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玻璃缸里的孙凤 》 (22)

(2023-07-16 17:08:46) 下一个

那是一个圆口井。

孙凤站在井边向里探头看了看,双腿立刻象被抽掉了筋,一阵发软,差点一头栽进井里去。本能使她恐惧,恐惧让她不由自主地退后一步。她缓了一会儿神后,在井台上坐了下来。人临死前,大概都会把自己的一生捋上一遍,自己给自己总结一下,来个盖棺定论。此刻,坐在自己终点之前的孙凤,也不落俗套地把自己的从生到死,在脑子里过起了电影。十五年短如一眨眼一呼吸,她很快就从头到尾过了一遍。

于是她再次认定应该结束了。

来灵水村之前,虽然没有什么可以值得一提的事,却不乏快乐和自由。然而,那份简单的快乐和自由再也不会有了。

心有期盼,未来可期。

而如今的自己,千辛万苦考上的江市一中却不能去,那么在未来的日子里,自己将就只能在这个细口瓶一样的小山村里被父母随便配给某个男人,然后生孩子,然后象活死人一样被禁锢在这崇山密林里,然后象周蕙那样刻薄、计较,身体里每个毛孔都充满着怨气,浑浑噩噩地过一生。

孙凤的胸口像被压上一块大石头那样沉闷,她几乎不能呼吸。是不能往前看了,没有未来的存在便没有任何意义。

她再一次下了决心,今天晚上就让这一切结束。想到这里,她慢慢趴在了冰凉的地上,然后把头伸到井口上方。圆圆的井口象一只巨兽张开的大嘴,黑幽幽的看不见底。

“只要把头往下一扎,就成了。”她两手抓着井沿,自己鼓励自己。

“水不知道够不够深?”她问自己。

“听说井水都很凉,如果跳下去,淹不死也会冻死吧,双保险。”她给自己打气。

双保险,还能留个全须全尾,孙凤越想越认为这个井将是自己最好的归处,于是她又往前爬了一下,让肩膀也悬在了井口之上。

“不要怕,很快的,就是多喝几口水,很快就结束了。”她轻轻劝着自己。

今夜没有月亮,水里也没有月亮。可奇怪的是,刚才幽黑的井底,在孙凤深情的注视下,此时竟出现了点点星辰。

水中的星星越来越密,越来越亮。这么一水井美而深邃的星星,将要全归了自己,做自己的陪葬,很好。

她把一只手伸向井的深处,感觉一股冰凉顺着手指爬上了手臂。她手指一弯摸向井壁,又湿又冷又滑,她忍不住一哆嗦,下意识地想把手拿上来,却一咬牙,生生忍住了。

“别怕,别怕,一用力就下去了。”她给自己打着气,同时把另一只手也伸向了水面。现在,只要腰臀稍稍往上一拱,就会一头扎下去,然后很快一切就都结束了。

突然,她听到有人在远处说话,间或有孩子的笑声。孙凤把头往上抬了抬,略微离开了井口,支着耳朵细听。人声越来越近,也越来越壮大,仿佛很多人在朝她走来。

孙凤一下子惊醒过来,不能在这里,村里大多数人家没有压井,需要来这里挑水喝,这是全村公用的水井。如果自己死在里面,那他们以后去哪里取水喝呢?不,不能死在这里。

她把双手从井里收上来,按住井沿往后撤了一下,然后翻身坐了起来。

不时有三五成群的人说笑着从井边走过,他们有的看一眼井台边坐着的孙凤,有的则漠然走过去。

村里人对孙凤有学不能上这件事分成了三派,一派对孙凤同情,一派对孙家理解,剩下的人对事件麻木,但无论哪一派,都不敢参与。

更多的灯在四处亮起来。

孙凤忽然意识到电影散场了,也同时意识到如果周蕙看见自己不在家,一定会指使孙赞打死自己的。恐惧立刻占领了心头,让她完全忘记了自我毁灭的初衷,她一个高儿蹦了起来,撒腿就往家跑去,希望能赶在家人之前进院门。

孙凤还没进院子,就看见周蕙两手交叠拄着根棍子,已经等在了正屋门口,她肩膀耸起将脑袋牢牢夹住,脸上暗黢黢的,巡海夜叉一般,只差头上没长两只大犄角。

孙凤刚一露头,就被躲在院门后的当值小鬼儿孙琳一把揪住了头发,“往哪里跑?你这个小兔崽子!让你看家,你死到哪里去了?看今天我不打残你!”

孙凤的头皮一紧,随后下巴被孙琳拽的扬了起来,喉咙里象卡了个东西,一时呼吸都有些困难,随即忍不住咳嗽起来。

新仇旧恨一起涌上周蕙的心头,她咬住后槽牙,手起棍落朝孙凤打去。孙凤眼看着棍子朝自己飞来,却因为头发控制在孙琳手里,无法跑脱,便干脆一转身往孙琳怀里一扎,紧紧抱住了她。

棍子落在孙凤的侧腰上,但同时也扫到了孙琳的胯骨。孙琳疼的嗷的一嗓子,忙放开孙凤去摸自己的骨头,连哭带嚷:“妈,你打我干什么?你怎么好赖不分呢?你是气糊涂了?啊呀妈呀,疼死我了,我的骨头是不是裂了?妈呀!”

周蕙见误伤了宝贝女儿,便顾不上讨伐孙凤,连忙扔了棍子去查看孙琳。

孙凤见孙琳小孩子一样咧嘴哭叫,心里很是鄙视。孙赞走出屋门,连声问:“孙琳这是怎么了?”又看见孙凤,抬脚就要上来踢,“妈的你个兔崽子去哪里逛了?让你看家,结果门也没锁就不见了影,你是猪脑子?进来贼怎么办?”

孙凤见孙赞的脚飞来,一哈腰从孙琳身后绕了一个圈,然后朝院门跑去。

孙琳抽嗒着说道:“小兔崽子肯定是去看电影了。见我们都去了没让她去,她能服气?还不得给咱们使坏?一肚子坏心眼子,真不是个东西。”

周蕙命令孙赞:“别让她跑出去,又弄得四邻五舍嚼舌根子。”

孙赞得了上峰命令,便上前去抓孙凤,谁知在门口正撞上刚回来的孙惕。

孙惕只一眼,就看明白他们又在欺凌孙凤,便气愤地挡住孙赞,“你们这是干什么?又在欺负她?没见过你们这样做父母的。重点高中已经不让她去了,你们还想怎么样?难道非要把她逼死你们才满意?你们知道现在人家都怎么议论我们吗?我在村里都抬不起头。”

周蕙叉着腰,晃着脑袋,“嘴长在别人鼻子下面,爱说啥说啥,我管不着,从今天起我还就不在乎了。一个个都站着说话不腰疼,他们怎么不给孙凤出学费?你问问他们有几个能供的起孩子去大城市读书的?腰里没钱心似铁,谁也别说谁,棍子到了自己头上才知道疼不疼。切!”

孙赞立刻擂鼓助威,“对,一家过一家的日子。我们家怎么管教孩子关他们什么事?一个个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讨不讨人嫌?再说你看看这个小兔崽子,除了吃喝,就是花钱,屁用没有,简直就是个讨债鬼!我要这么个东西有什么用!他妈的,我上辈子做了孽才养下这么个又懒又馋还不听话的混蛋玩意儿。真气死我了。”

问题又回到了钱和孙凤没用的问题。好在因为孙惕的介入,周蕙孙赞才不再追究孙凤独自出门的罪过,而是骂骂咧咧回屋收拾睡觉去了。孙凤算是躲过了一顿围殴。

晚上,听着孙琳孙梅安稳的呼吸声,躺在炕柜上的孙凤暗恨自己的软弱,怎么就没死成呢?跟世上所有的事一样,自戗也需要一鼓作气,否则就会再而衰,三而竭了。此刻的孙凤,就没了一个小时前的那股勇气。

人是会一步一步退让,一步一步妥协的。

第二天刚吃过早饭,孙家就来了客人。

来客是住在坡下的赵婶。赵婶胖乎乎的,细细的眼睛淡淡的眉毛,五官非常的低调。她还带来一个四十几岁的中年女人。那中年女人一看就不是山村里的女人。她衣着干净整洁,梳着溜光水滑的齐耳短发,满脸挂着得体而灿烂的笑,非常完美地同时拥有了真诚与精明的气质。

刚进院门,赵婶就朝里面喊:“他孙婶子,在家没?”

周蕙听到动静,赶紧从炕上下地,趿拉着鞋子迎出来。抬眼见了来人,笑容立刻满满地堆上来,“她赵婶,这是咋说的?哪阵香风把你给吹上来了呢?哎呀,这位妹子是?”

赵婶把胸脯挺的高高的,拿手一指,“这是我远房表妹,在镇上住,当家的姓刘,你就随孩子叫她刘婶就行了。”

“那快进屋,快进屋。”周蕙和善地一手支着门,一手把人往屋里让。

孙琳孙梅此时正在炕上歪着,还没等看清来人,就被母亲撵了出去,“去给你赵婶刘婶倒水。”周蕙吩咐两个女儿。

宾主一顿手忙脚乱不知所谓的客气之后,三人围坐在了炕桌旁。刘婶先开了口:“他孙婶子,无事不登三宝殿,我是受人之托上门来提亲的,你家有大喜事了。”

未完待续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 谢谢阿芒,问好。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没事,你最后冲刺,加油。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一看你有新文,光着急去看了,竟然忘记回复阿芒了,抱歉。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牛一还在折腾中,发了篇打岔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媒婆也活灵活现,不说都能想出那神态,耳朵边好像还戴了一朵花儿,哈哈。

哈哈哈,好有画面感。你的牛一什么时候更?都去你家好几次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个人意见不见得对,孙赞这些语言更像一个婆娘,如出自孙琳和周惠之口,是否能更男性化一些呢?

阿芒真是个好读者,人物分析非常到位,感谢感谢。孙赞长期被周蕙压制,是她的跟屁虫,传声筒,所以从最初的人物设定,我给孙赞的对话都几乎是周蕙的翻版。谢谢阿芒的建议。我准备在孙赞后来得势的时候,让他多些阳刚气。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自杀有很多不同的类型,借用“激情杀人”这个词,孙凤这个算“激情自杀”,

激情自杀这个说法非常准确。很多人就是一时转不过弯来,便起了绝念,过后大多会后悔。
谢谢阿芒鼓励,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你的一些短篇我觉得可以出集子了,名字我都替你起好了,叫《矿区人物绣像》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星星的描写一绝,媒婆也活灵活现,不说都能想出那神态,耳朵边好像还戴了一朵花儿,哈哈。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孙赞立刻擂鼓助威,“对,一家过一家的日子。我们家怎么管教孩子关他们什么事?一个个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讨不讨人嫌?再说你看看这个小兔崽子,除了吃喝,就是花钱,屁用没有,简直就是个讨债鬼!我要这么个东西有什么用!他妈的,我上辈子做了孽才养下这么个又懒又馋还不听话的混蛋玩意儿。真气死我了。”
个人意见不见得对,孙赞这些语言更像一个婆娘,如出自孙琳和周惠之口,是否能更男性化一些呢?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自杀有很多不同的类型,借用“激情杀人”这个词,孙凤这个算“激情自杀”,按孙凤的性格,她不是逆来顺受型最后只能用自杀解决问题的,她性格里有很强的叛逆和自强,自杀的念头只是一种冲动,发泄一下情绪,最后会悬崖勒马的。趴在井上还能想到村民用水,更说明她的情绪还远没到崩溃的地步。非常高兴苏苏让她自己走了下来,而不是被别人捞上来,这更符合她的个性。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种跟剧的感觉,总在猜,下面会发生什么呢?耐心等待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听过一些给中学生家长关于抑郁症,自杀的讲座。从有自杀的念头到采取实际行动,会有一个很长的过程。而且一件事触发不了自杀,要有好几件事好几个方面(比如工作不好,没朋友,失恋)加在一起,万念俱灰时才会自杀。
孙凤自小受爷爷奶奶疼爱,所以她心理是健康的。加上学习好,应该比较自信。我觉得她采取自杀行动的可能性比较小。家里的压迫和打骂,可能会让她脑子里有很多自杀的想法,但只是一闪而过。我觉得她更可能采取行动的是逃离这个家。

非常开心看到亦缘这般坦率真诚的留言,这是把我当作知己朋友。从你的留言中,能看出你把孙凤了解的非常透彻,感激你的一路相伴。

孙凤想逃是逃不了的,一是周蕙与孙琳时刻盯着。二是出山沟只有坐小火车一条路。三是孙凤没有勇气也没有能力自己独闯大山。四,亦缘注意啊,关键的来了,如果孙凤跑出去了,就完全是另外一个故事了,脱离了我的故事走向。(哈哈,这就是作者特权,请亦缘自行脑补一下俺的得意和无赖嘴脸)

让孙凤产生自杀的想法,我也有点心虚,所以才让她犹犹豫豫,磨磨唧唧,找出各种理由半途而废,而且很快就放弃了念头。但这会帮助我将矛盾往高处推,为下面的故事做铺垫。呀,我是不是剧透了?

希望亦缘以后都这样心无芥蒂,畅所欲言,我必以诚相待。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孙赞太懦弱了。男人弱一些没事,但大是大非上要拿主意的。这个孙赞大事小事都弱,所以这家很不像样子。
好在孙惕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父亲的角色。

亦缘说的太对了。这个孙赞是我最反感的人物,对自己的孩子都欺软怕硬,为人没有原则,丈夫不像丈夫,父亲不像父亲,根本没有个男人样子,银样蜡枪头。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从路来访,问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子不能如愿以偿地读书,就是当下也是个问题啊。。。唏嘘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听过一些给中学生家长关于抑郁症,自杀的讲座。从有自杀的念头到采取实际行动,会有一个很长的过程。而且一件事触发不了自杀,要有好几件事好几个方面(比如工作不好,没朋友,失恋)加在一起,万念俱灰时才会自杀。
孙凤自小受爷爷奶奶疼爱,所以她心理是健康的。加上学习好,应该比较自信。我觉得她采取自杀行动的可能性比较小。家里的压迫和打骂,可能会让她脑子里有很多自杀的想法,但只是一闪而过。我觉得她更可能采取行动的是逃离这个家。
一点想法,与苏苏分享一下。苏苏已经写得很精彩了,期待下面的故事!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孙赞太懦弱了。男人弱一些没事,但大是大非上要拿主意的。这个孙赞大事小事都弱,所以这家很不像样子。
好在孙惕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父亲的角色。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ifish' 的评论 : 南瓜,你千万缓着点来,别把孙凤从一个火坑捞出来,然后扔进另一个火坑。

哈哈哈,嘿嘿嘿,呵呵呵。我好为难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ifish' 的评论 : 难道是来给那个齐啸提亲的?

请听下回分解。问好阿鱼,谢谢来访。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一直鼓励我,暖心。一直等着你的更新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与其说她因思虑过重,而拖延了自杀,毋宁说是她以绝境中还保有的本真和善良,救了她自己。

想自杀的人,别人是救不了的,救她的只有她自己。采心说的对,她的善良救了她自己。问好采心。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主人公的心思很重啊

是啊,小小年纪就被生活抽打的体无完肤,能不心思重吗?天真无邪都是给被爱滋养的孩子的。
谢谢橄榄,问好。
minifish 回复 悄悄话 南瓜,你千万缓着点来,别把孙凤从一个火坑捞出来,然后扔进另一个火坑。:)
minifish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是来给那个齐啸提亲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是肢体动作,还是心理活动,都十分到位地刻画了小凤在投井过程中的痛苦挣扎。对人世间的绝望,对死亡和恐惧,她在其中来回徘徊,跋前踬后,最后却在与自杀只有一纵之距时,想到了村民。。。

与其说她因思虑过重,而拖延了自杀,毋宁说是她以绝境中还保有的本真和善良,救了她自己。喜欢这个转折!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哇,呱呱笔下投井自杀的细节,把俺写服了,赞一个再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主人公的心思很重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孙凤真要是嫁到镇上,孙琳就疯了。

不疯也会魔怔了。嫉妒是杀人刀。谢谢甘甘,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来访,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她衣着干净整洁,梳着溜光水滑的齐耳短发,满脸挂着得体而灿烂的笑,非常完美地同时拥有了真诚与精明的气质”,感觉会有反转?:

媒婆上门了,木有反转。谢谢菲儿。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鼓励哈,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来访,问好。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苏苏妙笔生花。自杀都写得这么浪漫,夜空群星。刘婶真诚与精密的结合。孙凤真要是嫁到镇上,孙琳就疯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菲儿的想像力不错,演电视剧周慧得被骂死,我看也是。记得当年骆驼祥子里的大赤包那样式的就可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她衣着干净整洁,梳着溜光水滑的齐耳短发,满脸挂着得体而灿烂的笑,非常完美地同时拥有了真诚与精明的气质”,感觉会有反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1

来晚了,松松的沙发没挤上。瓜苏,想告诉你,等这个系列拍电视剧的时候,演周蕙的演员,一定会在网上被人骂死,哈哈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村有苏苏的长篇小说,写的真好看。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来访,问好,你的景物诗写的很美,如沐春风。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扣人心弦,孙凤到底能不能走出去呢?期待续!很喜欢苏苏关于井底星辰的描写,一种让我觉得有点毛骨悚然的美

谢谢蘑菇来访,好久不见,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苏苏“社会写实主义“风格越来越娴熟,对社会问题和弱势女性命运困境的关注,也越来越犀利。----谢谢丹哥的鼓励,暖心。

期待苏苏给我们带来的后续发展。----努力构思中,哈哈。
孙凤这个受困于家庭和环境束缚的女孩的终极命运是什么?
社会写实主义者苏苏会告诉我们。----俺会的,祝丹哥一切都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希望孙凤能够早日脱离受虐待的苦海。欣赏了,平安是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扣人心弦,孙凤到底能不能走出去呢?期待续!很喜欢苏苏关于井底星辰的描写,一种让我觉得有点毛骨悚然的美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苏苏“社会写实主义“风格越来越娴熟,对社会问题和弱势女性命运困境的关注,也越来越犀利。
孙风个人意志与家庭和社会环境之间的冲突,也在孙凤的内心挣扎和恐惧中被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了。
期待苏苏给我们带来的后续发展。
孙凤这个受困于家庭和环境束缚的女孩的终极命运是什么?
社会写实主义者苏苏会告诉我们。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谢谢苇絮,慈爱的主会一直祝福你。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嗯,接下来呢?会不会这家人出钱,让孙凤去读书?但是孙凤毕业后必须嫁给她家的儿子?

南瓜好妙的构思!我可没想到啊,呵呵。

能得到老大的认可,对我是莫大的鼓励,收下了。谢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为啥我一看赵婶的这幅形态,立刻想到了“媒婆”,看看猜对了没有啊。

老大你猜对了。你今天的那句话我非常喜欢,要‘自己先高兴’,用这句话时时共勉。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可见贫穷自私和愚昧昏聩是一脉相承的。

蝉衣说的太深刻了,赞你。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陪着孙凤自鸩的这个夜晚,何等的凄然!连月亮都躲了起来:这时候的情景描写从天到地一齐都参与了此时的悲凉。好文笔!

蝉衣一直这么鼓励我,暖心的好朋友,谢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来访,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满井的星辉都归自己,孙凤的这段感受让人心酸。唉,提亲又是一桩罪恶。南瓜,我要抗议了!

哈哈,抗议抗议,我先找个伞顶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不知道这个媒婆带来的是喜还是忧儿啊,善良的孙凤这只落难的凤凰,站在死亡边缘还替他人着想着,希望老天能够怜惜她吧……

谢谢蓝蓝来访,是喜是忧咱们下回分解。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赞!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马上就看到了结果:)这是因为听到孙凤那么“出息”,所以来给儿子提亲的。

嗯,接下来呢?会不会这家人出钱,让孙凤去读书?但是孙凤毕业后必须嫁给她家的儿子?

南瓜好妙的构思!我可没想到啊,呵呵。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为啥我一看赵婶的这幅形态,立刻想到了“媒婆”,看看猜对了没有啊。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孙凤小小的年龄承受这么多的不公和虐伐。可见贫穷自私和愚昧昏聩是一脉相承的。连亲字都跳不过。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陪着孙凤自鸩的这个夜晚,何等的凄然!连月亮都躲了起来:这时候的情景描写从天到地一齐都参与了此时的悲凉。好文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明天还要来渎一次~~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满井的星辉都归自己,孙凤的这段感受让人心酸。唉,提亲又是一桩罪恶。南瓜,我要抗议了!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这个媒婆带来的是喜还是忧儿啊,善良的孙凤这只落难的凤凰,站在死亡边缘还替他人着想着,希望老天能够怜惜她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上天有眼,没让孙凤落入井中。-----主角光环嘛,嘿嘿。

有人来提亲,是给孙凤吗?期待答案。-----下回见分晓。

谢谢苏苏的精彩分享,问好!也感谢松松的不离不弃和鼓励。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等着给松松上茶呢。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上天有眼,没让孙凤落入井中。有人来提亲,是给孙凤吗?期待答案。
谢谢苏苏的精彩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