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玻璃缸里的孙凤 》(21)

(2023-07-09 17:08:08) 下一个

突然叫骂声刹了闸,然后耳中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孙凤,孙凤!”

孙凤恍惚了一会儿,才听出似乎是曾启善的声音。她使了使劲,硬挺着坐了起来,果然见曾启善站在窗外,双手按住窗台,正看着她。而住了嘴的孙琳不见了踪影。

曾启善这几天去了另外一个山村的小姨家,今天刚到家就听说了孙凤考到江市一中的事。他当时脑子乱了好一阵子,无论如何也无法在自己的认知里找到江市一中的存在,更不知道身处大山还可以报考大山外面的学校,也就是说还可以在上大学之前,就可以飞出大山,就可以觊觎外面的世界。

懵了好一会儿,愤怒突然上了头,他便跑出门,三步并作两步地来到孙家。

孙凤从炕上下来,站在炕沿和窗户的中间位置,安静地看着地面。

“孙凤,你报考江市一中的事怎么没有告诉我?我把我的想法和计划都告诉你了,而你却隐瞒了自己的一切,有你这样做人的吗?”满腹的委屈与不平,让曾启善的语气急切而短促,旧时街边突然打开的爆米花机一般。

然而孙凤似乎没有听到他在说什么,呆愣愣的没有任何反应。

“你说话啊!你是怎么知道江市一中的?是楼老师告诉你的?谁给你报考的?一定也是楼老师!在你来灵水村之前,我是楼老师最喜欢的学生,成绩不比你差,而现在他竟然这么偏心你,为什么?你们俩之间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说啊你!”曾启善把头探进窗里,整个人像折在了窗台上。

“说你妈了个鳖!你在家吃屎了还是喝尿了?他妈的跑我家来嚼什么蛆?你妈全身才都是秘密,回家问你妈去。妈的跑这儿来满嘴喷粪,看我不削死你!”孙琳一边叫骂,一边高举一根大棍朝曾启善拦腰横扫过来。

鳖行动迟缓,于是棍子先鳖一步击中了曾启善。曾启善淬不及防地挨了一棍,在孙琳的第二棍还在路上的时候,他一闪身蹿到了院门口,然后回头骂了句:“泼妇!没教养!难怪嫁不出去。”

孙琳高举大棒追出门去,对着曾启善的背影,爹呀娘啊的叫骂了几箩筐,直到对方跑远了,才转身回来。

撵走了曾启善,孙琳插着腰又对着窗户骂孙凤:“一个酸牙的青桃子,毛儿还没退呢,就开始招臭虫了,贱坯子!”

曾启善从孙凤家逃出来后,就一路直奔楼老师家。

“是你帮孙凤报考的江市一中吗?你为什么不给我也报上?太不公平了!我要去镇上告你!”曾启善一见到从屋里走出来的楼老师,就在院子里喊了起来。

楼老师也才从镇上回到家里,正想着要不要去孙家看看孙凤,问问情况,就迎头看到了自己学生那因愤怒而发红的细条脸,随即怔住了。

“说啊你!说不出来了是吧,理亏了是吧!”曾启善两个跳出眼眶的大眼珠子通红,食指朝楼老师的鼻子逼了过去。

“曾启善,你冷静些。进来,我来告诉你。”说完,没等曾启善搭腔,楼老师就转身进了房间。

楼老师慢悠悠在炕沿上坐下,也不给愤怒的小鸟让座,而是径直开口,把带着孙凤去县上参加物理竞赛,并且碰到县教育局魏老师的事详细讲了出来。同时告诉曾启善是县里给孙凤报考的江市一中。

“那我不去镇高中了,我复读,明年也报考江市一中。”曾启善用他那直白莽撞杀伤力满分的眼神扎住楼老师,说道。

楼老师眼帘垂了下来,轻轻叹了口气。这几天在镇上他还惦记着孙凤的事,特意给县教育局的魏老师打了电话,才得知孙凤被录取了。魏老师还告诉他,江市一中的录取线是六百七十六分,含英语成绩。孙凤物理竞赛有十五分加分,加在一起,她最后的总成绩是六百七十五分。

楼老师顿了一顿,把知道的情况告诉曾启善,同时提醒他,他的总成绩是三百七十四分,尽管他是灵水村的第二名。

楼老师的话显然严重打击了曾启善。他脸上刚刚落下去的潮红又翻腾上来,并大有水漫金山之势。在沉默了足足三分钟后,曾启善一言不发地转身向外走去。

但到了门口,他又停了下来,“我要让你们看看,念镇高中,我照样能考上大学!”

他向命运发了誓。

孙凤越来越沉默,她几乎不再说话,饭也越吃越少。除了木然地做那几样分配给她的活,其余时间就是发呆,她甚至长时间躺在柜子上一动也不动,像个已经濒死的人。

这样麻木的时间,都被孙凤用来回忆家乡回忆祖父母了。那广袤的大平原,多么令人思念和向往。她怕自己会慢慢忘记,所以像最勤快的绣娘,把大平原的每个细节,包括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风土人情等等,都密密地缝进自己的脑子里。出不去这笼子一样的大山,有个广阔天地的记忆,也是好的。

孙惕见妹妹这个样子,心里十分难受,就去祈求母亲,“妈,你就放孙凤出去吧,她不属于这里,你硬把她憋在这里,她会憋屈死的,我良心上也受不了。”

周蕙立刻变了脸,嗤地一声冷笑,“憋屈?为什么?别人都活得好好的,就她憋屈?我让你爸骗到这山沟子一辈子了,我还憋屈呢,我找谁说理去了?还跟我讲良心,就你有良心?别人都是王八蛋?你们一个个都是我生我养的,却全都跟我对着干,你们哪一个有良心?再说了,良心值几个钱?我是少她吃还是短她喝了?我怎么就没良心了?”

孙惕气得脸发红,“妈,说到底是为了钱,那这样,钱不用家里掏一分钱,让她自己解决还不行吗?”

周蕙的眼睛眉毛在脸上乱窜,直着喉咙叫道:“那也不行,我生她养她,就得有回报。给她养这么大了,拍拍翅膀飞了?凭什么?我怎么跟其他几个孩子交代?”

“妈,你不讲理,孙凤是我奶奶养大的。”孙惕太阳穴上的青筋树根一般地鼓了起来。

周蕙猛地一拍炕桌,眉毛几乎飞了出去,“你奶奶养大的?我不给她命,你奶奶养石头子儿去?”

孙惕本不善言谈,何况碰上周蕙这么个最会胡搅的人,更是舌头被丝线缠住了似的说不出话来。见说不过母亲,他只得气呼呼地转身出去了。

当天晚饭的时候,周蕙再次警告孙凤:“你要么明年重新考幼师,要么就留在灵水村上山干活,过几天找个人家给你订婚。坡下老黄家三闺女,跟你一个班的,她妈连高中都不让她念,听说前些天跟葫芦底村的一个小伙子定了亲。”又转头对孙赞说道:“那老娘们是百家姓去掉赵,钱字当头,真是一手好算计,前面三个闺女都嫁进深山里,礼金可劲要,等到儿子长大成亲的时候,卖闺女的钱正好够盖房子娶媳妇。”

“嗯!那老娘们确实是一把过日子的好手!”孙赞附和道。

孙凤心里被重重敲了一下子。坡下老黄家三闺女,那不就是黄爱书吗?原来她连继续念书的机会都没有了,还被定了人家,才十五岁啊!奶奶,奶奶,你为什么不来带我走?这是一个多么邪恶的地方啊。

几天后,县教育局打来电话,通知孙凤被江市一中正式录取的事。听着费庆高声大嗓地把这件事告诉周蕙,孙凤躺在炕柜上一动也不动,心如死灰。

那天,孙惕碰到楼老师,跟他讲了孙凤的事。楼老师非常伤感,觉得自己这么一个出类拔萃的好学生,眼看着被愚蠢的父母埋没在山沟里,而自己却无能无力,一点儿忙也帮不上。这些天他到底没有勇气去看孙凤,甚至躲在家里不敢出门,生怕左邻右舍问起他这个得意门生的事。因为每问起一次,他心里就压抑难受好半天。

每年暑假的时候,镇上都要派放映队到各个边远山村去放露天电影。从回到父母身边后,孙凤就没有再看过电影。她非常想去看,但周蕙每次都给她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说让她在家抓紧时间看书学习,实际上是让她看家。独自留在家中的她,难过又孤独。想看电影的她,需要在风中捕捉飘忽的音响和对话,然后靠想象完成整部电影。

这天放映队到了灵水村,周蕙带着全家去村部的小广场看电影,只留下孙凤一人看家。

家人走后,孙凤走到院外,站在前院院墙外的小路上,居高临下地看着坡下的村落。此刻除了电影里的声音,整个灵水村寂静无声。坡下人家的灯火,影影绰绰的仿佛墓地中的鬼火。

风中传来了一男一女的对话。

声音被风吹的吱吱扭扭的有些变形,但每个字都清晰地进入到孙凤的耳朵里。

男声:“你这是干什么?难道我对你不好吗?你要什么有什么,还不知足吗?”

女声:“你说的没错,我什么都有,可我却没有自由。”

男声:“那你就要去死?”

女声:“对!没有自由,别的对我来说就都没有意义。没有自由,我宁愿去死!”

然后就听到男女一起发出一声凄厉的惊叫,仿佛是什么人坠入了深渊。

随着叫声,孙凤的心忽地一动。对啊,没有自由,宁愿去死。自己一无所有,与其在这深山的绝望中慢慢窒息而死,不如自己主动选择痛快地去死。

孙凤一下子振作起来,她径直跑到厨房拿起了一把大菜刀,盯着自己纤细的手腕,深吸一口气,举起刀来就往下砍。刀落到半路,她突然一激灵,改了主意。不行,弄得一屋子血,腥气冲天,家人以后怎么住?

她进屋里翻找了一会儿,找到一条绳子,然后拿着绳子在房间里寻找,却发现并没有什么合适的东西可以悬挂自己。

她愣了一会儿,再次改弦更张,不行,自己横死在家里,让家人以后怎么住?

她又走到院子里,四处看了看,然后决定去后山那棵大曲柳树结果自己。那是她经常爬上去看书的一棵树,算是她的秘密小天地。于是她出了院门,沿着院墙向后山走去,但是她刚走到后墙边上,就听到唰啦啦一阵响,然后便看见一个黑影快速往山上跑去,看不清是野猪还是山猫。

孙凤吓出了一身冷汗。她想死,却不想死的面目全非。于是她一溜小跑又折返回来。但到了家门口,她并没有进家。

坡下有一口水井,供家里没有压井的人家饮用。孙凤想到了那口井,便再次换了主意,决定由上吊改为投井,于是她径自朝坡下走去。一路上,孙凤没有碰到一个人,她就着星光,坚定地走向那口井。

那是一个圆口井。

 
未完待续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我是有了新文忘旧作,还好又回来查看,否则又错过了慧玲的留言。

但有时又隐隐觉得作为新作者在评论区似乎有点无人问津,没有什么反馈,也就没有什么提高空间。------这是人之常情。人们习惯性地愿意和熟悉的人互动交流,慢慢就好了。

我第一次发文是在海外原创,那里的氛围非常和谐,有FionaRawson,悉采心,可能成功的P,紫若蓝,望沙,Anthropologi,浮云驰等等高手,文字功底个个了得,更难得的是对新人一视同仁,热情鼓励,是一个非常好的写作交流环境,欢迎你去那里发文。对了,差点忘了俺们大版主:废话多多,难得的好版主,负责认真,对所有的写手都很宽容包容并时时鼓励。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你说的很对。其实我也很感谢文学城辛苦工作的编辑们,我在文学城已发的四十多篇原创文章中,除了开头三天的几篇未引起注意,以后三十多篇连续都被选为热点精选,阅读量还可以,文学城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但有时又隐隐觉得作为新作者在评论区似乎有点无人问津,没有什么反馈,也就没有什么提高空间。我之所以和你商榷你的佳作,也是希望以后有人也可以这样讲真心话,文友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才注意到惠玲的新留言,回复晚了,抱歉。

很理解你的一些不愉快感受,网络社会也是社会,形形色色,良莠皆存,自己开心最重要。我写东西首先是满足自己的动笔欲望,如果有志同道合志趣相投三观相似的知己好友可以交流,那就是额外之喜。

总的来讲我认为文学城作为一个交流平台,是做的很不错的,基本做到了多样性和包容性,每个人都可以畅所欲言,在中文网站里能够这样,已经是实属不易。

很开心认识你,希望我们可以多交流。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文学城发博文不及半年,近来因回国和频繁旅游及重心转移而停滞了。但有个印象是:文学城里真正可称为文学作品的很少,多是夸夸其谈东併西凑的政论性劣文,大多数高占榜首的都是这类东西,而且还有一个现象,对新人不理不睬,老网友互相调侃或吹捧,真正诚恳建言和热诚鼓励的的极少。松松您是一个例外,很早您就在我的习作下面留言鼓励,也使我注意到您的作品。这次我鼓足勇气谈了几点看法,本来以为会像上次置疑某大咖的宏文一样遭恐吓,并引起我当时已上精选的文章下架。但令我感动的是您心平气和逐条回复,这是文学城的一股清流,使我增强了继续在文学城里耕耘的信心。感谢您同意成为隔屏文友,今后对拙习作多加批评指教,多谢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慧玲太客气了,非常高兴与你成为文友,咱们互相帮助。

我一直认为每个人的认知是及其有限的,而任何事物是多维多层次的。我们能看到只是很小的一个角度,那么别的角度就需要别人来告诉自己。对错没有绝对,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而已。慧玲肯告诉我你看到你认为的,这绝不是冒犯,而是善意,是我应该感恩的。

问好慧玲,并祝周末愉快。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苏苏对我不知深浅的疑问作出的诚挚温和的回应,今天查看您回复之前,心里还怕怕会不会引起您的勃然大怒呢?不是俗话讲“自己的文章别人的老婆”才是好的吗?????没想到您却虚怀若谷对我这文城菜鸟的不成熟看法一一认真回复,感动!也希望我们成为文友,以后对我的靑涩习作多加斧正!多谢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3,觉得这对畸形父母,歹毒长姐,懦弱兄长,可怜学覇妹子的性格煊染都过于煽情,是否让读者感到太异类不可信?当然小说的情节多是源于生活,也许我本身的成长环境从未经历过,那是我的孤陋寡闻了。请苏苏海涵……

我刚开始写作不久,资历浅薄,所以对于度的把握很差,常常有些夹生的感觉。至于是否异类我倒是不太认同慧玲,因为我在查找相关资料的时候,发现现实远比我们想象的黑暗,而我不能不敢也无力写出那份黑暗。

我非常开心慧玲这样坦率真诚,心无芥蒂的交流,这是朋友知己间的神交,可遇而不可得,我很幸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2,据我读过的一些心理学文章以及对社会和家庭的观察:底层穷困多子女家庭的父母会有更严重的重男轻女、厚此薄彼、毫不讲理无底线行为,家暴更频繁更严重,但对长子独子则更宠爱和言听计从,对偶有的更聪明学霸子女也会稍偏心,作为往自己脸上贴金的资本。

确实如此,你说的也符合大多数人的心理。孙家也大抵如此,只不过孙凤稍有不同,一个是她是祖父母养大的,与家人感情淡薄,另一个这里有些历史原因,此是后话,容后交代。

非常开心与好友知己的这种笔谈,享受并感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1,那对愚毒夫妻的名字是否太洋气太文气?不象野夫泼妇,反象城里的教授医生?有这样美好名字的人一般家庭出身良好有教养。

我给人物起名字大多不太走心,随意就起了。你看全是两个字的名,就是图个省事。慧玲这样一说,确实有些太文气。当时给周蕙起名时还稍微想了一下,就是个反讽的意思。孙赞纯粹抬手就来了,呵呵,自己鄙视自己一秒钟。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首先感谢慧玲的青眼相加与不离不弃,暖心。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江市一中的录取线是六百七十六分,含英语成绩。孙凤物理竞赛有十五分加分,加在一起,她最后的总成绩是六百七十五分。”
没到分数线,是苏苏忘了加那15分吗?

孙凤低于录取分数线一分被录取,这是一个小伏笔。亦缘读的好细,慧眼如炬。问好亦缘,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感谢亦缘得认可和高赞。对我是莫大的鼓励。很开心在文城有你们这些意趣相投的知己,感恩。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国二个多月了,由于办事的忙碌和旅途中的疲累和不便,不免少逛文城了,但苏苏的“玻璃缸”是不能错过的,非常佩服您的文学功底,描绘人物栩栩如生,刻划性格入木三分,言语对话金句频出……您不愧是文学城里的准文学大师!我有空也喜欢瞎写,自愧望尘莫及,我也很喜欢观察社会揣摩人性,犹豫再三,有些小问题想商権,希望不是冒犯:1,那对愚毒夫妻的名字是否太洋气太文气?不象野夫泼妇,反象城里的教授医生?有这样美好名字的人一般家庭出身良好有教养。2,据我读过的一些心理学文章以及对社会和家庭的观察:底层穷困多子女家庭的父母会有更严重的重男轻女、厚此薄彼、毫不讲理无底线行为,家暴更频繁更严重,但对长子独子则更宠爱和言听计从,对偶有的更聪明学霸子女也会稍偏心,作为往自己脸上贴金的资本。3,觉得这对畸形父母,歹毒长姐,懦弱兄长,可怜学覇妹子的性格煊染都过于煽情,是否让读者感到太异类不可信?当然小说的情节多是源于生活,也许我本身的成长环境从未经历过,那是我的孤陋寡闻了。请苏苏海涵……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江市一中的录取线是六百七十六分,含英语成绩。孙凤物理竞赛有十五分加分,加在一起,她最后的总成绩是六百七十五分。”
没到分数线,是苏苏忘了加那15分吗?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苏苏的文字太精彩了!感觉老天爷赏饭吃,能想出那些独到的比喻和生动的描写。举几个例子 -
“曾启善的语气急切而短促,旧时街边突然打开的爆米花机一般。”
“ 爹呀娘啊的叫骂了几箩筐”
“ 曾启善两个跳出眼眶的大眼珠子通红,食指朝楼老师的鼻子逼了过去。”
“ 曾启善用他那直白莽撞杀伤力满分的眼神扎住楼老师”
“ 声音被风吹的吱吱扭扭的有些变形”

对话也非常精彩,把人物活生生地推到了读者眼前。是平日里积累记录下来的么?-
“说你妈了个鳖!你在家吃屎了还是喝尿了?他妈的跑我家来嚼什么蛆?”
“一个酸牙的青桃子,毛儿还没退呢,就开始招臭虫了,贱坯子!”
“ 良心值几个钱?我是少她吃还是短她喝了?”
“ 我不给她命,你奶奶养石头子儿去?”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谢谢蓝蓝还记得蓝白紫,那是个小甜剧,轻松快乐,没有大奸大恶,为南瓜试水之作。

问好蓝蓝。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的鼓励,问好。

同时祝贺沫沫新书付梓,替你开心。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不想活了还顾及家人,小凤的善良推迟了她的死,也救了她自己。

孙凤是个天性纯良的孩子,这点与她哥哥孙惕一样。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小可怜孙凤,只能靠着无穷的想象来实现精神逃避,躲开这个让人喘不出气来的现实。

我当时读铁链女的新闻时,就在想,她是如何靠想象才能熬过无数个悲苦的日日夜夜的。我们的社会里又有多少人需要靠想象去活在自己的梦想、自由与向往里。

谢谢采心,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曾什么善那孩子长大也不会太大出息,智商情商双低,性情乖僻,一根筋,嫉妒心极强。别写他将来有本事了,这家伙从小看到大,冇交易。

曾启善太自以为是夜郎自大了。梧桐,你这个建议非常好,也非常合理,我基本会按照你的意见写。谢谢梧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孙凤要自杀,我没着急,主角哪里能死呢?孙凤要是死了,我们要求苏苏复活孙凤。

我白渲染了!你们都老神在在的,哎!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曾启善的心理描述很好。一直被老师宠爱的学生,突然被其他学生取代,小孩子是受不了。有点像老婆被小三取代。----甘甘好幽默,这个比喻太形象了

从小受点挫折好,像我从不被待见,也从来没意见,所以呢,出国也从来没有失落,没啥文化冲击的。

这句话说的太对了。有些孩子从来没有失落过,反而养成了玻璃心,说不得,败不得。问好甘甘。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南瓜写的太悲怆了,怀念你的轻松的蓝白紫。。q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孙凤,不管有多么曲折,坚信她有一个美好的前程:)苏苏的小说写得非常棒~~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不想活了还顾及家人,小凤的善良推迟了她的死,也救了她自己。看吧,这口圆口井,一样会搭救她的:)

期待!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像最勤快的绣娘,把大平原的每个细节,包括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风土人情等等,都密密地缝进自己的脑子里————还没看完,就忍不住赞了。

小可怜孙凤,只能靠着无穷的想象来实现精神逃避,躲开这个让人喘不出气来的现实:)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曾什么善那孩子长大也不会太大出息,智商情商双低,性情乖僻,一根筋,嫉妒心极强。别写他将来有本事了,这家伙从小看到大,冇交易。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孙凤要自杀,我没着急,主角哪里能死呢?孙凤要是死了,我们要求苏苏复活孙凤。:))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曾启善的心理描述很好。一直被老师宠爱的学生,突然被其他学生取代,小孩子是受不了。有点像老婆被小三取代。我们小学班换班主任,新老师重用其他学生了,也没有完全不理她,就是她排到第二位了。到现在,那个学生都不搭理我们后来的新老师。从小受点挫折好,像我从不被待见,也从来没意见,所以呢,出国也从来没有失落,没啥文化冲击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孙风不能死,瓜苏的笔一定会让后面有反转” +1 死了后面就没法看了。

水星与菲儿聪明。确实不用担心,主角不会死的。否则下章就只能给大家两个大字:剧终!

谢谢水星,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真的像电影一样,农民翻身像鲤鱼跳龙门一样不容易,学习是唯一的出路,又是如此艰难

农村孩子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女孩子,要想冲破阶层固化的桎捁,需要做出的努力远超城里孩子的想象。偏见,金钱,见识,教育资源的贫乏,都是要率先解决的。千辛万苦解决完了,也才算开始和城里孩子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不公平从出生那一刻就存在了。谢谢弄弄来访,问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孙风不能死,瓜苏的笔一定会让后面有反转” +1 死了后面就没法看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像电影一样,农民翻身像鲤鱼跳龙门一样不容易,学习是唯一的出路,又是如此艰难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也不给愤怒的小鸟让座,呵呵 这些句子很形象经典!

谢谢蝉衣的鼓励,我也很喜欢你的语言风格。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孙凤活得真不易,小小的年龄竟然在死的选择上踌躇不定。愚昧的家庭真不应该生就一个像水葱一样聪明的孩子。长叹一声。上天给了她一个聪明的命,却没有给她运!

可怜的孩子,小小年纪就对未来不再期待,是有多么绝望啊。谢谢蝉衣,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男一女是谁啊?真的自杀了?-----是电影对白。

孙凤的状态让人感到就是潜入水中憋着气,浮上来会被打死,继续不动会被憋死!

可可总结的太到位了,就是这样,这是玻璃缸的组成部分之一。谢谢可可。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谢谢大汉唐来访,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孙风不能死,瓜苏的笔一定会让后面有反转。

哈哈,谢谢菲儿对我的信任,这是对俺人品的肯定。

问好菲儿。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渴望摆脱与无力摆脱,自我价值和挣扎,生存的选择,一连串的问题跃然纸上。且看如何分解,是铁链女的命运,还是一条拯救之路。

我希望能写出一条对被束缚女性的拯救者之路,只是担心笔力不逮。谢谢丹哥的支持,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可怜的孩子。命运多舛,被包围在蠢坏愚眛中,太聪明的人最受折磨。

赞同!这就是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谢谢珊瑚,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一个大姑娘家的骂出这种水平,放到老娘儿们里也毫不逊色

这话就只有孙琳能骂出来,连周蕙都没有她泼辣。所以周蕙后来也有些怕这个二虎八机的大女儿。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曾启善是个直肠肚的人,有点书呆子的味道,他的愤怒完全可以理解,敢想敢干不吃鳖,也很有种。

对,他确实是这样的性格,有一些闪光之处。谢谢阿芒。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江市一中的录取线是六百七十六分,含英语成绩。孙凤物理竞赛有十五分加分,加在一起,她最后的总成绩是六百七十五分。
还差一分才考上?

阿芒细心,确实是差一分,这是一个小伏笔。一般人不会注意到这个小细节,没想到被阿芒识破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我也希望有人来开导开导这可怜的孩子。

谢谢善良的十九,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不知为啥,这次孙琳骂曾启善我咋这么痛快呢?这是第二次了,上一次是孙琳骂她出轨的爹。哈哈哈,就知道快意恩仇的老大会喜欢。给可恶的孙琳加点可爱。

曾启善的未来如何,真的不好说。我之前说过,从小穷苦立志自强不息的女孩,长大都是好样的。从小穷苦立志自强不息的男孩,有一部分是好的,还有一部分会变。这个真奇怪。-----言之有理,现实中确实大多如此。

后面是你说的孙凤经常会被逼得脑子不清楚干傻事对吧?我猜,楼老师上门了?-----请老大听俺下回分解。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哈哈,刚刚在版上猜对了,果然是曾启善。

咱俩很多时候思路很相似,握手!问好老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天啦,不要!谁来救救孙凤!

决定自我了断的人,谁也救不了,只有他自己就自己。谢谢苇絮来访,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孙凤这孩子也急了,这么小,哪有什么好主意。哥哥和楼老师也不知道主动给镇长报告,吉人自有天相,多多祈福吧。

苦寒边荒之地,老百姓骨子里对当权者有敬畏之心,不敢随便搅扰。孙凤年纪太小,绝望的时候就想到绝路。谢谢梧桐,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那时候,能专心读书很不易,女生多分心。

是的,那个年纪的女孩子开始有了女性意识,开始爱美,开始注意异性,开始憧憬爱情,也开始帮家里做家务。问好橄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孙凤的母亲啊,怎么这么不通情达理,非要逼死女儿。

刻薄自私势利眼,再加目光短浅,这就是周蕙。本来在山沟里就已经够压抑,谁知在家里这个小环境更是不给孩子们留生存空间。母亲不厚不慈,子女们日子就太难过了。谢谢松松。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也不给愤怒的小鸟让座,呵呵 这些句子很形象经典!苏苏好文笔!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孙凤活得真不易,小小的年龄竟然在死的选择上踌躇不定。愚昧的家庭真不应该生就一个像水葱一样聪明的孩子。长叹一声。上天给了她一个聪明的命,却没有给她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孙琳有趣,这时候把孙凤划归自家人了LOL
一男一女是谁啊?真的自杀了?孙凤的状态让人感到就是潜入水中憋着气,浮上来会被打死,继续不动会被憋死,南瓜的笔力可赞!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又进来看了一遍大家的留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说你妈了个鳖!你在家吃屎了还是喝尿了?他妈的跑我家来嚼什么蛆?你妈全身才都是秘密,回家问你妈去。妈的跑这儿来满嘴喷粪,看我不削死你!”
一个大姑娘家的骂出这种水平,放到老娘儿们里也毫不逊色
==
同意阿芒,这一家都是什么人啊?!

孙风不能死,瓜苏的笔一定会让后面有反转。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to be or not to be.
苏苏给孙凤的命运安排,一步一步展开。渴望摆脱与无力摆脱,自我价值和挣扎,生存的选择,一连串的问题跃然纸上。且看如何分解,是铁链女的命运,还是一条拯救之路。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孩子。命运多舛,被包围在蠢坏愚眛中,太聪明的人最受折磨。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说你妈了个鳖!你在家吃屎了还是喝尿了?他妈的跑我家来嚼什么蛆?你妈全身才都是秘密,回家问你妈去。妈的跑这儿来满嘴喷粪,看我不削死你!”
一个大姑娘家的骂出这种水平,放到老娘儿们里也毫不逊色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曾启善是个直肠肚的人,有点书呆子的味道,他的愤怒完全可以理解,敢想敢干不吃鳖,也很有种。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江市一中的录取线是六百七十六分,含英语成绩。孙凤物理竞赛有十五分加分,加在一起,她最后的总成绩是六百七十五分。
还差一分才考上?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希望有人来开导开导这可怜的孩子。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啥,这次孙琳骂曾启善我咋这么痛快呢?这是第二次了,上一次是孙琳骂她出轨的爹。

曾启善的未来如何,真的不好说。我之前说过,从小穷苦立志自强不息的女孩,长大都是好样的。从小穷苦立志自强不息的男孩,有一部分是好的,还有一部分会变。这个真奇怪。

后面是你说的孙凤经常会被逼得脑子不清楚干傻事对吧?我猜,楼老师上门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刚刚在版上猜对了,果然是曾启善。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天啦,不要!谁来救救孙凤!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南瓜苏不简单,篇篇精彩,故事有劲,有料。悬念一个接一个,把一个普通的家庭写得有声有色,佩服。孙凤这孩子也急了,这么小,哪有什么好主意。哥哥和楼老师也不知道主动给镇长报告,吉人自有天相,多多祈福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能专心读书很不易,女生多分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又读了一下上下文,确实是电影对白。第一遍读时,还以为有什么意外发生~
哎,这孙凤的母亲啊,怎么这么不通情达理,非要逼死女儿。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不知道孙凤听见的一男一女发生了什么事,----那是电影对白。

谢谢苏苏的精彩分享,问好!

问好松松,祝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天呀,孙凤不想活了,这太吓人了!希望什么事突然发生,拦住她。
苏苏的小说太吸引人了,不知道孙凤听见的一男一女发生了什么事,不知道谁会救了孙凤。
谢谢苏苏的精彩分享,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逮住松松了,问好上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