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爷爷

(2023-10-09 11:58:34) 下一个

爷爷其实长得挺英俊的,挺拔的鼻子,漂亮的双眼皮的眼睛,修长的脸颊,小时候无意看到爷爷的一张大头照,我大吃一惊的问母亲,这是爷爷?好帅呀。可惜那张照片没有保存下来。家乡气候潮湿,咱农村人也不懂怎么保存照片吧,总之那张照片后来再没见过。
英俊的爷爷实在是个苦命的孩子。三岁的时候父亲去世,四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他有一个亲哥哥,那个亲哥哥比他命好,从出生就被村里一个近亲领养了,那位近亲没有儿子,家境富裕,所以大爷爷的生活从小过得不错。

 爷爷就不同了,打四岁起成了孤儿,全靠村里的人帮衬加上自己苦苦挣扎,也算他命大才活下来了。听村里人说,一个人自己过活的爷爷什么都要学着自己做,比如说把谷子用磨碾成米,这是一个力气活,他年纪小,推不动磨,常常一边推磨一边想起自己的父母就姆妈爸爸的哭一阵。田里的农活他自己干不动也要学着干,常常也是一边哭着父母一边在田里干农活。爷爷就这样自己把自己拉扯大了。


 该取亲的时候也取亲了,奶奶比爷爷大三岁,大概他也是本着自己从小没有父母,俗话说,女大三抱金砖,找个比自己大的可以替他管家吧。


 爷爷奶奶生养过很多孩子,可是最终活下来的只有父亲二叔和姑姑。在父亲之前有一个男孩已经长到五六岁了,特别的聪明,长得也好,可是一场白喉他没有活下来。那时爷爷正乘着农闲时节挑着货架在外面走乡串户的卖东西。爷爷回来一看自己心爱的儿子没啦抗着锄头到了埋葬儿子的地方一定要把他挖出来看看。


 不知道爷爷是在什么时候患上了肺结核的,小时候有记忆爷爷患病的时候就会大口大口的吐出血来。爷爷最后死于肺癌。当父亲把他带到城里确诊了爷爷是患了肺癌之后父亲租了一辆车带爷爷把我们那个城市好好的逛了一下。从城里回来之后爷爷缠绵病榻数月,现在想来真是辛苦他了,现在才知道癌症最后是很痛很痛的,那时没有什么止痛药,听母亲后来讲起,爷爷躺在床上,大概是因为疼痛,豆大的汗珠滚滚而下,爷爷是要强的人,他忍受那种痛哼都没有哼一声。


 爷爷去世的时候我正在教室里上课,村里的人跑到学校来叫我回去,我在教室里一听爷爷去世了就嚎啕大哭起来,一路嚎啕着跑回家去,回到家里父亲看到正在给爷爷穿衣服,这是我第一次经历亲人的离世。我那时候大概正在上初中二年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苇絮!你纪念爷爷的文很感人,一个穷苦人家出身,又历经生活坎坷,内心坚强的爷爷形象跃然纸上。缅怀逝者,纪念他的生命,好好活在当下,让逝者安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