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华人世界

生活,最好不要比较好与不好;因为都是各种各的因,各摘各的果。对于走出来的人来说,这几乎就是一条不归路。
个人资料
正文

8年了,要不是因为疫情,我不会一周休两天的!

(2022-05-05 15:06:42) 下一个

8年了,要不是因为疫情,我不会一周休两天的!

趟过圣劳伦斯河的女人(十九)

姓名:guanguan  年龄:1980年出生 今年42周岁

来自:广东某市   2014年到蒙特利尔 夫妻二人在市中心开一家理发店

往返将近40公里去市中心的这家理发店给孩子理发,不仅仅是因为这在蒙城是非常正常的,也不是因为这里能用母语沟通,而是因为这家店的理发师,可以给孩子理出在国内高端发型师的水平。所以,我们孩子才敢在这里留长发。

不知不觉已经4年多了,只是疫情以来,我们来这里的次数少了。导致今天见面备感亲切,互相多了很多寒暄和真诚的问候。

老板娘发福了,是不是因为疫情期间客人少,吃得多,才胖了?

理发师,也是她老公,倒是瘦了,不是一般的瘦,是脱相了的那种瘦。脸色也发暗发黄,一看就是肝胆不好的那种。是遇到什么变故了吗?

利用等候的间隙,跟guanguan的攀谈才知道,这些年来,他们的日常和变化。

“说实话,我还是很感谢这个防疫政策的,要不是他们要求周日所有商业闭店,我怎么可能多了一天休息?还是周日!休得心安理得。”她的口音明显带有老广的味道。

俗话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广说普通话。”她的普通话倒是没有到让我害怕的地步,只是还是有点儿怪。竟也足够亲切。

“我们来蒙特利尔8年了,纯粹是为了两个孩子的教育来的。结果为了生计,我们夫妻二人开了这家店,干起来就停不下来了。早上起来忙活一家四口两顿饭,送孩子上学,然后就是来店里为顾客服务,什么时候顾客走光,什么时候回家。每周只休息一天。”

“孩子们现在咋样?都挺好的吧?”我爱人接茬儿问到。

“嗨,别提了。大的17,小的15,家里什么吃的都准备了,就是没人做。就算是做,也是各做各的,然后各自去玩自己的,看自己的电子产品。我那小姑娘,腰背都驼了。学习嘛倒是没怎么累哦,成绩就是比一般强一点点而已。我们也顾不上了,帮不上了,顺其自然吧。”

“你是不是有点儿后悔来这儿?”我爱人接着问。

“后悔?”她歪着头,听了停了一下。“真没认真想过,不过要是在国内估计也是这么过,我们夫妻俩开店,孩子各自上学,还是一样,照顾不上。只是孩子的学习是不是这样的状态?我还真不好说。没有后悔,只有不同。但是,根本是一样的,平常百姓的平常人生,不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同时在心里点点头。

“8年了,我来了8年,一次没回去过。他,她指了指旁边理发的老公,回去过两次,不过这两年疫情,谁也没有回去。去年他母亲病逝,他都没回去。唉,我这两三年看来还是回不去的。”

怪不得她老公跟上次见时比,几乎瘦脱了相。原来是疫情加上丧母,加上生意惨淡,导致他明显气色欠佳,形销骨立。

“客户都是这几年攒下的,真的不想丢掉,要不靠什么吃饭呢?所以即使疫情这么严重,能开还是要开的。你看,对面这三张台,这个理发师就是跟我们合租的人,因为感染疫情,身体大不如前,无法继续工作了。现在是我们两口子独立承担所有费用,不好好干哪儿行啊?”

“原来你们这么晚还开业就是因为这个?”

“对啊,对啊,有顾客是好事,怎么还会撵走呢?往年就是没有疫情也不会不理的。说是营业到7点,可是没有一天是早于8点关店的,我家就在对面的公寓楼里面,不是买不起独立house,实在是因为方便照顾孩子和生意,才如此的。再说,就是买了也没时间打理和收拾,那住起来有什么意义呢?还有就是独立屋养房每年很费钱的。”

“你们是最后一批客人了,今天哦,你看着都8点了,结束了都要8点半吧。我给你洗好了头发,我就要马上回家去做饭了。不然两个孩子真可能饿着肚子睡觉呢。”

“小费不要给了哦,今天让你们多等了一个小时,实在是不好意思。再见,下次来一定不会弄错时间给你们哦。明天休息,我也好矛盾的,毕竟少一天收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