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奶奶

(2023-10-16 17:09:13) 下一个
我的奶奶名叫李冬秀,小时候第一次看到奶奶的身份证发现奶奶原来也有名字,我和弟弟都觉得好笑得不得了。奶奶曾经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也是我最亲最亲的亲人。
 
一)奶奶也是一个苦命的孩子。
 
奶奶四岁时父亲去世,她的母亲带着她改嫁,在新的家庭她的母亲后来又有了好几个孩子,她在那个家里就怎么受待见了,她的母亲也无暇顾及她。她的爷爷奶奶还健在就把她领了回去,她就跟着她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长大。
 
奶奶从小天资聪颖,她的爷爷看她那么聪明就想送她去上学,可是她的奶奶觉得一个女孩子上学没有用反正最后也是嫁人,加上家里条件也不宽裕,于是奶奶就没有上成学。
 
奶奶虽然没有上过学,可是她的记忆力特别好,也有特别强的心算能力,在我们那方圆百里几乎无人能及。村里来了什么人来卖东西,比如一斤猪肉是几毛几分一斤,买几斤几两猪肉是多少钱,奶奶在心里稍微一运算就能给出准确答案,比计算器还快。叔叔婶婶们都说要是奶奶有机会上学那肯定是了不得的。
 
因为自己是女孩子所以没有机会上学,对于这点奶奶应该是有过思考的,因此奶奶对孙女们的好更是不同于对孙子们的好。
 
 
二)奶奶和我
 
奶奶救了我的命
 
出生时的那场意外如果不是奶奶早发现那么一会儿现如今应该就没有我了。因为失血过多,被救回来之后医生建议给我每天都打一种叫做葡萄糖的营养针,母亲生我的时候很艰难,生完我后一直卧床,所以每天都是奶奶抱着我去乡里的卫生所打针的。
 
奶奶的心里眼里全是自己的孩子和后人。我是奶奶最疼爱的孙女。
 
奶奶小时候误食了什么东西落下了一个胃气痛的毛病,那时候缺医少药,犯病的时候奶奶一上床少则一个月多的时候好几个月才能下床。自己虽然体弱多病,可是奶奶的心里眼里全部都是自己孩子和孙子孙女们,从来没有自己。
 
城里的亲戚们偶尔来看她买了什么桂圆干之类的补品,她自己从来都舍不得吃,她都是把别人送给她补身体的好东西藏起来,当孙子孙女们去她家,她就把自己收藏的这些好东西拿出来分给大家吃。她不但给自己的孙子孙女们吃,如果村里有别的孩子刚好也在,别的孩子也会得到一份。
 
我第一次吃到桂圆干就是在奶奶家,一层薄薄的桂圆肉咬在嘴里是那么美味,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了。以至于我长大后一直想弄明白小时候在奶奶家里吃到的那美味的东西究竟是什么,直到很晚我才知道那是桂圆干。
 
从一岁开始我就是跟奶奶睡的,我跟奶奶很亲,跟自己的父母很生分,吃喝拉撒都在奶奶家,偶尔回一趟自己的家,像去做客一样在家里转一圈就出来了。
 
后来父亲修了新房子,我就搬回自己家了,奶奶特意把她的最好的一张雕花的木床送给她最疼爱的孙女。我在家里的日子都是睡奶奶送我的那张床。我回到自己家之后其实待在奶奶家的时间还是要多过待在自己家里的时间。后来上学之后去的时间就少了些,每次去到奶奶家,她一看到我,不管她在忙什么总是停下手里的事情赶忙的站起来一脸笑的迎着我说,我的苇絮崽来了,来,奶奶看看有什么好吃的东西没有,就开始翻箱倒柜的找起来。奶奶看到我们就总是想着要给些我们什么东西吃她才安心。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在贵阳的大爷爷的大女儿邀请大爷爷大奶奶爷爷奶奶去贵阳去玩,奶奶从贵阳回来的时候给我买回来一件漂亮的毛背心,我穿着奶奶从贵阳给我买回来的毛背心,那个幸福开心啊真的是感觉到天上的太阳看着我都在笑,我一直记得那件毛背心的样子。
 
大概还是小学五年级的样子,有一天我带了同学到家里来玩,还没进村就在村外的那口井旁碰见奶奶在洗东西。奶奶看到我还有我的同学们,马上开心的笑起来跟大家打招呼,脸上露出的笑容真是像极了一朵盛开的菊花。我那时才知道为什么书上有描述老人家的笑容像一朵盛开的菊花,原来真是这样的。
 
后来我到镇上去上高中,有一次在集市上看到很厚实的毛袜子就给奶奶买了一双,奶奶拿到我给她买的毛袜子那个高兴啊,她每天都穿着那双毛袜子而且逢人就讲给别人听,这是她的苇絮妹子给她买的。讲的我都不好意思了。
 
三)奶奶和他人
 
赢弱多病的奶奶有一颗金子一般善良的心,她见不得别人的苦难,奶奶除了救了我的命还救过大姑姑的命。
 
我的大姑姑也就是大爷爷和大奶奶的大女儿,小时候身上头上都长了很严重的疥疮,疥疮发炎病得奄奄一息,大爷爷和大奶奶都认为没得救了,就让她在老院子里公共堂屋的凳子上躺着,有点就让她生死由命的味道了。奶奶最见不得别人受苦,看着一个孩子病得那个样子躺在那里,就一日之内五次三番的去看看大姑姑,给她喂水喂饭,还用茶叶盐巴水给她清理创口。也是大姑姑命大,在奶奶的照料下竟然活过来了。大姑姑长大后一直很感激奶奶。后来她自己随丈夫去了贵阳安了家,接自己的父母去贵阳玩特意把爷爷奶奶也接去玩,算是对奶奶照顾她的报答吧。
 
不清楚修造叔叔兄妹俩跟爷爷奶奶是什么关系了,只知道他们兄妹很小母亲就去世了,奶奶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他们就一直跟爷爷奶奶很亲,是跟我们家走得最近的亲戚了,小时候我都奇怪奶奶怎么对那个姑姑好过自己家里的姑姑呢。
 
村里有一个老人家脾气古怪,跟大家都没有往来,自己的两个儿子也跟他闹翻了断了父子关系。他那时候八十多岁了,腿受了伤,行动不便,常常在家里摔倒后自己起不来。他在家里大声叫唤也没人愿意去帮他,因为他脾气实在太古怪。即使人去帮了他他可能转背就把人痛骂一番。只有奶奶看不下去,不管他脾气如何,只要听到他在房子里叫,奶奶就会去帮他。婶婶不让她去,她还偷偷的去。
 
奶奶去世的时候,祭奠的仪式就是在老院子公共的堂屋里举行,那位老人家就住在公共堂屋的隔壁。和尚在给奶奶做道场,家里的亲人都围绕着奶奶的棺木转圈,我也跟着大家一起转,转到堂屋跟那位老人家相通的门边,我突然抬头看到他把自己家的门打开了,站在门后的黑暗里老泪纵横,哭得稀里哗啦。
 
四)奶奶去世
 
自从上初中开始奶奶的身体就一年不如一年,她常常在过完春节的时候病倒,一上床就是数月。失去奶奶的恐惧一直笼罩在我的心里。
 
上高中的一天我跟同学一起回家本来约好了要到她家里玩一下再回去,在路上的时候碰到村子里的人告诉我奶奶病了,于是我赶紧往家赶。到了奶奶家我站在她的床边不停的哭。奶奶很平静的看着我跟我说,崽,莫哭,奶奶即使不在了,奶奶也会在天上保佑你。这是奶奶跟我最后的交流。
 
奶奶去世的时候我已经回学校上课,村里的人来学校叫我回家,坐在公共汽车里我的心一直处于麻木的状态。回到家里,家人把棺木打开让我看看奶奶,奶奶躺在那里那么安详,就像睡着了一样,面色特别滋润,完全没有了生病的样子。家里人要我去摸摸奶奶的脸,说摸了就不会害怕了。我摸奶奶的脸,虽然有点凉,可是真的一点害怕的感觉也没有。
 
五)奶奶的恩泽
 
我们所有的后人无疑都被奶奶的善良和她一生修下的功德所福泽,家资质平凡可是在中国那个社会都成家立业,拥有自己一份平凡的生活。而我之所以能够来到美国一定也是因为奶奶的缘故,因着奶奶对我的爱和祝福。
 
我后来才知道奶奶在去世之前最放心不下我,她特意跟一个比较有见识跟父母关系也好的婶婶交待,她说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苇絮妹子了,她从小体弱多病,如果待在农村肯定吃不消,所以她交待婶子一定劝告我的父母让我有书读。我后来第一次考大学没考上又得到了一次复读的机会应该跟奶奶的交托有直接关系。如果没有上过w大学,我应该是没有机会来到美国吧。
 
任何文字在奶奶对我的爱和恩情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奶奶去世多年,可是我对她的思念从未停止。如今我感觉到奶奶已经走远,可是从小她灌注在我身上的爱一直在我心里,围绕在我的身边,流淌在我生活的每一天。
 
奶奶,我爱您,也谢谢您曾经用你的爱浇灌了我的生命,让我变成了心里有爱的现在的模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尔的鼓励,你总是这么善意的鼓励我,感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1

感人的好文,苇絮总是有很好的分享!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欢迎鹿葱!有奶奶可以想念的人都是有福气的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愿意看这些亲情文章。我也好想我的奶奶!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是的,我很幸运,谢谢你!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嗯,人的善意和真诚别人都是能感觉到的。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曾经用你的爱浇灌了我的生命,让我变成了心里有爱的现在的模样"

苇絮是幸运的 :)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苇絮这一篇太感人了!奶奶人善良,苇絮也倾注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去回忆她。
那位脾气古怪的老人“站在门后的黑暗里老泪纵横,哭得稀里哗啦” - 对人的温暖和善举,是会感动任何一个人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苇絮好文笔,写得真诚生动,一个体弱有病但内心坚强,爱子女孙辈胜过爱她自己的慈祥和善的奶奶跃然纸上。苇絮奶奶在天有灵一定欣慰,安息。她最疼爱的外孙女在想她了,她最疼爱的外孙女如她所愿,现在有大出息了。谢谢苇絮好分享。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柏舟泛流' 的评论 : 是的,有爷爷奶奶的人是很有福气的。您的文章很感人,让我泪目,谢谢分享!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邢泗河'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您的故事!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有爷爷奶奶的人是很幸福的。母亲生我的时候,我爷爷奶奶外婆都没了,只剩下一个年老多病的外公。即使这样跟外公的一段时光也很幸福。我也写过一篇外公。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676/202010/17301.html
邢泗河 回复 悄悄话 自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养育之恩从不敢忘. 二老过世多年因农村政策所限安息之地不甚理想,所幸疫情前购得故乡山坡上的新墓地,年初堂弟出力把二老敬移新家,吾心安矣!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奶奶与我》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感人,奶奶人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