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华人世界

生活,最好不要比较好与不好;因为都是各种各的因,各摘各的果。对于走出来的人来说,这几乎就是一条不归路。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蒙特利尔,我想高调就高调,想低调就低调!

(2022-04-23 17:06:54) 下一个

我想高调就高调,想低调就低调

趟过圣劳伦斯河的女人(十八)

姓名:yuanyuan  出生日期:1992年  今年正好三十周岁

来自:北京    2012年到蒙特利尔 来的时候已经是永居身份 正好十年。

我认识她,实属一场误会。

我要给孩子报美术班,老师给的地址就是市中心最繁华的大街:圣卡特琳娜大街上的某一家店铺的楼上。据说是蒙特利尔最好的西洋画华裔老师。

我们算是慕名而来。

在寒风中找到了门,拉开门上楼梯,没想到迎面差点儿撞上一个人。我在下,她在上,矮帮牛皮软靴子,牛仔裤,宽松的紫色线毛衣。然后紧接着就是一张极美的面孔。好看到无可挑剔。整张脸的每一个器官几乎都满足了你的期待。我紧张了起来,居然有些磕巴,问:你是美术老师?

“不!我是房东!”,“你们是来学美术的?你们来早了,老师还没到。”

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没有任何地方口音。我很好奇,这么年轻,居然是房东?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留学生租客呢。

她把我们让到了美术班的房间,然后简单交代了饮水处、洗手间等地方,就离开了。要不是老婆在身边,我还能多瞅他几眼。

后来,因为经常去上课,而我们又经常早到,就跟她熟络起来,尤其是老婆跟她很谈得来。

有一天,她说:“别问我为什么这么小就当房东,因为这不是我的财产。是我父辈们的。也别问我他们的钱哪儿来的?说实话,我也不知道。”

“我来这儿的唯一任务就是管好这些房产。不是吹牛,这条商业街的这一侧,起码1/10的店铺是我们家族的。”

“我因为精通英语、法语,所以被委派到这里来管理这些产业。其实不是你们相信的那种管理,说实话,不需要我费心做什么?就是到日子查看一下,是否这些店铺都交纳了该交的费用。你想想在这条街上开店的人,或者商家,哪有差钱儿的?”

“如果真有个体差钱儿,或者临时欠缴的,我一般才电邮或者出面去问询一下。不过也就几天的时间差,没有什么难的。”

“对我来说,难的是,大多数的日子如何打发,不能乱走,我的身份还有----我的----唉,长相吧,太惹眼,出去走一圈,不是惹来关注就是好多人给你打招呼,都知道我,哦,不,确切的说是都知道我的家族和房东的身份。”

“那你完全可以低调嘛,就那几天在这里,其他时间出去旅游呗?”我插了一句。

“我跟你想的不一样,这不是低调就能解决的事儿。作为房东们的代言人,我不露面也不行的。很多场合,或者说高调的场合,我是必须到场的,该说话说话,该吃饭吃饭。年纪轻轻还得装成很成熟的样子,作为上宾。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这种高调生活。”

“这两年好多了,基本能做到:想高调就高调,想低调就低调。只有这样,人家才能持续地对我相信和认可。我不能总也不出现,也不能总出现。”

“要说最烦恼的事情,就是交朋友比较难。能说两句话的,都对我敬而远之。有点儿自信的一看到他们崇拜的人都对我礼貌有加,就变得没自信起来了。我,唉,这活儿不能长干,可是家里面找不到合适的替代我的人,我没办法,只能在这儿待着。”

“不不不,我没有固定的圈子,不是没有圈子。哪个圈子都能进去混混。我还是比较喜欢随意的,不太有人认识我的圈子。可是你知道,这很不容易,用俗话讲:哪条道儿上的人都对我略知一二,即使不知道的,这张脸也容易引起人注意。”

“十年了,我还只是当年的大专毕业。想着在这边深造,可是时间上就是不允许,这个家里的事儿弄得我每天也不知道忙些什么就忙过去了。个人问题,学习问题,所谓的自己的事业,全都顾不上。说实话,够了,可是又不知道离开的话能去哪儿呢?”

“真的,我是身处繁华,见惯了奢华,期望朴实无华,实在是不想辜负韶华。”

她说完了,转头望窗外,我在窗外阳光的映衬下,瞥见了她眼角的一缕成熟的细细的纹路。

依然是美,美得不可方物,美到真的有一丝丝遗憾。

此刻的她是低调的,可是却有让我感觉那么高调。

“我想高调就高调,我想低调就低调,这样的人生好吗?”她自言自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