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乌克兰今天的狗血局面是怎么来的?(三)

(2022-01-29 08:03:47) 下一个

上回说到,我外甥女被东乌民兵指挥官写了介绍信去见他们的临时政府总理,她最后没有去,我问她为什么呢?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百废待兴,应该是有商机的。她说这个不行,我们是国企央企,传出去人家会猜测中国政府的态度有改变。我说,中国政府对克里米亚问题是什么态度?在乌克兰别人问过你吗?她回答说有很多人问,我回答说我们在商言商,不代表政府,看重的是中乌工商业合作的光明前景。我问像中国大使馆这种国家机构被问到总不能回避吧?她说肯定是这样:“中国敦促有关各方避免使用武力,通过谈判化解分歧......“我说这种回答说了等于没说,这话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说都没有问题,但也都没有用,领土问题怎么谈判呢?双方立场南辕北辙,国际上也根本没法斡旋呀。她说是啊,她很多乌克兰朋友都不理解中国这种模棱两可的暧昧态度,有的还跟她争论起来,说我们乌克兰把瓦良格航母两千万卖给你们,比拆了卖废钢还便宜,在台湾问题上支持你们的立场,卖给你们野牛气垫登陆艇,苏33舰载机的原型机(就是中国舰载机歼15的前身)怎么你们在克里米亚事件上连个公道都不讲?我们可以理解中国重视和俄的关系不便像西方那样公开谴责俄,但至少有点是非吧?明明是俄强抢我们领土。还好最后我找到一个视频是中央电视台报道李克强会见波罗申科的,里面有一句“李克强说,中国始终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听到没有,领土完整,这就说明中国政府不赞同俄的行为,只是表达得比较婉转而已,视频中波罗申科听翻译说完,当时就一手抚胸,鞠躬点头表示感谢,我在下面加上了俄文字幕,同时还准备了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的最新地图,上面克里米亚还是乌领土的颜色,这也说明中国不承认俄对克里米亚的并吞。拿给乌克兰朋友们看,他们都很高兴(虽然没什么用)

她还说,乌克兰对俄拿走克里米亚的反应颇有些情绪化,首先是切断了从乌克兰向克里米亚的供水,很多人在媒体上宣称,让黑海舰队下海去喝黑海的咸水吧,乌克兰的朋友们还说好,我就问他们,克里米亚人是不是乌克兰人?他们都说当然是,我说那你们不是在干渴你们的同胞吗?俄罗斯北方造船厂连上万吨的原子破冰船都能造,造几条运水的船从新罗西斯克(俄另外一个黑海港口也是海军基地)运水到克里米亚难吗?他们都说不难,那切断水管有意义吗?顶多就是给对方增加一些不便而已,但只会使对方更加离心离德。未来有一天拿回克里米亚,你们是希望它建设得很好,还是破败凋零呢?当然最好是建设得很好,那么有人愿意出钱帮你建设,而且是花卢布而不是库帮(乌克兰货币)那不是最好吗?于是他们都不讲话了。而且现在俄已经修好了从刻赤半岛到克里米亚的大桥连同输水管,根本不需要从乌克兰引水了。

听了她的话我想起了两年前香港闹事的时候,很多内地愤青都在叫嚣断了香港的供水,断了供应香港的副食品,让他们从英伦三岛买水去吧,有的还出主意说发个声明说金融大鳄再攻击港币中国不管了,让港币贬成日元价。真要那么做了,是可以让香港人的日子很难过,恐怕连爱国爱港的也不敢再爱你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