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华人世界

生活,最好不要比较好与不好;因为都是各种各的因,各摘各的果。对于走出来的人来说,这几乎就是一条不归路。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出国,我不是后悔,而是后悔死了!

(2022-04-03 15:48:20) 下一个

我不是后悔,而是后悔死了!

趟过圣劳伦斯河的女人(十五)

M女士   年龄:1965年生人  56周岁
来自:山东济南   2019年12月和我同机抵达蒙特利尔

M女士,跟我在飞机上邻座,飞了十个小时的时候,还没有说过一句话。她也真坐得住,居然一次厕所都没去过。

很富态,“雍容华贵”,一身名牌,脸部有点儿“肿胀”,但是看得出保养很好。我们是在飞机上最后一次送餐时开始聊起来的。

我说我是陪读,她说她是探亲。她来自济南,我来自青岛,自然又近了一层。她说她是济南大医院的护士长,提前办退养了。丈夫是做生意的。蒙特利尔这里有一个独子,从小学五年级就跟着学校的交流项目来这边读书,有专门的从国内来的老师带着,一直陪读到高中毕业。私立的,学费不菲。

孩子的住处,是HOMESTAY。一个不错的西人家庭。孩子独立得很早,学校有专人照顾,居家生活有西人照料。看似完美,让人欣慰而又羡慕。

我问:你舍得?这么早,就让独子出来?
她说:嗨,也不是狠心,而是望子成龙。希望他能学贯中西,继承家业。我暗自琢磨,这家业应该是不小。

因为她不会英语,更不会法语。所以,下飞机过海关是我帮她应对的海关审查。所以她一直心存感激。留下了微信,方便继续联系。

后来,我得知,不仅我因为疫情推迟了归国日期。她也因为探望儿子不久就赶上疫情,也没能回国。一直在这里办理签证延期,陪着孩子呢。

至于为啥陪这么久?她因为对我的不避讳,也谈到了真实原因。

孩子学坏了!

因为在这里大多数时候都是一个人。倍感孤独。学校里没有真心朋友。国内来的老师也是抓表象,据说也着急留在这里,四处谈恋爱呢。
孩子也就被忽略了。学习成绩一般,没啥进步。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因为经常独来独往,居然背着所有的大人,交往了几个不良少年,还跟着一起抽大麻。

这还是她跟他一起住不久后,发现他因为实在忍不住了而复吸,才得知的。虽然不是成瘾性很大的毒品,但是也足够引起身心伤害了。她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护士长,也着实费了很多功夫帮儿子戒毒。

这样一来,她就更不敢走了。没办法,为了更方便照顾孩子,只好另外租房子,从homestay 里出来。钱倒不是大问题,问题是她已经不知道还要陪多久?现在孩子的心境和心态都很不好,这多年积累下来的心病,让她一筹莫展。

她已经开始考虑是否带孩子回国重新开始了。

她一跟我聊天,就说:我好后悔,后悔死了。孩子爸爸也非常痛心,没想到是这个样子,还一直以为一切都很好呢。要不是疫情让她多待了一阵子,恐怕还难以发现孩子的问题。

这花着钱,着着罪,到底是何苦呢?
在这里打孩子犯法,骂孩子没用,她真是欲哭无泪。
我劝她别钻牛角尖,还是要往积极的方面想。只要真诚地陪伴,应该会有转机。
她叹气,说,真是太难了。来到这里,一年多,已经瘦了20斤了。如果这个学期,孩子的成绩还不能达到中上,她就要订机票了。

必须回去,这么牵扯下去,大人孩子都受不了。抽大麻的事儿学校还不知道呢,真要是知道了非劝退不可。好在,现在孩子明白错了,已经不太受困于此了。

我说,你还是要客观分析,真的不需要回去,就不要盲目撤退。
她坚持说:不行,如果我一个人走,孩子再犯咋办?那就难以挽回了。
孩子的健康,身心灵健康是一切。我是学医出身,我太清楚了。

我暗自感叹:我是做健康行业的,当然也十分清楚。只是,唉,只是,
我也无言以对。

关键生长期的家庭陪伴缺失,实际上真的得不偿失。境遇好的实在不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出门在外7788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这么早送出来,如果送出来了,至少也得送到boarding school啊,有人管,抓得紧。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这里和一个法国小年轻聊天,我说我没吸过大麻,他非常吃惊,表示难以置信。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这样的错误不要再犯了。家长和孩子不能分开,至少一方要陪伴。成长中的缺憾可能需要一生去弥补。
毒品不仅造成生理依赖,也导致身体依赖。只要回到吸毒待过的环境,接触原先吸毒的人,普通人是抵制不了重新吸毒的心瘾的。这人就废了。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这事情其实是挺好的一个话题,世界观形成之前的人最常见的现象。再有就是人类文化发展的选择与毒品的发展有某种相像之处,某种情况下很容易陷进去。
结果也就与吸毒类似。
琪子 回复 悄悄话 M女士的经历,很是无奈。父母在遥远的地方,企盼孩子健康成长,谈何容易?!打点行装还是回到父母的身旁,远离毒品,远离孤独,走向快乐的生活。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美国同事,女儿高中时被模特队看中,随之,休学,与模特公司签了合同,不久,去罗马米兰参加时装展。母亲对此很骄傲,与同事分享信息,和照片。
几个月后,做母亲的去罗马看女儿时发现这些孩子们拥挤的住在一起,生活凌乱,很无秩序。每一个模特,包括女儿都用毒品。气愤中,母亲撕毁了合同,把女儿带回美国继续高中的学习。后来,发现女儿和学校里的用毒品的孩子混在一起。为了限制与这些孩子的交往, 母亲出租了自己的房子,自家搬到另一个学区租房子住,直到高中毕业。以后,孩子上了大学,有了专业工作,永远远离你模特行业。
哈里斯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小孩都有不少抽烟的,抽个大麻算啥?美国总统小时候也抽过大麻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还指望这样的娃接班家族企业?等着败光吧。赶紧带着孩子回国送boot camp受训。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有点钱的父母,送孩子出国,不只是为了孩子。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双亲父母抛弃育儿责任的不幸后果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送不送留学,种气很重要。好种,到哪里都开花结果。不*的种,到哪里都是歪瓜裂枣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尚未成年的青少年,對大麻,還是避開為妙。過去曾有醫學研究發表,長期抽大麻對腦部的影響。
破棉袄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孩子几乎100%抽过大麻,Steven Jobs这样的天才就是大麻熏出来的,这位母亲可能是有眼不识泰山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情况不少见,都是家长糊里糊涂把孩子丢出国,以为是为了孩子好,孩子也可怜。我觉得一般孩子最好大学以前都不要送出来,除非是各方面准备得特别好的
iask 回复 悄悄话 智商不达标,还是留在国内更合适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应该这么早让孩子出来。在美国有些青春期的孩子确实很令人头疼。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说老实话,智商情商一般的孩子,没有自律的孩子,还是不要出国,来了,就是镀个金,啥也学不到,搞不好,还要误入歧途。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出去太早了,初中毕业去最合适,高中毕业去有点迟.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小就出国,身边缺少父母节制,想不学坏很难。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养不教父之过。

不是别人教。
祁连山 回复 悄悄话 大麻有这么可怕吗?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了,全美就要合法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三心二意无心不定。准备工作做得极差,自食恶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