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华人世界

生活,最好不要比较好与不好;因为都是各种各的因,各摘各的果。对于走出来的人来说,这几乎就是一条不归路。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么搞,加拿大的食品能不安全吗?

(2022-10-15 16:23:51) 下一个
还记得疫情之前回国
有人问我:加拿大食品很安全是吗?
我那个时候真的没怎么了解
也无法给出有力的答案
只是说,没有绝对安全的事情
我只能跟你说:我肠胃不好
在国内稍不注意就闹肚子
但是在加拿大这么长时间
一次肚子都没有闹过
 
对了,我当时还知道
当地的媒体,包括各种传播渠道
只要有食品安全问题的
都全部及时有力地报道
确保每一位居民都知道
某样东西查出来有问题
请不要购买,已经购买的
拿到商家去退换货
 
所以,你在这儿很少听到
谁因为食品不安全而导致急性住院事件
但也不是绝对
加拿大也偶发食物中毒事件
那就另当别论
 

 

 
 
今日我有幸在逛超市的时候
看到了“你好老头儿”
他很高兴遇到我们
还兴致勃勃地引导我们
并让我们戴上头套、手套
参观他们的工作间
因为这次参观,我才知道
原来加拿大对食品超市管理有多严
 
他们的操作间在超市里面
是一个大的套间:
最外一间是普通操作间
他们在这里分拣蔬菜
身后有个小套间
里面非常洁净,像私人厨房
里面什么设备都有
各种案板齐全
因为是午休时间,所以没人
但是各个地方都无比洁净,没有卫生死角
案板清一色是白色案板,一尘不染
 
最里面是一个保鲜库
冷链运输进来的所有需要保鲜的
都在这里暂存,等待分拣
然后拿到店铺前面的卖场里
整个套间的设计非常合理规范
 
 

图片

 
他跟我介绍说
这里的超市,无论是卖场还是后厨
几乎每天都有管理部门来查
企业内部也抽查
外部的卫生部门也查
 
他指了指外面那位推车的
带着笔记本电脑的女士
说:她就是有关部门的
查所有商品的有效期,产地
是否经过检测部门检查过等等
 
对于不明商品
过期商品,一经发现严惩不贷
后厨,仓库她们也随便进入盘查
一旦发现不合格马上要求纠正
要么整改,要么罚款
重则停业整顿
所以“你好老头儿”他们工作非常认真
不认真肯定是不行的
 
如果有蔬菜水果蔫了或者老了
品质不好了,不可以打折销售
而是坚决扔掉,上新的
过期食品更不可能保留
必须及时下架
一旦被她们查到,后果很严重
她们这些检测人员一天一换
每天都是不同的人
就是为了预防和避免有人讲情或者贿赂
 
严查之下,重罚之下
基本上杜绝了不合格和不卫生的食品
那人们的健康就能得到基本的保证
如果我们买到的都是检测合格的商品
那我们就很少发生闹肚子或者中毒的事件
 
 

图片

 
当然,快餐类食品
或者加工食品吃多了也不健康
这是众人皆知的事情
但是它们无关卫生、农残等问题
只是营养或者添加剂或者深加工问题
这就另当别论
作为消费者是可以辨别和选择的
 
而在超市这里层层把关
是为了把消费者很难知情的
食品加工背后的问题给杜绝掉
这样就能把控好所有人的餐桌安全
 
有人可能会问:
那么多超市和餐馆
加拿大真的有那么多检查员吗?
能检测得过来吗?
 
当然是抽查制
重点区域比如超市、餐饮一条街
或者市中心餐馆集中之地
当然是经常查,频繁查
其他非重点区域则是抽查
 
如果餐馆经营者能给检查员
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
那么他或者她再来的频率就会低一些
但是如果第一感觉就不好
你放心,他或者她肯定会经常光顾的
 
不过,相信这些经营者也会积极配合
毕竟在这个社会里
每个人都是消费者
你卖豆腐的要吃蔬菜
卖蔬菜的也要吃豆腐
大家都吃个安全、健康不好吗?
 
正所谓: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健康是福,心安为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