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家乡吃到的美味佳肴

(2024-07-07 04:52:37) 下一个

第一,雷公屎

家乡有一种美食“雷公屎”,因为一般都是下雨后才出现,大人们说是雷公打雷时屙的屎,所以叫“雷公屎”。名字不好听,可是真的是超级美味。

昨天谷狗了一下,这俗称“雷公屎”的民间美食科学名称叫 “土木耳”、“地衣菜”, 它其实是真菌和藻类的结合体。地衣菜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以及磷、锌、钙等多种微量元素,其中蛋白质比鸡蛋还要高,维生素C比紫菜更是要高出19倍,此外氨基酸更是和猴头菇有的一拼,营养价值是黑木耳的十几倍,是名副其实的野菜之王。

记得往往是下雨之后,稻田旁的田间小径的草丛里就迅速的长出“雷公屎”,我跟在妈妈身后只见妈妈两手翻腾不一会儿就会聚集一大撮的”雷公屎”,回家用水洗净,往锅里加点油随便一炒,放点盐巴放点辣椒,又滑又嫩又爽口,真的是超级好吃。

自从离开家乡就再也没有吃到过美味的“雷公屎”了。

第二,池塘里起出来的小鱼小虾

母亲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就在赶场的时候买了两个竹子编的小笼子,在笼子里放点诱饵,晚上的时候把笼子放到池塘里,第二天早上把笼子起上来,运气好的话,笼子里就会抓了不少的小鱼小虾。母亲把小鱼小虾当即清理了,也是往锅里加点油随便一炒,放点盐巴放点辣椒什么的,又鲜又嫩又香,每次吃小鱼小虾,我和弟弟们都会多吃几碗饭。

第三,炒田螺

虽说是田螺,可是我记得我们那的田螺都是长在池塘里的,农田里也有但是一般来讲很少,池塘底部的淤泥里才会有很多的田螺。我记得自己有很多次也跟着大人到池塘里摸田螺,用脚趾头在淤泥触摸,感觉到是田螺才弯腰把它拾起来,大人小孩一群人一起在池塘里摸田螺。

回到家里,把田螺洗净煮熟,然后把田螺肉用针挑出来,田螺底部有屎的部分我们是不要的,然后也是也是往锅里加点油随便一炒,放点盐巴放点辣椒什么的,美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哈哈,名字确实有点那个,但是菜确实是超级好吃的菜。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有机会一定要吃吃,很好吃的,真的。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过第一个菜,名字太容易记了。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1没吃过,2/3吃过。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馋死我了,尤其是炒田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哈哈,原来这样啊!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你!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是的,没想到营养价值这么高!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火人家' 的评论 : 我们那都是炒着吃。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是的,味道很好的,原来河南也有呀。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AI写留言的另一个标识是把网名放在留言里,“实人”没有这样做的哈。 哈哈哈。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风中的苇絮的文章让我口水直流,足以让家乡的美食在口中重现,风中的苇絮,你让我对雷公屎,小鱼小虾和田螺都充满了美好回忆!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这都是高营养的天然食品。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陕北叫”地软”, 我看他们一直用它来包包子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陕北叫“地软”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小时候,也在河南老家吃很多地衣菜,都是我和姐姐们去村后的山上捡的。味道蛮不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