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华人世界

生活,最好不要比较好与不好;因为都是各种各的因,各摘各的果。对于走出来的人来说,这几乎就是一条不归路。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万里迢迢来到这里,只为了脱离!

(2022-02-17 15:10:14) 下一个

趟过圣劳伦斯河的女人(三)

我万里迢迢来到这里,只为了脱离!

Hehe:女       年龄:2000年出生   21周岁

来自:山东省某地    2019年来到蒙特利尔  因为疫情中断training 目前尚未完成职高课程

Hehe 的人生问答

问:开场第一问:你为何万里迢迢来这里?是普通意义的移民目的吗?

Hehe: 恐怕让你失望了,我不是因为这,也不是因为那。我是为了脱离。

问:脱离什么?

Hehe:脱离我姐姐。不想待在她的身边。永远做她的比较级。待了18年,够了。

问:想要脱离姐姐?为什么?不是亲生的吗?

Hehe:想哪儿去了?当然是亲生的。我们家庭很正常。但是不正常的是:她是白富美,我是黑穷丑而已。

问:怎么会?说实话,你是黑了点儿,但是也挺美。你的中介都说你挺美。

Hehe: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我是嫩了点儿,但是不傻。没有你说的那种意思。他是挺够意思,替我想了不少。但是中介就是中介。

问:那我就不问这块了。

Hehe:问了也是白问。呵呵

问:回到正题。你姐姐怎么着你了?你想脱离?

Hehe:不是她的错,只不过很平常的故事,一个优秀到完美的天鹅,一个卑贱的丑小鸭。我不想做比较的对象,也不想永远做绿叶,为什么不能做自己的红花呢?所以我18岁之后开始策划出国。听说这儿有个学习移民的项目,就来了。谁知道来了政策就变了。变了就变了,我懒得换地方了,就这儿吧。

问:你学什么呢?

Hehe:学厨师,目的就是能移民还能喂饱自己。

问:听说你在实习?赚钱吗?

Hehe:实习了,一个月了。在一家华人母子两人开的西餐厅。她们对我挺好的。赚钱,给我工资,虽然实习要求是免费的,但是她们人挺好。看我做事认真,给我钱,但是不是按照正常薪资,比最低时薪少一些。也不错,贴补我的费用。

问:你何时毕业?

Hehe:因为疫情耽误了四个月。正常来讲现在应该毕业了。这样一来,是今年年底毕业。然后上班,去学法语,满15个月,就可以递交申请移民了。

问:不着急吗?很多人去外省了。因为这里法语难考,审批时间太长。

Hehe:反正未来都是待在这里,长了短了也无所谓。

问:这似乎不像一个20岁的人应该有的心态?

Hehe:呵呵,我是慢性子,就是要活在自己的节奏里。跟着别人走,甚至跟着自己的姐姐走,都会乱套。来这里不就是为了脱离她,做自己吗?这不就挺好?

问:你恨你姐姐吗?或者你恨你父母吗?

Hehe:恨?为什么用这个字眼?我从来没想过这个字。我们的关系很正常的。他们开始不理解,现在也差不多接受了。毕竟都是成人了嘛。他们的比较是任何一个父母都会做的,我也是脱离之后才感悟到的。不怨他们,还是要靠自己。

问:你的思想好像很加拿大啊。18岁了就归自己管了。

Hehe:你说的还真是!不过不是故意的,巧合而已。跟加拿大不加拿大也没关系。

问:想要脱离,在国内也可以实现啊,比如换个城市,换个地区,换个省,为啥一定要出国?

Hehe:跑这么远,就是为了他们不方便突然又出现。在国内不论多远,他们都能有办法,或者有可能随时打扰你。

问:那你未来有什么打算?就这这儿结婚生子,终老一生?

Hehe:打算?那是你们这一代或者更早的一代人经常想的。我没打算。要说打算:睡好,吃好,没烦恼就是我的打算。呵呵,要说打算,我实习的西餐厅女老板倒是有打算,她打算让我嫁给他儿子,也就是二老板。口口声声说给我股份。

问:呵呵,好事儿啊!移民、工作、家庭、一举三得。

Hehe:我装不知道而已,什么打算都要靠谱,目前我觉得她们有严重的幻想症。我干好干不好,这里都是我的跳板。我不可能在这里干太久。

问:哦?为什么?这里不好?

Hehe:不是不好,也不是我有远大理想,就一个理由:离我住的太远,可是我不愿意买车、开车。

问:两个办法:1.学车买车,因为在加拿大早晚要买车;2.搬家,搬到离它那里近的地方。

Hehe:这就是问题了。我有驾照,但是不想为了这个店买车;更不想搬家,因为我现在住的是市中心,很舒服,很习惯。我不想离开。

问:所以,----

Hehe:所以,要换的是店,而不是家或者车------

问:看来你是要活在自己的节奏里啊。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Hehe:脱离的目的就是做自己。

问:你来了一年多了,快两年了,喜欢这里吗?

Hehe:喜欢?还谈不到,习惯了而已。习惯了自己,习惯了自己的节奏。习惯了没有比较,习惯了不被比较。没有比较,就有了相对的自由。

问:这句话有点儿哲理。

Hehe:什么哲理不都是道理嘛?道理都是自己在生活中感悟出来的。

问:啊?这句话就更有哲理味道了。不像是你说的。

Hehe:呵呵,那是你习惯了比较,而我不习惯,也不习惯。我的幸福和惬意不来自比较,而是来自于不比较。恩,我喜欢我的现在,喜欢现在的我自己。也许这回成为最终我喜欢这里的理由吧。

问:你是我现在看到的想要走这个项目移民的人里面,最随意的一个。

Hehe:那可能是因为我的年轻,而不是我的哲理。哈哈哈,我有的是时间而已。我是这么想的。

问:你想家吗?

Hehe:不想!

问:这么干脆?

Hehe:不是你理解的那种不想,是那种不惦念的不想,不需要我惦念,他们也不用惦念我,各自安好,挺不错的。

问:想而不念?

Hehe:对,有点儿这个意思,就是这个意思。

问:脱离,是不是让你长大了?

Hehe:脱离,不是长大的手段,或者说必备手段;但是脱离于我而言,意味着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