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玻璃缸里的孙凤 (71)

(2024-07-07 17:17:56) 下一个

第二天,孙凤按照与齐啸约定的时间,回到了离岭镇。

齐啸这回没有扑空,兴高采烈地朝刚下车的孙凤跑过去。他第一眼就注意到女孩儿又长高了不少,刚要说什么的时候,孙凤却突然脸一红,随即害羞地把头低了下去。

齐啸脑子瞬间一片空白,心砰砰跳得仿佛要从喉咙里逃出来一样急切,同时呼吸也不顺畅了,憋得脸发热发红,半个字也说不出来。

两人就这样面对面站着,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

“要关站门了,再不出来就把你两锁在里面了。”今天值班的康岳永在远处的检票口大声调侃着。

齐啸醒过神来,忙从从孙凤肩上摘下背包,牵起她的手,低头往站外走。

她长成大姑娘了。他在心里感叹,开心又忐忑。

齐母廖新莲见两人面红耳赤地一起进了门,还以为他们拌嘴吵架了,担心了好半天。

齐啸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订婚镯子拿出来。孙凤一个字也没说,只安静地把手平伸,一如已经放弃抵抗的囚犯。

第二件事是给孙凤量身高。

看着已经风摆杨柳大姑娘一般的孙凤,齐啸心潮澎拜,等待小凤凰长大的过程,是如此地让他迷醉、幸福和骄傲。

他轻轻把孙凤圈在怀里,亲了亲她头顶,心里又甜又软,幸福的感觉仿佛趵突泉的水,咕嘟咕嘟地从每个毛孔里冒出来。

孙凤也不像以前那样扭动扑腾,而是安静地任由齐啸抱着。年龄让她渐渐学会了跟现实妥协,虽然婚事不是自己想要的,但至少在被齐啸搂抱的这一刻,她有一种被珍视的感觉,哪怕是关在笼子里的那种珍视。

抱了一会儿,齐啸又从地柜上拿起一个大木盒,递给孙凤。

孙凤的第一反应是好重,第二反应是盒子好漂亮。盒盖上刻着一只火红的凤凰,而凤凰四周是百鸟图,千姿百态,五彩缤纷。

掀开盖子,先看到盒盖里侧刻着的一行字: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亦集爰止。

她再看盒子里,有很多大小不一的格子,最大的格子里放着一只似乎在仰头鸣叫的火凤凰,其他小格子里是各种孙凤叫不上名字的小鸟。

齐啸帮她把格子拿起来,原来下面还有一层格子,里面也是各种小鸟,每个的种类姿态都不相同。

孙凤心里仿若裂了口的西瓜,一股甜丝丝的味道浮了上来,她不由自主地伸手拉住了齐啸一只手。这一拉手,如春风拂过,齐啸心里遍地灿烂起来,情不自禁地立刻反握住她。

孙凤哪里知道,齐啸既要上班又要顾生意,那些一星半点的业余时间,都被他用来刻这套《凤凰于飞》,整整耗时一年才完成。

但孙凤发现,看到这些木刻的时候,以前的第一反应会是:真好玩,然后是一堆莫名其妙的故事从脑子里冒出来,而现在的反应却是:真漂亮,这些小鸟刻得惟妙惟肖,象活的一样。

大概人长大后,学的多见的多,思维更接近现实,也更固化,想象力也就减弱了。人总是这样,得到一些的同时,就会失去一些。有时候甚至不清楚得到的是什么,失去的又是什么。

在齐家住了两个晚上后,孙凤由齐啸陪着,回到了孙家。

这个年前,孙家的重头戏是孙琳摆酒出嫁。

看到孙琳将要出嫁,孙凤竟有一种失乐土的落寞。

痛苦与快乐有时候是并存的,或者说从来都是并存的,只不过是从哪个角度去看,你看不看得到。

周蕙依旧表演着母女情深的戏码,她拉着孙凤的手,眼圈泛红,泪珠欲落还休。

孙凤常常怀疑周蕙曾接受过什么演戏方面的培训,只不过似乎没出师,所以一直停留在草台班子的水平上,多少让人觉得惋惜。

孙琳倒是一如既往的直白可爱,眨着美丽的大眼睛,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孙凤,你当时答应我结婚时要送大礼,我的大礼呢?”

看着孙凤身后的齐啸,孙赞与周蕙同步十分尴尬,两人少有的意见一致,戮力同心地想要把孙琳就地收走,回炉再造。

孙凤倒是见惯不怪,她镇定自若地转身从齐啸手里接过一个紫红色木质镜框,递给孙琳,“这就是我的大礼。”

孙琳见上面有几个大字,没来的及看清是什么,就心里来了气,横眉立目地质问道:“这就是你说的大礼?就一个破玻璃框子,能值几个钱?”

孙凤咯咯笑了,“你看,天作之合,这四个大字写得多好,气势磅礴,这可是名人字画,有价无市。”

孙琳跳过天作之合,捞住了名人字画四个字,便转怒为喜,忽闪着大眼睛问道:“你是说这字很值钱?”

孙凤一本正经地说道:“当然,这字想买都买不到,是要传给后世子孙的,世界上独一份,你说是不是大礼?”

孙琳被孙凤说服,立刻笑魇如花,小心翼翼地捧着镜框去里屋,准备把它放进嫁妆里。

但是很快孙琳又拎着镜框走了出来,先是狠狠瞪了孙凤一眼,然后泪眼婆娑地靠在周蕙身上,“妈,你看孙凤多欺负人,她寻思我没啥文化,可孙凤两个字我还是认识的,什么名人字画,这就是她自己写的。妈。你看看,你看看啊。”说完,愤愤地把镜框硬塞进周蕙的手里。

周蕙心说,你给我看干什么,我认识字么?但齐啸在面前,她怕丢人现眼,只得假模假样地看了看,也分不清个正反,“你管她谁写的,好看就行。我觉得挺好看的,挂屋里还添点儿文化气儿。”

孙琳根本不买账,“什么呀这是,说好的大礼,这不忽悠人吗?还值钱,孙凤你说,咋个值钱?”

孙凤笑嘻嘻地说道:“一百年之后自然就值钱了,你好好留着吧。”

孙琳委屈的瘪了嘴,“妈,你听听孙凤多欺负人?一钱不值,还占我一百年的地方,妈,你快说说她啊。”

齐啸在那儿虎视眈眈看着,周蕙自然不敢说孙凤,但又觉得她确实戏耍了孙琳,就说:“凤啊,有没有礼物都不打紧,亲姐妹不会计较那么多,但你不该忽悠她,说要送她大礼,她可不就盼着了?”

孙凤这回恼了,气得小脸通红,心说你们就知道钱钱钱,不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心意二字吗?再说,我一个十六岁的学生哪来的钱?我花的每一分钱还不都是卖身后齐啸给的?

========

到年前摆酒成婚的那天,虽然正值数九寒冬,但因为镇长亲家这层关系,孙家俨然成了离岭镇的新贵,所以来来往往,祝福送礼的人不断。

齐啸穿着深灰底色配胭脂红细条大格的厚羊绒长大衣,一如既往地敞着怀,里面是一件小V领粗针织毛衣。孙凤穿着同款的情侣大衣,只是颜色是胭脂红底色配深灰细条大格,不用问,大衣自然是齐啸买的。做为上得了台面的主人,齐啸拉着孙凤的手,和孙惕张蓉一起,与客人寒暄道谢。连孙赞周蕙都退居二线,做些幕后工作,孙梅更是可有可无,一如既往地做孙家的隐士。

至于孙琳,在一生中最需要淑女气质的时候,总算安静了下来,由孙梅陪着,等着她男人文勇前来认领。

孙凤一直支着耳朵细听,时辰马上到了,街上却没有一点接亲的喜庆声音。她心里不安起来,担心这文家不会是去灵水村做了调查,或是在孙家安了窃听器,现在要反悔退货?

谢天谢地,将近中午时,文勇总算言而有信,披红挂彩地来接孙琳。孙凤万分感激地看着这个粗壮的大姐夫,觉得他真是孙家的恩人,至少自己要念他一辈子的好。

应文家的要求,孙琳今天特意穿了一双薄底无跟的红皮鞋,微低着头。而文勇则虚虚戴了一顶高呢帽,用力直着腰,挺着脖子,总算看着比孙琳高那么一点儿。

孙惕孙凤二人,虽然是孙琳定了婚的弟弟妹妹,但因为没有成婚,所以可以和孙梅一样,到文家去喝喜酒。

齐啸作为文家的宾客,而不是孙凤的未婚夫,也被请去了婚宴。从孙家到文家,齐啸一直寸步不离地守在孙凤身边,也不忌讳别人说他妇唱夫随。

文家离齐啸家并不是很远,也是一个三合院,孙琳的婚房在西厢房,正房则住着她的公婆和上高三的小姑子。因是冬天,席面并不很大,饶是如此,也借用了左邻右舍的大炕。吃席的时候,分男席女席。齐啸无奈,只得放开孙凤,去往男席。

席间,文勇孙琳挨桌敬酒。敬到孙凤这桌的时候,孙琳向同桌的其他女宾笑着介绍:“这是我大妹妹孙凤,就是跟齐啸订婚的那个。她在江市念重点中学,这在咱离岭镇是头一份的,在她之后这两年,整个离岭镇再也没有人考上过。”

这是孙琳第一次对孙凤相对正面的描述,大概出了嫁,自己需要靠娘家人撑腰撑面子,而孙凤自然够这个资格。她身边的孙梅并没被孙琳介绍,不过她毫不在乎,兀自低头在那里忙活吃喝。

孙凤心中暗叹:孙琳笑着的时候,的确是一个货真价实的美人。

她所在的这一桌,都是文家和孙家最近的亲人,其中包括文勇妹妹。由于孙凤在外地上学,所以文家人也只是听说新媳妇的这个妹妹很出息,但从来没有见过面。因此等孙琳去敬别桌的时候,同桌的七大姑八大姨就开始陪着笑,你一言我一语地向孙凤咨询起了学习经。尤其是文勇妹妹正准备考清水县城的大专,如果能考上,在离岭镇也是很了不起的事,因此她拉住孙凤,开始没完没了的跟她交流学习经验。孙凤哪里有什么经验和方法可传授?被缠得头疼,又怕别人说自己小气不肯教人,就趁机喝了几口酒,然后手扶额头,装醉。

不知道是真的醉了,还是心理暗示,不一会儿,孙凤竟真得感觉心跳加快,情绪也渐渐昂扬起来。她生怕再发生《女儿情》事件,遂趁着脑子还算有一些清明,来到堂屋,求帮厨的人去男席那里叫齐啸出来。

 
未完待续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苏苏这集写得好温暖啊!齐啸总算没白疼孙凤!=====相处久了,总会有感情。只不过双方的感情来源不同。

“ 他轻轻把孙凤圈在怀里,亲了亲她头顶,心里又甜又软,幸福的感觉仿佛趵突泉的水,咕嘟咕嘟地从每个毛孔里冒出来”,苏苏文笔细腻,读来让人感动!========谢谢西西的表扬,非常开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苏苏这集写得好温暖啊!齐啸总算没白疼孙凤!
“ 他轻轻把孙凤圈在怀里,亲了亲她头顶,心里又甜又软,幸福的感觉仿佛趵突泉的水,咕嘟咕嘟地从每个毛孔里冒出来”,苏苏文笔细腻,读来让人感动!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本想点进来看看瓜苏对我跟帖的回复的,结果爬到楼顶再一步一步下来 没看见我的跟帖?是点击“发没成功 呢?还是 没落笔?老糊涂了,都记不清楚了。=======大概有时候写完会忘记按《发表评论》健,抑或是文城出问题了,我也常常出现这种问题,让我一脸懵。

齐啸有天赋的handyman ,把对孙凤的爱和思念一点一滴倾注在《凤凰于飞》的百鸟雕刻中;十六岁的孙凤情窦初开,会害羞懂得欣赏齐啸礼物里的美意了。=======两人都在慢慢成长,可惜方向不同,速度有异。

瓜苏写得细腻生动,真好。=======感谢荷荷的美赞,开心。祝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本想点进来看看瓜苏对我跟帖的回复的,结果爬到楼顶再一步一步下来 没看见我的跟帖?是点击“发没成功 呢?还是 没落笔?老糊涂了,都记不清楚了。齐啸有天赋的handyman ,把对孙凤的爱和思念一点一滴倾注在《凤凰于飞》的百鸟雕刻中;十六岁的孙凤情窦初开,会害羞懂得欣赏齐啸礼物里的美意了。瓜苏写得细腻生动,真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等待小凤凰长大的过程,是如此地让他迷醉、幸福和骄傲。
》》》苏苏的文笔,孙凤的长大也让我迷醉了。=========虽然只是笔下的人物,但其成长如开花结果,让我有一种收获的感觉。谢谢甘甘与我同感。

亲了亲她头顶,心里又甜又软,
》》》咿呀,说明齐啸很高,至少一米八。=======齐啸个子非常高,我特意回去看了一下,当初他出场时我写的是一米八八。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亦集爰止。
》》》爱玛,三个字不认识。翙翙 爰。说明这些字处于半绝种状态。你不能说我没有文化。:)))=====这几个字现在很少用,属生僻字,跟有没有文化无关。

齐啸心里遍地灿烂起来,
》》》苏苏专利语言。我也内心灿烂起来。===========哈哈哈,你的每周评论都让我灿烂好几天。

大概人长大后,学的多见的多,思维更接近现实,也更固化,想象力也就减弱了。人总是这样,得到一些的同时,就会失去一些。
》》》我只知道人长大后,天眼就消失了。========除了天眼,还有很多会渐渐失去,比如:闯劲,对其他人的信任,想象力,冒险精神,等等。

齐啸穿着深灰底色配胭脂红细条大格的厚羊绒长大衣
》》》穿戴考究的人。========齐啸自认为是个审美优秀的人。这与他爱好绘画雕刻有关。

而文勇则虚虚戴了一顶高呢帽,用力直着腰,挺着脖子,总算看着比孙琳高那么一点儿。
》》》所以个子矮的人,到了老年也缩不了多少,不驼背。因为一生都在引挺向上。========哈哈哈,喜欢这个说法,任何事物都有正反面。

她身边的孙梅并没被孙琳介绍,不过她毫不在乎,兀自低头在那里忙活吃喝。
》》》这样活着也好,没那么多小心思。========太对了,这样的人幸福感最强。

哈哈最后还点了《女儿情》。确实喝醉一回,警醒了,孙凤聪明。
那个雕刻鸟的盒子,还需要文化理念共鸣,不然,费力不讨好。赞,孙凤欣赏《凤凰于飞》手工雕刻盒子。========其实,齐啸为了够着孙凤,潜意识地在努力提高自己。

孙凤长大了,为齐啸高兴。=========谢谢甘甘,陪我一起伴随他们成长。祝好。
tugan 回复 悄悄话 等待小凤凰长大的过程,是如此地让他迷醉、幸福和骄傲。
》》》苏苏的文笔,孙凤的长大也让我迷醉了。

亲了亲她头顶,心里又甜又软,
》》》咿呀,说明齐啸很高,至少一米八。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亦集爰止。
》》》爱玛,三个字不认识。翙翙 爰。说明这些字处于半绝种状态。你不能说我没有文化。:)))

齐啸心里遍地灿烂起来,
》》》苏苏专利语言。我也内心灿烂起来。

大概人长大后,学的多见的多,思维更接近现实,也更固化,想象力也就减弱了。人总是这样,得到一些的同时,就会失去一些。
》》》我只知道人长大后,天眼就消失了。

齐啸穿着深灰底色配胭脂红细条大格的厚羊绒长大衣
》》》穿戴考究的人。

而文勇则虚虚戴了一顶高呢帽,用力直着腰,挺着脖子,总算看着比孙琳高那么一点儿。
》》》所以个子矮的人,到了老年也缩不了多少,不驼背。因为一生都在引挺向上。

她身边的孙梅并没被孙琳介绍,不过她毫不在乎,兀自低头在那里忙活吃喝。
》》》这样活着也好,没那么多小心思。

哈哈最后还点了《女儿情》。确实喝醉一回,警醒了,孙凤聪明。
那个雕刻鸟的盒子,还需要文化理念共鸣,不然,费力不讨好。赞,孙凤欣赏《凤凰于飞》手工雕刻盒子。

孙凤长大了,为齐啸高兴。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我是彻底服气写长篇小说的南瓜苏,集集有包袱,篇篇有金句。故事虽然不是气壮山河的轰轰烈烈,可这恰恰是最难处。平凡琐碎却能抓住人的心,思维缜密,想象似流水,没有高超驾驭能力和手艺,端不出这么美味的大餐。======荣先生过奖了,我很心虚啊。不过十分感谢。

我欠账太多,出书通知俺一声,买来放在书架上,随时阅读。当然,我还是先慢慢回头跟着。多谢分享。========没想过出书,只不过没人偷过,为了以防万一,把上部放在了亚马逊上。谢谢荣先生,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写得真好,继续跟读。=======谢谢海风鼓励与关注,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佛心' 的评论 : +1

非常赞同你的评论,这篇的上半部写得实在是太美了!瓜苏绝对是情感专家,再加上自己的真实体验,写得唯美又好看!=======谢谢菲儿表扬,开心。

难道看见孙琳还有另外的一面:)========人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烂,很复杂。谢谢菲儿,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寫的好,有細節描繪,也有孫鳳和齊嘯的心理活動描寫。從量身高,给孫鳳手鐲和木刻,可以看出齊嘯很珍惜他和孫鳳的關系。關注發展。欣賞了,平安是福。

==========齐啸越馅越深,孙凤却飞的越来越高。谢谢梅子,平安是福。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孙凤长大了,会害羞了,不过还不是两情相悦呢,他两个会有两情相悦的时候吗?======蓝蓝看的透彻,她的开窍不是因为齐啸。

这个文妹妹粉墨登场,应该是南瓜笔下举足轻重的人物之一……========还没有想到那里。谢谢蓝蓝,祝好。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彻底服气写长篇小说的南瓜苏,集集有包袱,篇篇有金句。故事虽然不是气壮山河的轰轰烈烈,可这恰恰是最难处。平凡琐碎却能抓住人的心,思维缜密,想象似流水,没有高超驾驭能力和手艺,端不出这么美味的大餐。
我欠账太多,出书通知俺一声,买来放在书架上,随时阅读。当然,我还是先慢慢回头跟着。多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继续跟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佛心' 的评论 : +1

非常赞同你的评论,这篇的上半部写得实在是太美了!瓜苏绝对是情感专家,再加上自己的真实体验,写得唯美又好看!

难道看见孙琳还有另外的一面:)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寫的好,有細節描繪,也有孫鳳和齊嘯的心理活動描寫。從量身高,给孫鳳手鐲和木刻,可以看出齊嘯很珍惜他和孫鳳的關系。關注發展。欣賞了,平安是福。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孙凤长大了,会害羞了,不过还不是两情相悦呢,他两个会有两情相悦的时候吗?
这个文妹妹粉墨登场,应该是南瓜笔下举足轻重的人物之一……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佛心' 的评论 : 作者是个谈过恋爱的人,知道爱的滋味。======哈哈,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当年与老公谈过一场畅快的恋爱。

孙凤心里仿若裂了口的西瓜,一股甜丝丝的味道浮了上来,她不由自主地伸手拉住了齐啸一只手。这一拉手,如春风拂过,齐啸心里遍地灿烂起来,情不自禁地立刻反握住她。========开心佛心喜欢这句有些小文艺腔的描述。谢谢佛心,祝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感觉当天的后面还有故事啊。我在国内了,拿手机软件上来的,南瓜新周愉快!=========转折要来了。老大回国度假?凡事小心,平安是福。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看到礼物那里,忽然想起母女俩曾经想要把金镯子打碎,再弄多两幅首饰给她们自己那件事来了。=======母女在贪婪这件事上,非常一致。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孙琳出嫁, “孙凤竟有一种失乐土的落寞。”。 也许, 她想到下一个就轮到自己了吧。。。 做女孩的快乐终将逝去, 责任总要来临。 小苏对人物的心理把握的非常准确, 描写得也非常到位。 点赞点赞点赞。

===========谢谢京妞的表扬,开心啊。问好,并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痛苦与快乐有时候是并存的,或者说从来都是并存的,只不过是从哪个角度去看,你看不看得到。”,特别喜欢这句。 更特别喜欢“你看不看得到”。 因为很多痛苦或快乐的另一方面,常常很多人看不到。 如果总是能看看, 世界上就不会有很多因痛苦自杀的人, 也不会有乐极生悲者了。 小苏的文笔充满灵动, 同时又很深刻和哲学。========非常感谢京妞,早就注意到你很通透又善解人意,常常能理解我想表达的意思,知音!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亦集爰止。”, 齐啸也是有学问的呀。=======诗经很多人都读过。又关乎孙凤,他故而上心记下了。

孙凤的情感转变写的非常自然, 好看。 “人总是这样,得到一些的同时,就会失去一些。有时候甚至不清楚得到的是什么,失去的又是什么。”。 哇吗都是这样懵懂地长大吧。。。=======其实人这一辈子,大多时候是糊里糊涂的。
佛心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是个谈过恋爱的人,知道爱的滋味。

孙凤心里仿若裂了口的西瓜,一股甜丝丝的味道浮了上来,她不由自主地伸手拉住了齐啸一只手。这一拉手,如春风拂过,齐啸心里遍地灿烂起来,情不自禁地立刻反握住她。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当天的后面还有故事啊。我在国内了,拿手机软件上来的,南瓜新周愉快!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礼物那里,忽然想起母女俩曾经想要把金镯子打碎,再弄多两幅首饰给她们自己那件事来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孙琳出嫁, “孙凤竟有一种失乐土的落寞。”。 也许, 她想到下一个就轮到自己了吧。。。 做女孩的快乐终将逝去, 责任总要来临。 小苏对人物的心理把握的非常准确, 描写得也非常到位。 点赞点赞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孙琳出嫁, “孙凤竟有一种失乐土的落寞。”。 也许, 她想到下一个就轮到自己了吧。。。 做女孩的快乐终将逝去, 责任总要来临。 小苏对人物的心理把握的非常准确, 描写得也非常到位。 点赞点赞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痛苦与快乐有时候是并存的,或者说从来都是并存的,只不过是从哪个角度去看,你看不看得到。”,特别喜欢这句。 更特别喜欢“你看不看得到”。 因为很多痛苦或快乐的另一方面,常常很多人看不到。 如果总是能看看, 世界上就不会有很多因痛苦自杀的人, 也不会有乐极生悲者了。 小苏的文笔充满灵动, 同时又很深刻和哲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亦集爰止。”, 齐啸也是有学问的呀。
孙凤的情感转变写的非常自然, 好看。 “人总是这样,得到一些的同时,就会失去一些。有时候甚至不清楚得到的是什么,失去的又是什么。”。 哇吗都是这样懵懂地长大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在国内读文学城常不顺,这篇只岀来开头几段,等了个把小时才读到全文。谢谢慧玲好友排除万难,关注我的小文,暖心。

苏苏把孙琳这新嫁娘写的可爱些了,希望初为人妇的她会改变凶悍恶毒的性格,孙凤被她收拾狠了!毕竟亲姐妹不记恨。========表面上可能不记恨,但心理阴影很难去除。就算记恨,碍于亲情,也无可奈何。谢谢慧玲,祝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齐啸虽是小镇青年,却很有文化,还????得引用诗经“凤凰于飞,翙翙其羽…..”还比喻他和孙凤将耒美好的婚姻;而且手巧有艺术天赋,雕刻也是创作呢!====齐啸有些才情,只是囿于环境与教育,才被困在的山区小镇。

孙凤16岁了,有点开窍男女情爱了,会跟末婚夫卿卿我我了!不抗拒会害羞,让齐啸爱抚拥抱等,说明孙凤在心里已经认可了这桩婚事?毕竟有人供养有人宠着,能够轻松地去追求自己的前程,孙凤对齐啸会由感激转化为爱恋吗?我想起码在高中毕业前后,还未受到更多诱惑时,会的!苏苏,我猜对了你的思路吗?=========你真是懂我。孙凤的世界越来越宽广,见识越来越不凡,不用诱惑,齐啸也会在她心里的分量越来越轻,甚至是瞧不起。孙凤对男女之情的开窍,并非来自齐啸,可怜的他会错意了。估计连孙凤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孙琳这个开花大无赖终于被文家娶走了,孙琳即自私又无淑德,将来肯定在婚姻的路上走得不会太平坦的。一母所生,孙凤与孙琳怎么相差这么大,一个来还债的一个是来讨债的。孙琳的所有坏都是此生来衬托孙凤的所有好的。一极在上,一极在下,天地之别也!

哈哈哈,我最喜欢蝉衣的这些妙词,开花大无赖,真有你的。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孙琳的性格有天生的,也有后天环境造就的。孙凤的成长幸运地远离了周蕙的荼毒。谢谢蝉衣,祝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喜欢看到孙凤知羞的这一情景,看来齐啸的君子所为,让孙凤越来越懂得他的珍贵,越来越与他的心靠近,有情人终成眷属,希望看到他们一直这样走下去,直到开花结果,缘生缘聚无穷尽。========孙凤害羞是开始懂得男女之事,未必是动了真情。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读文学城常不顺,这篇只岀来开头几段,等了个把小时才读到全文。苏苏把孙琳这新嫁娘写的可爱些了,希望初为人妇的她会改变凶悍恶毒的性格,孙凤被她收拾狠了!毕竟亲姐妹不记恨。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齐啸虽是小镇青年,却很有文化,还????得引用诗经“凤凰于飞,翙翙其羽…..”还比喻他和孙凤将耒美好的婚姻;而且手巧有艺术天赋,雕刻也是创作呢!孙凤16岁了,有点开窍男女情爱了,会跟末婚夫卿卿我我了!不抗拒会害羞,让齐啸爱抚拥抱等,说明孙凤在心里已经认可了这桩婚事?毕竟有人供养有人宠着,能够轻松地去追求自己的前程,孙凤对齐啸会由感激转化为爱恋吗?我想起码在高中毕业前后,还未受到更多诱惑时,会的!苏苏,我猜对了你的思路吗?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孙琳这个开花大无赖终于被文家娶走了,孙琳即自私又无淑德,将来肯定在婚姻的路上走得不会太平坦的。一母所生,孙凤与孙琳怎么相差这么大,一个来还债的一个是来讨债的。孙琳的所有坏都是此生来衬托孙凤的所有好的。一极在上,一极在下,天地之别也!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到孙凤知羞的这一情景,看来齐啸的君子所为,让孙凤越来越懂得他的珍贵,越来越与他的心靠近,有情人终成眷属,希望看到他们一直这样走下去,直到开花结果,缘生缘聚无穷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最喜欢的博文是那篇‘燕赵行’,尽管当时并没有上首页。对小苏很崇拜!

==========记性真好!连上没上首页都记得,受宠若惊。感谢留评,祝枫雪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向大作家致敬!进城读的第一篇博文是小苏的那篇‘算计’,至今印象深刻!========枫雪高赞了,感谢惦记。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再发生《女儿情》事件——不记得还有这出戏:)=======高一班级元旦晚会,孙凤喝醉酒,在全班面前唱《女儿情》,出了丑。谢谢大汉唐,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替高妹问:齐啸生意如何啊?========一定是你想知道。可可,我算是个生意人,深知其中甘苦,所以不太愿意写生意经,。而且齐啸做生意不想作为主线来写,给他建立起系统就可以了。谢谢可可,祝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这一集里充满了“变化”----每个人物都和以前有了些许的不同。婚礼风俗南瓜描述得好细致啊。我都不知道还有男女席的区分呢。=========北方山区睡大炕,不熟男女不方便盘坐在一起。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沙发,细读后回来========先给慧玲备茶。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的博文是那篇‘燕赵行’,尽管当时并没有上首页。对小苏很崇拜!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向大作家致敬!进城读的第一篇博文是小苏的那篇‘算计’,至今印象深刻!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再发生《女儿情》事件——不记得还有这出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替高妹问:齐啸生意如何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里充满了“变化”----每个人物都和以前有了些许的不同。婚礼风俗南瓜描述得好细致啊。我都不知道还有男女席的区分呢。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细读后回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