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华人世界

生活,最好不要比较好与不好;因为都是各种各的因,各摘各的果。对于走出来的人来说,这几乎就是一条不归路。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加拿大,我就喜欢我自己这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2022-10-03 18:38:41) 下一个

 

加拿大的历史多长?
哼哼,只有155年
可是我居然看到一家卖车行
在售车的时候打广告说
今年是他们100岁的生日
所以特别优惠
 
这两年又看到一家超市
正在搞75年店庆
很多食品都在打折,特别优惠
吸引了很多顾客前去购买
 
其实我去过日本逛过很多百年老店
甚至京都还有几家千年老店
按理说我不应该对这事儿表示惊讶
但是在加拿大这个地广人稀的地方
有诸如此类的商家一干就是几代人
也不能不说的确让我意外
 
我还记得曾经跟家人开玩笑
这个破超市,整体也没看到几个人
没准儿哪天就黄铺了,干不下去了
谁成想人家都干75年了,活得好好的
 
是我没见过世面,也没动脑子就瞎说
看来这个超市离百年店庆也不远了
 

 

 
那个成立了100年的车行
有一个华人销售明星
几乎年年得到公司的褒奖
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
我要是今年卖车的数量第二多
那没有人敢说自己是第一多
 
这样的牛人公司给什么奖励呢?
他冲我挤挤眼睛
没有现金奖励哦,你想多了
给了我一辆本公司品牌的代步车
还给了我全公司最好的一个车位
 
车位?
对,就是车位
离门最近的,最好停的位置
不是老板的,也不是经理的
是我的,只有我能停
 
我若有所悟
这不仅仅是荣誉
而且还是一种认同和昭示
以人为本,员工第一
员工好了,顾客自来
 

 

 
巧了,你好老头儿就在
这家75岁生日的超市打工
老头儿今年73岁
他说他记事儿起就来这家超市购物
没想到自己退休了
居然又到这家超市来发挥余热了
 
说起这家超市的历史和经营
老头儿披露了一些真经
其实它是一家国营的超市
也就是说属于政府部门参股或者控股的
即使参股也是大股东之一的意思
 
之所以能在地广人稀的加拿大
生产和发展这么多年不倒
不是因为政府补贴(当然也有政策)
而是因为管理有方,科学精细
 
比如,看似很大的超市
其实真正属于超市的固定工作人员
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他们是能利用厂家就利用厂家
很多忙活在柜台边的人
绝大部分都是供货商的人
他们负责上架,退换货,运输等
 
真正属于超市自营的其实很少
只有生鲜,烘焙,蔬菜水果等
这样一来,人员所需就不那么多
更何况还有很多兼职工,临时工
暑假还有很多学生工
这些人的工资待遇就不那么高了
 
人工成本省下了就是最大的节约
毕竟加拿大的人工及其福利是最贵的
剩下的就不用多说了
什么爱店如家,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等
都是全世界都一样的培训内容
只不过,这里的人脑筋单一执行彻底而已
 
再有,也是最为重要的就是
企业文化
一代代的人,积淀了一家企业的文化
企业的文化又反哺后来的人
一代代传承下来
这家超市就越发地显得不同
虽然很多时候你进来觉得
很多商品的价格并不是最低的
但是你就是愿意逛逛
 
为什么?员工的态度,面貌
超市的布局,氛围的营造
经营的信誉,还有一切以顾客为中心的准则
还记得有一次我们买苹果
看到价格与标示的不同
提出质疑,他们确认后
决定把苹果免费送给我
因为不满十元,由他们的价格签
没有及时更换导致的误会
他们店家承担损失
 
而那次亲自免费给我苹果的
就是这个“你好老头儿”
所以, 也因为他
我更愿意没事儿去逛逛超市
 
说不定哪天又能吃到免费的苹果呢
哈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