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华人世界

生活,最好不要比较好与不好;因为都是各种各的因,各摘各的果。对于走出来的人来说,这几乎就是一条不归路。
个人资料
正文

越南来的女子,日子过得越来越难?

(2022-03-07 13:37:21) 下一个

越南来的女子,日子过得越来越难?

 

趟过圣劳伦斯河的女人(八)

 

Hong:我们暂且叫她“红”吧。其实她的名字是:honc 。越南语怎么说我是不知道了,直接音译过来叫:“红客”?或者“红喜”?都不好听。索性叫:红。

 

年龄:1989年出生  32周岁。  

来自:越南胡志明市    2017年到蒙特利尔 投奔姥姥姥爷。

 

 

Hong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一头的长发,不是及腰,而是垂到地面。又黑又直,润泽有光。尽管显得她的个头儿越发地矮,可她依然故我,坚决留发。且每日就那么整齐地散在背后,连个马尾也不系。

 

要说让人难忘的,还有她那双大大的眼睛,不比《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的差。她待人和善,一笑就脸红,还有两个酒窝。我猜,她在越南应该算是美女。反正越南女子个头儿高的不多。

 

我们在班里同属亚裔,黑头发黑眼睛,还因为我们回家的地铁线路一致,能从偶遇到经常结伴而行,所以相对比较熟络。后来英语班结业后也跟同学们聚会过几次,我和她都有参加,所以就更加没断了联系。

 

我平时称呼她的英文名字:ruby.经常在社交软件上问好,点赞,开玩笑。遗憾的是,我祝福她早日脱单却到现在也没个结果。

 

只是从交谈中得知,她目前在一家杂货店(国内也叫小卖部,或者叫小型连锁超市,便利店等)当经理。我问为什么?她说:为了移民。这个岗位是可以递交申请的。但是也要在魁北克考过法语听说B2才行。我问她学法语了吗?她说她有基础,目前在冲刺。

 

我猛地想起,越南跟法国还是有些渊源的。具体不在这里说了。只提一点:越南的咖啡文化就是法国人教的。很多越南语中有法语单词和音译词。

 

其实越南跟北美关系也很深。这跟越南那段国内战争有关。很多越南人为了躲避越共的追杀,远渡重洋来到美国和加拿大定居,当时保守估计有100多万人。来到加拿大的人多数留在了魁北克,因为这里说法语,他们越南人学起法语来不陌生。hong的姥姥姥爷就是那时候过来的。

 

虽然是近亲,但是对于移民也没有啥直接帮助,只能给她提供无偿的食宿而已。其他的都要靠她自己了。包括现在的工作也是她自己找的。靠着她那一头的秀发,还是那纯纯的羞涩的笑容?我想我要是老板也应该不会拒绝她的。

 

现在的问题是,她需要干满18个月。然后突破法语,才有资格递交申请。申请三个月到半年获得魁省永居许可证书,叫做:CSQ。这还没完,拿到CSQ之后组织材料递交到联邦,申请正式的加拿大绿卡,这个过程需要24个月左右。也就是说,距离她顺利拿到绿卡,还需要三年左右。

 

她2019年会越南了一趟,那里有她的父母和弟弟妹妹。她是家里的老大。为什么她的父母没有和姥姥姥爷在一起,这个太私人化的话题,我没有问过。但是她说过,她父亲是经商的,家里并不缺钱,但是她是家里的老大,不像什么都靠家里和父母,再说,她更喜欢这里多元化的世界。越南,还是池子太小了。没啥发展。

 

关键的问题来了:为啥没有男朋友?

她哈哈哈大笑,说自己太普通,没人喜欢。

我也笑着说不可能,如果我年轻十岁,我会追求你的。

于是她又哈哈哈大笑,当然,脸又是红的。

她认真地解释说:这就是问题。亚裔认为我挺好,但是越南人在亚裔中不容易得到平等和诚挚的理解。而她又很难跟欧美非裔的男孩儿谈得来。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越南是哪里的国家?是哪个国家?

 

也许,满大街的pho米粉店(大多数是越南人开的)能给他们一些提示。

 

我拍了拍她的肩膀,结果拍在了她的秀发上。

“别急”,时机不到,总会有个喜欢你而你也喜欢的,在某事某地出现的。

“那我也要拿到身份之后再开始相处,平等相处”。

我笑了:“也许跟你一样,都在努力移民之中呢,有共同语言,岂不是更好?”

 

她眼睛一亮:恩,你说的有道理。有好运,一定再次请你吃火锅。

我赶紧摇头,你不要请了,上次那个地方不正宗,下次我请你去一家蒙城最好的火锅店。

 

“那我可太幸福了”,说着,她的头发飘了起来,像黑色的锦缎,还带着香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以前的邻居是越南华人,也特矮,女的1,30米,男的1,60米可能,以前是难民,现在可富有了,父母开餐馆,他俩做IT。越南咖啡、面包都很有名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越南跟法国还是有些渊源的。具体不在这里说了..." 很简单,越南是法国的殖民地90几年。越南现在用的字母文字是殖民地时期法国创始的。越南是1953年独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