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满身毛病的父亲

(2024-06-16 17:54:59) 下一个

顶着神童光环长大的父亲被文革阻断了高考那做为农村孩子挤进龙门的唯一途径后灰溜溜的回到了我们那个离天很高离地也很远的小村落,很快被安排好了亲事成家做了父亲。

做为过目不忘的神童,每天手不释卷博览群书,他的心里应该是有着一些不平凡的理想的吧,可是现实就是这么的骨感,书没法读了,回到老家,做为被父母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这样养大的长子,面对年老且多病的父母,孝顺的他除了去做尽量满足父母对自己的期盼的事, 而其他他所能做的好像是十分有限的吧。

可是我猜想所有的这一切都并不是他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所以结婚结的不情不愿,父亲做的也是不情不愿的,家庭的这个担子他也是担的不情不愿的。

做为文化人,回到农村的他成了一个烟不离手,虽然依旧保持手不释卷的习惯可是变成了一个顿顿都要喝酒的酒瘾患者。

记忆中,父亲的烟瘾很大,基本上都是一天两包烟的样子。我们长大之后有劝他戒烟他总是说除非他死了,不然烟是不会戒的。酒精成瘾也很明显,每天到了吃饭的时间如果没有马上把酒给他倒上,他的脸和手就都会忍不住的颤抖起来。

父亲特别的好面子,因为好面子他就特喜欢人家夸他。记得那时我已经上初中还是高中了,父亲就在我们原先修建的三间砖房两边各加建了一间平房,于是我们的房子变成了五大间的房子。可是那时改革开放正是最红火的时候,整个大队部很多人都通过各种方式富起来了,我们家修的房子已经是很落后的了,可是有一次有一个杀猪的人到我们家来收购猪,那个家伙智商可以,他通过几句交谈就发现了父亲好面子的毛病,于是就开始忽悠他,说哎呀,你怎么这么大的本事啊,房子都建了这么多间啊,吧啦吧啦,父亲完全听不出来人家在忽悠他呢,听人家夸他,他笑得嘴都合不拢了,把正在青春叛逆期的我气的。

不怕走夜路的父亲。因为在大队农场做场长,父亲需要在很晚的时候才走夜路回家,走夜路需要经过一片坟地,父亲从坟地经过大摇大摆,他常说白天不做亏心事 半夜不怕鬼敲门,没做过亏心事,走坟地有什么可怕的。

父亲最大的特点就是特别特别的孝顺,他对奶奶的依恋可能是最后即使他有机会走出农村却最终没有走出去的唯一原因。

虽然父亲的这个担子他担的不情不愿,可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责任,虽然勉为其难,可是他最终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我们姐弟仨给养大了。对于我,因为从小属于长得冰雪可爱类型,可以说是人见人爱,我有好几次机会都可以做城里人,可是父亲好像并没有极力去促成这些事,并没有借机推掉自己的责任。比如还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大姑姑一家随姑父从农村迁去贵阳,大姑父家三个儿子,每次看到我都把我抱在手里不放下来,如今他们要迁至贵阳大城市,他就提出把我的名字也写进户口簿领养我,让我变成城市户口。还有一次,我已经上高中了,父亲的亲女儿嫁了一个军官,荣升至北京,他一早就承诺如果父亲想要他帮忙别的人他未必帮,可是帮父亲的忙他一定帮,他自己提出来可以把我带到北京去变成城市户口,这个忙他一定帮。

还有一点特别值得称颂的就是,父亲从来没有把自己对生活的期望强行加在我们身上,他对我可以说是完全放手散养,这种散养其实最大可能的保持了我个性的自由和完整。

现如今我理解了父亲也接受了父亲的平凡,我如今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是有局限的,这个世界并不存在完美的人。如果一个人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善良并且尽了最大的可能努力的履行自己人生的责任和义务,他就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无关能力和本事的大小。

想到那写到那,没写完,明天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谢谢你!以前不懂事,总是嫌弃父亲,现在终于明白父亲其实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父亲!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有这样的父亲,够让人羡慕的了。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同意你的看法,普通人就要安于平凡的生活,不要做无谓的妄想。安于平淡安于平凡,脚踏实地。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是否认同放养的方法,取决于对社会的认识。

我觉得先进国家对社会的认识其实也是很先进的。

打个比方,我参加过本地某著名高中的毕业典礼,

当我从头到尾听宣读毕业生去领文凭和以后的打算,

我惊奇的发现大约70、80%的毕业生选择了在本地大学或者学院学习,

我觉得很多人有资格去多伦多大学或者其他专业突出的大学,

后来我知道有认识的本地小孩,去了中专读书,工作后

不到三年就进入了政府机关。

虽然我也有过雄心壮志,最后却发现还差的远,

而加拿大的家长早就发现了,社会的推动力

来自于爱迪生、盖茨这样的天才,

不是天才的人,还是实际一点,找一份好的工作。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哈哈,谢谢!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父亲虽然没有成为他曾经梦想的那个人,但是他在自己的位置上尽力地做好自己的本分,承担起对家庭的责任,对父母的孝顺,对孩子的包容和支持。他或许经历了很多挫折和困难,但他从未放弃,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原则和信念。

父亲的一生或许没有华丽的成就和辉煌的荣耀,但他用平凡的生活诠释着真正的人生意义。他没有追逐虚荣和名利,而是默默地奉献和付出,用心去呵护爱着的家人,用行动去传承家族的价值观。

父亲是我心中最伟大的英雄,他的坚强、毅力和善良让我无比敬佩。他或许在别人眼中是普通的农民,但在我心中,他永远是我最值得骄傲和尊敬的人。

明天继续写,记录下更多父亲的故事和感悟。他的一生或许平凡,却有着无限的温暖和力量,让我明白了人生最真实的意义。父亲,谢谢您的付出和爱,您永远是我心中最伟大的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哈哈,这个保密没有用啊,毛病和缺点就像头上的虱子藏不住,哈哈!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 因为自己也是一个浑身毛病的人。”

我们都是哈,但是要保密 ,不许写出来 ;-)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理解了父亲也理解了自己,因为自己也是一个浑身毛病的人。谢谢西岛!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现在除了记录下记忆里父亲的点滴再也不能做其他什么了。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柏舟泛流' 的评论 : 抽烟喝酒不伤害別人但是伤害自己的健康,我的父亲去世的时候才69岁。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是的,我们都是有缺陷的,所以没有完美父母和孩子一说。谢谢来访留言。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美眉,你又让我想起了我爸爸了(现在不那么难受了)。我爸爸抽烟也很厉害,记得小时候在大木盆里洗他的中山装时,兜里的烟味儿泡在水里都还冲鼻子,不过不仅他自己是长寿,到目前为止我也还没有二手烟危害的迹象哈。

人无全人,都有毛病。但毛病再多也是善良努力负责爱护养大我们的爸爸啊!

抱抱苇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1

父亲节喜欢读关于父亲的点点滴滴。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抽烟喝点酒在农村算不上什么毛病吧? 农村生活枯燥, 好多人作为解压的方式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现实中的父母,没有完美的。但是,父母毕竟是父母。
孩子也一样,不能苛求完美。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