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三站地》后记------我是如何写这本长篇小说的

(2022-04-26 17:32:00) 下一个

跟朋友们分享,也算是一个小结。

《三站地》是我第二部动笔的小说,却是第四个完成的作品,我在2021年六月初写完它之后便将之打入了冷宫。因此它就像买回家的一个鸡肋似的东西,连包装纸都没被拆开,便崭新地被冷落了。

到了年底的时候,新冠病毒改头换面后卷土重来。于是人们再次龟缩回家里,当然包括我在内。我这人不能闲下来,一闲下来就要搞事情。

于是今年的一月下旬,我开始边修改边在文学城上传长篇小说《三站地》。

可是没想到二月中旬以后,工作突然又重新繁忙了起来,我便有些招架不住了,曾一度想放弃上传,但我左思右想,还是觉得应该有始有终,便坚持了下来。《我的写作经历+++分享一些写作经验》就是当时写来给自己打气的。

《三站地》是一本探讨轻熟男女之间感情的小说。

下笔之前,我写了个简单的提纲,然后给它设了个主题,用书中的原话就是:成年人的感情婚姻,哪个会是清一色的荷尔蒙?不都是各种因素的平衡?

但是写着写着,提纲就被我 弃之不用了,而且我又加了个副主题,也引用书中原话:对于一个母亲来说,孩子永远排在第一位。她会因为孩子的开心而开心,会因为孩子的忧伤而忧伤,从给他们生命的那一刻起,自己的一生也就被他们绑了票。前半生取悦父母,后半生取悦孩子,这就是女人的基础宿命。而所谓的幸福与不幸福,都只是在这个基础上做个加减法而已。

《三站地》的切口很小,没有大历史,没有大事件,没有大人物,没有大场面,从头至尾只是三个家庭几个人物之间的互动和纠葛。因此我能做的就是深化与细化整个故事,把一个简单故事讲明白,说完整。

有句话叫做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通常情况下作者写人物其实都是以旁观者的角度去写的,因此写出来的人物也就非常智慧,清醒,一言一行符合大多数人的选择。但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不是自己生活的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是陷在漩涡中的,所以迷糊的居多,常常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对生活进行试探,进而碰壁,进而纠正,这个过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学习和成长。基于这一点,我尝试着把一本灰色画面的《三站地》呈现给读者,在这里,没有绝对的好与坏,黑与白,包括婚姻,感情,人物,甚至是价值观,因为这就是我们真实生活中的样子。因此《三站地》里的几个主要人物都是不完美的,而是世俗的,思考着往前走的。至于读者愿意如何去解读,去评价,不是我能够左右的,也是我给读者的留白。

关于人物性格的设定:蓝白紫的性格,被强势母亲从小压着,加之年少时的一场初恋以那样惨烈的方式结束,注定她以后的感情之路都是被动的,防御式的,自我保护多于主动奉献。因此她对谁都是寡淡的。

而乔天翊的幼年失恃,使他对所有靠近他的感情都保留一份珍惜和不舍,但同时又疑信参半,是敏感的,矛盾的,也就是说,在对待感情问题上,他与蓝白紫是有一些相通的。但蓝白紫比他幸运,因为她有一个强势,理智,又专情的龙渐飞。而吴蔓莉,却以爱的名义,行自私、偏执之事。

另一对恋人邵嘉咏与米芗,则一个认真理性,一个随意感性,但他们却有着最好的基石,那就是彼此相爱。

最后说说《三站地》名字的由来。

三这个数字很特别,很神秘,也很正面,常常被用来代表完美、稳定、全能等。比如基督教中的三位一体,道德经中的三生万物,佛教中的三生三世。世俗世界里的三更是数不胜数,如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个臭皮匠,三头六臂,三十而立,等等。在感情中,往往人们经历过三个不同的阶段后,感情观与婚姻观也就趋于成熟。正如男女主二人都从二元性渐渐过渡并最终选择了父亲、母亲和孩子的三元性的稳定家庭模式。

延伸到《三站地》的含义,可以说有好几层。比如:从字面谈开的故事开篇里,路途中的三站地,进而延展到小说中描述了三对不健康但常见的婚姻状态;女主蓝白紫经历过三段感情;她与男主龙渐飞的感情发展经历过三个不同阶段;乔天翊对感情的三段论理解;男主龙渐飞的感情经历也是三个阶段,蓝白紫作为一个母亲也经历了三个成长阶段,等等。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我发文的过程中,很多读友和写友们不但给与我包容和鼓励,更经常组团帮我找漏洞,给我提出了很多极其宝贵的,并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因而补了很多补丁(我上传之初,全文总字数略低于二十三万字,发完后总字数为二十六万多。这多出来的三万字,是读友和写友们的馈赠),才没有贻笑大方,对此我万分感激,并感怀于心。所有这些都是你们对我的厚爱,也是我的幸运,在此一并谢过,但由于人数众多,就不能一一点名了,请朋友们谅解。

 

南瓜苏

二零二二年四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