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玉的石头

优游卒岁,又復何求?
正文

懵懂年纪的文革杂忆: 切割大炮造锅炉

(2022-03-27 08:11:41) 下一个

   六十年代末尾那几年,十分恐怖的事情绝对是武斗。前后夺权的造反派们都声称自己对领袖的忠诚更绝对更完整,所以他们组织的革命政权更正宗有效。至今我还想得起来那些口号:“三一八夺权就是好!就是好来就是好!” 另一派用的是当地土话:“ 幺二六夺权美滴太!美太!美太!美太!”  至于 “好” 在哪里,“美” 在何处,革命群众是不予理会的。

    先是大喇叭对着辩论,大街上传单满天飞,文斗的唾沫星子解决不了问题怎么办?动手厮打呗,空手打不过瘾,用武器,铁锹镢头齐上阵。我们那里有好多军工厂,工人们用厂里的设备造了不少土炮火枪也参了战。大概是六八年冬季,我们县里的大派在侯马电影院开 “总攻临汾动员会,确切的日子不记得了。老师把我们几个住得近的学生叫去捧人场天寒地冻,电影院门前不知谁泼了些污水,结了薄冰。我穿着塑料底的鞋子踩在冰上一跤摔倒,疼得眼泪汪汪,所以至今有印象。进去以后,四面的遮光帘子放了下来,惨绿的光让台子上显得鬼气森森。会上奏了国际歌,念了一串武斗中死亡的“烈士” 名单。听旁边坐的人说,台子侧面的幕布后停放着一具棺木,里面是前几天被流弹打死的女学生。我和小伙伴们缩在后面角落里,又冷又怕,恍恍惚惚听见  “总攻” “血债血偿” 的呼喊,出来游行时找个胡同赶紧开溜去找来时的马车。后面的事大人们不再跟我们讲,反正临汾那年很惨,武斗死伤在全国也是排得上号的。一直到军队开进去后才止住那些疯狂的脑袋。 

   没想到,三年之后我又看到了这些当年的人造出的武器!就是在林彪出事的那个月,我这个新鲜学徒工跟着师傅参加施工小分队,到临汾军分区帮他们造一个暖气锅炉。我们是专为火力发电厂安装蒸汽大锅炉的队伍,做这个活其实大才小用。但是 “拥军是政治任务,挺光荣的不是?而且,在军区住招待所,伙食很好,几乎天天有肉吃,每天加班还有夜宵。首长们希望早点用上暖气,所以一点都不亏待我们。施工唯一碰到的难题是材料不足。那时候钢材是稀缺物资,买都无处买。不知哪一位高参把我们带去了严密封锁的收缴武斗武器的场地,告诉我们想用多少随便拿。场地上堆满了歪七扭八的土炮,五花八门的枪支,还有些农具斧头之类,让只在电影中看到过战争的我很是震惊。师傅们有技术活要干,我的任务就是接上氧气和瓦斯,点起焊枪肢解大炮上的钢材给他们用。蹲在地上辛苦了几天,累的时候安慰自己:我就是在用钢盔做花盆嘛!大炮变锅炉才不委屈了这些钢材。 

    九月十三号林彪飞机坠落在温都尔文件传达到军分区一级早晨起来大院就戒了严虽然最高指示说工人阶级领导一切我们却不够级别去听传达,受命呆在房间里休息。还好收集的钢材已经够用我也终于不用再去收拾那些大炮了。     

    两个星期后完工返回公司驻地,留守的师傅们惊呼“小胖妞!” 看来这一趟出任务,我的收获最大!如今待在美国,随便一个加油站都能买到枪。这几年社会动荡, 我家出身文科的秀才先生,常常叫嚷着要买一把,练习射击,保卫家园。我却从心里对枪不感冒,当年切割大炮的经历多少让我对武器有了心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乃迁 回复 悄悄话 文科先生买枪没有?
文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壁上观' 的评论 : 多谢呀!
壁上观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写实。总归是早年的记忆更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