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的感动:舐犊之情

(2024-07-14 12:07:19) 下一个

舐犊之情:舐(shì)犊(dú)之情,近义词:舐犊情深。 典出《后汉书·杨彪传》“犹怀老牛舐犊之爱。”舐,即舔,但有些惯常用法是不宜用同义词更换的。 解释:就是父母对孩子的感情,母牛舐小牛表示关爱。 喻人之爱其子女。

 

这两天早上出去锻炼的时候都又看到住我们附近的一个妈妈也在锻炼。这个妈妈有点特殊,或者说她们的家庭情况有一点点的特殊,就是这位妈妈和她的先生都是残疾人。妈妈好像是小儿麻痹症患者,爸爸的腿也有问题,而且她们的年纪也不小了,但是他们在他们很大年纪的时候生了一个特别健康聪明漂亮的女儿。

这个小女儿比我们家的女儿小了那么几岁,但是在公园玩的时候常常碰到,也算比较熟悉的。爸爸妈妈虽然身体有问题,可是都是高智商人士,做的都是玩脑力的工作。

为什么突然想起来这些呢?我其实常常在晚上锻炼的时候看到这位爸爸在努力的跑步,现在看到妈妈原来也在早上努力的锻炼身体。因着责任和爱,虽然自己的身体有问题,但是也要努力的锻炼自己的身体,尽量给自己的孩子提供一个稳定可靠的未来,这份舐犊之情让我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姐,真是这样,有娃的妈妈是个宝,孩子给予母亲新的生命,让母亲成长,让母亲强大,孩子让母亲变得无坚不摧,哈哈。不是有句话说“为母则强”嘛,我好像是自从有了女儿,就跟着女儿重生了一样。我很喜欢园姐姐,这不是秘密,哈哈,文学城有你真好!再次谢谢你!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苇絮说得对,我经常对有孩子的妈妈说,有娃的妈妈是个宝,妈妈的存在就是儿女幸福的保障。有孩子,就要好好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