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周日学《圣经》巴兰的故事有感:什么叫做信

(2023-01-06 07:57:16) 下一个

周日读《圣经》读到民数记 第22章巴兰的故事,摘录如下:

1以色列人起行,在摩押平原,约旦河东,对着耶利哥安营。

2以色列人向亚摩利人所行的一切事,西拨的儿子巴勒都看见了。

3摩押人因以色列民甚多,就大大惧怕,心内忧急,

4对米甸的长老说,现在这众人要把我们四围所有的一概舔尽,就如牛舔尽田间的草一般。那时西拨的儿子巴勒作摩押王。

5他差遣使者往大河边的毗夺去,到比珥的儿子巴兰本乡那里,召巴兰来,说,有一宗民从埃及出来,遮满地面,与我对居。

6这民比我强盛,现在求你来为我咒诅他们,或者我能得胜,攻打他们,赶出此地。因为我知道,你为谁祝福,谁就得福。你咒诅谁,谁就受咒诅。

7摩押的长老和米甸的长老手里拿着卦金,到了巴兰那里,将巴勒的话都告诉了他。

8巴兰说,你们今夜在这里住宿,我必照耶和华所晓谕我的回报你们。摩押的使臣就在巴兰那里住下了。

9神临到巴兰那里,说,在你这里的人都是谁?

10巴兰回答说,是摩押王西拨的儿子巴勒打发人到我这里来,说,

11从埃及出来的民遮满地面,你来为我咒诅他们,或者我能与他们争战,把他们赶出去。

12神对巴兰说,你不可同他们去,也不可咒诅那民,因为那民是蒙福的。

13巴兰早晨起来,对巴勒的使臣说,你们回本地去吧,因为耶和华不容我和你们同去。

14摩押的使臣就起来,回巴勒那里去,说,巴兰不肯和我们同来。

15巴勒又差遣使臣,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贵。

16他们到了巴兰那里,对他说,西拨的儿子巴勒这样说,求你不容什么事拦阻你不到我这里来,

17因为我必使你得极大的尊荣。你向我要什么,我就给你什么。只求你来为我咒诅这民。

18巴兰回答巴勒的臣仆说,巴勒就是将他满屋的金银给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过耶和华我神的命。

19现在我请你们今夜在这里住宿,等我得知耶和华还要对我说什么。

20当夜,神临到巴兰那里,说,这些人若来召你,你就起来同他们去,你只要遵行我对你所说的话。

21巴兰早晨起来,备上驴,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

22神因他去就发了怒。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敌挡他。他骑着驴,有两个仆人跟随他。

23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就从路上跨进田间,巴兰便打驴,要叫它回转上路。

24耶和华的使者就站在葡萄园的窄路上。这边有墙,那边也有墙。

25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就贴靠墙,将巴兰的脚挤伤了。巴兰又打驴。

26耶和华的使者又往前去,站在狭窄之处,左右都没有转折的地方。

27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就卧在巴兰底下,巴兰发怒,用杖打驴。

28耶和华叫驴开口,对巴兰说,我向你行了什么,你竟打我这三次呢?

29巴兰对驴说,因为你戏弄我,我恨不能手中有刀,把你杀了。

30驴对巴兰说,我不是你从小时直到今日所骑的驴吗?我素常向你这样行过吗?巴兰说,没有。

31当时,耶和华使巴兰的眼目明亮,他就看见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巴兰便低头俯伏在地。

32耶和华的使者对他说,你为何这三次打你的驴呢?我出来敌挡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

33驴看见我就三次从我面前偏过去。驴若没有偏过去,我早把你杀了,留它存活。

34巴兰对耶和华的使者说,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挡我。你若不喜欢我去,我就转回。

35耶和华的使者对巴兰说,你同这些人去吧。你只要说我对你说的话。于是巴兰同着巴勒的使臣去了。

读完这段经文我十分不理解这个巴兰第二次求问神是否可以去巴勒那里,神说巴兰可以去,可是当巴兰真的去了,神却生了气,派使者要杀巴兰。

读完后我就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巴兰已经求问了神,神也说巴兰可以去,为何巴兰真的去了神却生气了?

老公说那是因为就巴兰是否可以去巴勒那里替他诅咒以色列民,神在第一次巴兰求问的时候已经给出了明确答复。可是当巴勒第二次派人来,带来了比第一次多得多的礼金还有巴兰想要什么就可以给他什么的承诺,巴兰就动了心,他没有把神第一次给他的指示当成铁律,因为对钱财的贪念,心存侥幸,所以再一次求问神,这是对神的指示的不敬。神当然看出了巴兰内心的那些小九九,说巴兰可以去,只是只可以说出神要他说出的话。可是神对巴兰因贪念而对他给他明确指示心存侥幸当然是很生气的。

听完了老公的解释,心中的疑惑好像释然了,这让我想到信神中的信的问题。”信“可以包括很多内容,可是其中的一条应该是遵守神的戒律,遵守神的话语。如果巴兰真的信神,就不应该有这第二次的求问。当然,人都是贪婪的,像巴兰这样的先知见了钱财都动了贪念,何况我们?这更加让我觉得普通的我们对自己的心怀意念要多多反省,一举一动都要三思而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一样一样的,我们都是百炼成灰好嘛,除去旧我哪有那么容易。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理论上,基督徒解经不用试探这个词,只有魔鬼试探人,就是约伯记
但是基督徒用试炼这个词,在苦难和困境中仰望神,百炼成金,成为神所喜悦的人,因为人要在生命的锤炼中被炼净了,最终才能到神那里去。
----
你笑话我吧,尽管我这么说,每一次,我都是百炼成灰,放声大哭。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神一直在试探人,虽然我不知这个词用得对不对。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圣经旧约深为着迷,但是好多时候就卡住了。这部分跟你的卡点是一样的。
你老公的说法是。但我有时候会把这种解经当成牵强附会。神不出妄言,这么个解法相当于神试探人。
这是不对的。

原谅我话直。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我信主,可是我不怎么去教会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苇絮是主里的姐妹,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