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Oppenheimer 观后感

(2023-08-30 06:45:26) 下一个

在last minute 看了影片Oppenheimer ,记录一下观后感。

首先我对该影片给予百分百的肯定,个人认为影片拍得十分不错,它没有任何企图美化涉事个人和事件本身的意图而是在尽可能的想还原一个真实的Oppenheimer 和事实本身。

从该影片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十分真实的Oppenheimer,而不是一个被美化的披着“原子弹之父”这种光环的Oppenheimer。

我们看到了一个天才理论物理学家在动手做实验上的笨拙,也看到一个因为跟导师有冲突想要报复导师而在苹果上注射有毒物质的Oppenheimer。

一个有血有肉的Oppenheimer在男女关系上多情的一面,一个天才物理学家对天体物理的理解能力和卓越的协调组织管理能力,让他成功的在很短的时间里把仅仅只是一种理论的东西变成了这个世界上的第一颗原子弹。

他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对人类文明有着起码良知的人,从原子弹被造出来那一刻开始就备受良心的折磨,因为他敏锐的意识到,这个世界从此不再一样,人类的命运从此走上了一个我们还无法预测结局的方向。

影片对Oppenheimer因在政治上所表现出来的幼稚而给他带来的无尽的麻烦毫无美化的呈现给大家,让人窥视到美国政治上冷酷无情的一面。

总之,我十分喜欢这个影片,虽然它耗时三小时,而因为是last minute ,我的票是晚上九点半开始的哈哈。

把老高介绍《奥贝海默》的影片贴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我也是带猜测的,哈哈。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谢谢补充知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我星期天也看了电影。英语没这么好。只看了个大概。谢谢分享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全球战略 发表评论于 2023-08-30 08:27:02
谢分享!“让人窥视到美国政治上冷酷无情的一面。”对这点尤其有同感。收集黑材料,迫害高知:1950年代有麦卡锡主义,现代有“中国计划”
----------
准确点说, Oppenheimer 远不能算被“迫害”, 只是不能继续接触高级机密而已。 职业生涯仍然继续。 对他的处理其实在当时是公道的。 他的确跟共产党走得太近。在当时共产主义对国家安全的威胁是严重的。 麦哈顿计划中至少有两个坐实的苏联间谍泄露原子弹机密。 甚至这两个间谍都没有吃太大苦头。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太表面。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影片反映出政治复杂,人性也复杂。眼下不少人打着意识形态的黑白旗帜,搞东西方对立,不是愚蠢就是坏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我是今天早晨在地铁里写这篇文章时才看了一点维基哈哈。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哈哈,看起来你还没看呢,赶紧去看吧。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姐补充知识点。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政治太复杂了。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嗯,三小时是很长。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值得一看。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俺刚看,教训1:以后周二看,票价减半;教训2:以后看片前一定要多了解背景知识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从该影片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十分真实的Oppenheimer,而不是一个被美化的披着“原子弹之父”这种光环的Oppenheimer。
****
With due respect, 除非你认识他本人,否则,你何以判断电影中的 Oppenheimer 是真实的?或与你知道的 Oppenheimer 相同/相似?
电影中的 Oppenheimer 是导演想让观众看到的 Oppenheimer, 但导演本人应该也不知道"真实的Oppenherimer”是什么样子。他也只能通过查找历史资料,在想象中创造一个 Oppenheimer, 再把这一主观想象复制到荧幕上。
你列举电影中对 Oppenheimer 的描写,似乎只能说他是个"丰富多彩"的人,一个传奇式的人物, and most amazingly, 一个熟通印度教教义/教文的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苇絮的影评不长,但很好地说明了主题。我也认为这是一部不错的片子,基本如实反映了Oppenheimer的生平与历史功绩。我观影的最大遗憾是,我怎么没有在去影院前恶补一下Oppenheimer和那一段美国历史?所以我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寻找他的相关文章,狠狠地补了一把。

我同意苇絮的评论,影片对Oppenheimer的政治幼稚病和美国政治的冷酷无情有很好的刻画,几处不合历史的改动倒也无伤大雅,一是杜鲁门总统对他的恶评不是当面说的,是Oppenheimer离开白宫后说的,不过我觉得影片对杜鲁门的刻画给人以轻佻的感觉;二是影片最后部分,Oppenheimer回到Princeton University教书时与爱因斯坦的对话,据说那段对话不是他与爱因斯坦之间进行的,二是他在芝加哥与他人进行的。

总的印象,这部片子力求再现历史,但仍然能够看出执导制片相当左翼,很是同情Oppenheimer,痛恨因私怨对Oppenheimer发起一场security hearing的斯特劳斯,将他脸谱化了。各位父老乡亲在观影前,先上网闹清楚两场听证会,闭门的是针对Oppenheimer的,国会的是对Lewis Strause是否能够出任商务部长的听证会。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让人窥视到美国政治上冷酷无情的一面。”对这点尤其有同感。收集黑材料,迫害高知:1950年代有麦卡锡主义,现代有“中国计划”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苇絮好影评!我也没有看,三个小时要专门抽时间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文分享,苇絮前卫,我们还没来得及去看呢,很热的片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