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父母在孩子生命中的重要性

(2024-03-15 20:46:27) 下一个

首先要说明一下这个不是学术论文,纯粹的只是个人在生活中的一点感想而已。

为什么想起来要写这么一篇文章呢?原因有三。

 

第一,我自己个人的经历

我在刚刚一岁的时候,在大弟弟出生的那天晚上被大人从父母亲的床上抱到了奶奶的床上,从那以后就是跟奶奶生活在一起,吃睡都是在奶奶家,直到十岁家里修了新房子才从奶奶家搬回到自己的家。

 

虽然自己的家跟奶奶的家只隔着一个禾场,可是可能是因为父母年轻,加上父亲个性高冷,他们不懂得如何保持跟自己女儿的关系,于是从小我跟父母的关系是很疏离的,我面对自己的父母就像面对家里的其他客人一样,彼此客客气气,可是我的快乐和忧伤,我所面对的烦恼,我遇到的问题,我在外面被欺负,我从来都不会想到要告诉他们,从来不会想到要从他们那里寻求帮助,我从小就是任何事情任何问题都是自己一个人独自面对独自承受。

 

而我跟父母的这种疏离的关系一辈子都没有改变。

 

因为生命里缺乏了这种跟亲生父母的亲密关系,这种缺失让我缺乏对这个世界产生信任感。信任感的缺失让我缺乏去寻求跟人建立亲密关系的勇气。这影响了我跟这个世界上其他所有人的关系,影响了我的一生。

 

二)同事跟她女儿的关系

上次跟我的前同事出去吃饭,她回中国待了一段时间,现在带着她的两个女儿回到美国。她的大女儿八岁,小女儿五岁。她当时是回去中国生的大女儿,在中国带她到一岁然后把女儿留给外公外婆带自己回到美国工作,这中间她也有回去过一两次看望大女儿,在美国的时候她也每天都跟女儿微信视频。现在女儿八岁了她回去把女儿接来身边。而小女儿从一出生就一直跟她一起生活。

 

她现在发现自己跟自己的这个大女儿之间存在很大的问题。首先就是彼此之间的那种陌生的感觉,她觉得看到自己的这个女儿都觉得不认识了,而对自己女儿的一些行为也觉得十分陌生无法理解无法接受。而这个女儿可能是因为缺乏跟她存在那种信任和亲密的关系,她就不停的通过各种方式试探同事的底线。比如事事都跟妹妹挣,脾气大不讲道理,每天都要制造一些事情让我的同事抓狂。

 

三)看一个视频很有触动,我把视频放在下面。

视频讲的是一个长得十分漂亮的女孩子,从小父母离异,而母亲一心追求自己的幸福完全不管不顾自己的女儿,在生活没有办法保障的情况下,这个女孩在十七岁的时候被生活所迫做出了一个影响她一生的错误决定。具体她做了什么我没去了解。总之是好像是利用自己的美色通过网络营销达到挣钱的目的。

 

因为缺乏母亲的爱,她甚至在自己赚钱之后通过给母亲买东西的方式以换取母亲对自己的爱。

 

其实这个女孩真心不错,她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在十七岁的时候做出了一个错误决定,但是在她仅仅21岁的年纪就知道迷途知返,毅然决然的放弃这种挣钱的方法一心想要回归正常人的生活。

 

可是她那一时的错误决定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会跟随她一辈子。

 

前不久看了一些心理治疗方面的视频,一个心理治疗师的一句话给我很大的启发,她在视频中说,上帝给孩子的编程就是爱父母,孩子爱自己的父母是上天设计成这样的。父母跟儿女的关系是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跟人建立的最初的关系,如果我们跟父母的关系是融洽的充满爱关心和信任的,那么我们跟这个世界的关系也是融洽的有爱有信任的。

 

所以那个心理治疗师说她在面对很多案例的时候就发现要拯救这个世界首先要从教育父母开始。合格的尽职的父母可以杜绝孩子产生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而没有心理问题的人才可有获取幸福生活的可能。

 

有人说,一个人有一个幸福的童年是一个人一辈子幸福的基石,而不幸的人往往是在用一生修补童年的不幸。

 

所以,父母在孩子生命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我自己的经历,所以女儿出生后不管如何艰难我都坚持把她带在身边。我希望同事跟她大女儿的关系最终能够改善。同时也希望那个其实蛮有慧根的漂亮女孩最终找到属于她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兄!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從小生長在父母的呵護之下,希望能夠理解葦絮的心理,我有個表妹,父母在北京的國防單位工作,因為怕受影響,大女放老家四川養到九歲才耽心將來會有隔閡,結果就是真的,大女兒與另外兩個小女孩完全不同。成人之後,一次北京出差,她向我傾訴了對家長的感受,所以對自己的孩子就特別注意。
葦絮也是在孩子身上盡父母的愛心吧,天倫也是需要父母澆灌的。祝你的家庭幸福。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kelovely' 的评论 : 父母知不知道其实都没有关系了。我常常想如果我能够把自己的问题成功的控制在自己的身上,我这一生就是成功的。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谢谢西岛,有朋友曾跟我说,经历苦难的瞬间,我们才能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上帝让我出生在农村,出生在中国最最底层的地方,让我经历苦难,所以我能够看到更多,理解更多,从而拥有更多的幸福的可能。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你的观点蛮别致的。
likelovely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刚才打错字了。是想说“从你自己的孩子身上”。
likelovely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楼主在以后的日子里心灵逐渐得到安慰,特别从你自己孩子的神煞。不知道你的父母是否后来意识你疏离的感情是他们造成的。有的时候父母犯了错误,但是他们自己并没有意识到。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原生家庭,但可以选择自己以后的人生。有爱有智会有幸福和未来,哪怕起点多么地不易。 谢谢坦诚分享。 抱抱苇絮美眉!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众所周知的常识。

“上帝给孩子的编程就是爱父母”-这是错误的。孩子依赖父母,需要父母。而父母的编程才是爱孩子。父母爱孩子,孩子才会爱父母。父母不爱孩子,孩子也会讨厌父母。你也许讨厌别人的孩子,但不爱自己的孩子是不正常的,是不适应在这个世界生存的劣质基因。

原始人类不懂爱,只知道生存。没有避孕方式,性冲动的结果就是生育。现代人懂得避孕,因此不爱孩子的人可以选择不要孩子。或者勉强要了孩子,不去用心爱孩子,孩子长大后不觉得家庭的温暖,也会选择不要孩子。这样几代人后,只有真心爱孩子的基因才能长远延续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