亮圆又圆,过了十五少半边,夜晚星星乱糟糟,一到白天静悄悄。老爷子非常认可,于是老大开始吃月饼。轮到老二作诗了,老二左想右想没有主意,看到老大吃月饼,计上心来,说:芝麻月饼圆又圆,咬了一口少半边,芝麻表面乱糟糟,吃到肚里静悄悄。父亲皱了皱眉头,感觉也无懈可击,于是允许他吃月饼。轮到老三了,他苦思冥想,看到老爸、老妈瞪着眼睛瞅着他,他看着桌上的月饼直流口水,心生怨恨。于是开口道:老爹老妈圆又圆(很胖的意思),死了一个少半边,家里人多乱糟糟,全都死了静悄悄。气的老爸,拿起月饼扔到了老三的脸上!
中秋的月饼有各式各样的,有大有小,有方有圆,月饼馅也是各种各样。做月饼的工艺很简单,我就简单的介绍我最喜欢的五仁月饼家庭制作方法。首先用大油和面,将核桃、花生、葵花子、白瓜子、杏仁、青丝红丝、糖、面粉和大油一起和馅。将馅揉成团包在和好的面中,放到模具中压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形状,放在烤箱中烤20分钟,然后表面刷一层鸡蛋黄,继续考8分钟出炉即可。
月饼是中秋必吃的美食。在中国时,无论大小、贫富,人们到中秋都要吃上一块月饼。记得上大学时,每到中秋,学校就会贴出告示,每个同学可以免费领取三个月饼,由班级为单位到食堂去领。当我们几个人用大盆把班里的月饼领回来时,全班都沸腾了,大家欢呼雀跃,你争我抢的领自己的月饼。有的同学一到手,就把三块吃得连渣都不剩了,有的小心翼翼的包好,不知是自己什么时候吃,或者留给情人、亲人?没法和家里人团圆,团圆的大学同学,现在想起来也是非常奢侈的。
脑袋里总想要用荷塘月色,结束这篇不着边际的文章:我一个人走在静静的荷塘边,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这句话总是在我的脑海里,无比酣畅的自由,飞上天际的灵魂。嫦娥安好?家人们安好?中国人民安好?乌克兰安好?俄罗斯安好?欧洲安好?美国安好?
愿人类在此中秋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