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三站地》 第九十五章 恋爱型人格

(2022-04-03 16:28:48) 下一个

元旦过后上班的第一天,在中午吃饭的时候,米芗照例跟蓝白紫抱怨邵嘉咏,“我跟他实在过不下去了,我真的想离婚,这回不是说着玩的,整个长周末我就一直考虑离婚的事。”

蓝白紫听多了米芗类似的牢骚,久而久之便不再当回事,所以只是淡淡地回应她:“别孩子气了,各退一步,海阔天空。”

“不是的,你知道么,我退一步,他就进两步。现在我已经被他逼到墙角,再没有地方可以退了。”

“你家邵嘉咏可能有点而完美主义,你就理解一下。”

“凡是完美的东西都是不人道的。邵嘉咏这么要求我就是不人道!”

蓝白紫吱吱地喝了一口饮料,笑着说道:“至于吗?哪里就有那么严重?邵嘉咏也不是不讲道理的人。”

“他就是太讲道理了,凡事都一堆道理,我才受不了的。也许,我这种人就不适合结婚,不适合柴米油盐酱醋茶,只适合风花雪月,花前月下。我是恋爱型人格。”

蓝白紫抬眼看她,“什么叫恋爱型人格?”

米芗咧开大嘴说道:“恋爱型人格的人就是特别容易陷入一段感情,却很难坚持下去。因为这种人只愿意享受感情带来的刺激和美妙,却不愿为了对方改变自己一点点,所以一旦进入生活,就一地鸡毛。我可能就是这种人格,乔天翊也可能是这种人格,所以邵嘉咏曾经说过我应该跟乔天翊在一起。紫紫,要不你把乔天翊让给我得了。”

蓝白紫用勺子敲敲盘子,“你正经些。说说乔天翊为什么是恋爱型人格?”

米芗露出一嘴白牙,“邵嘉咏告诉过我,说乔天翊有一个关于男女感情的三段论。他认为男女刚认识的时候,女人就是一条清甜秀丽的小溪。谈恋爱时,女人就象男人寂寞旅途中碰见的一幢温馨的小房子,吸引男人停下来,这时的女人,又有激情又有温柔,两人就像泡在蜜罐里。但是一旦进入婚姻,女人就变成了男人的导师,领导,甚至是母亲,她会殚精竭虑地要把男人打造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全能型男人。乔天翊认为,恋爱中的女人最可爱,所以他只想恋爱,不想结婚。”

蓝白紫怔在那里,脑海中吴曼莉与米芗说的话重叠在一起,并渐渐形成清晰的轮廓,那就是乔天翊真的是不婚主意。

米芗敲敲桌子,“紫紫,你怎么发呆了?难道你真想过跟乔天翊结婚?”

没有,自己从来没有想过那么远。不过蓝白紫虽然从来没想过跟乔天翊结婚的事,但当她知道一个跟自己谈情说爱的男人,却从来没有跟她走入婚姻的打算,这让她有一种被耍弄被轻贱的感觉。因为在蓝白紫的潜意识里,婚姻是给睡在一起的一对男女的遮羞布。没有这块遮羞布,男人倒是无所谓,女人却很难承受世俗眼光的压力。她认为男人与女人谈恋爱,其结果必然是走进婚姻。但现在如果对方告诉自己:不,我只是要跟你谈恋爱,并不想跟你结婚。这作为一个没有什么惊世骇俗想法的蓝白紫来说,是无法接受的,她觉得自己还没有那么贱!

“不要说我了,说说你跟邵嘉咏为什么又吵架了?”蓝白紫转了方向。

米芗揪起鼻子,说道:“我们每时每刻都在争执。我认为的婚姻,是两个人的婚姻。两个成长环境,成长经历及背景都不同的人走在一起,要想长久,就应该和而不同,婚姻不能变成绳索和规矩。而邵嘉咏则一直试图把婚姻变成一个人的婚姻,要把我打造成另一个邵嘉咏。他一直在立规矩,而我一直在反抗规矩。你说,这样的日子能过下去吗?”

在感情上,蓝白紫应该是比大多数人都迷茫,对于米芗的问题与困惑,她无能为力,只能做一个倾听者。

乔天翊提前半个小时下班,他去市场买了菜,然后在家里等着蓝白紫下班后来做晚饭。他一面生着气,等着蓝白紫的道歉,一面又因为自己行为莽撞而惴惴不安,怕蓝白紫生气而不肯再来。

他站在窗口,不一会便看到蓝白紫紧裹着大衣缩头缩脑地走进楼里。乔天翊忙走到门边,支着耳朵听楼道里传来的脚步声。等到脚步声在门外停下来的时候,乔天翊便忍不住打开门,看见蓝白紫正拿着钥匙开门。

“下班了?”

蓝白紫回头看他一眼,应道:“嗯,你回来这么早?”

“我买了鱼等你来做,想吃你做的清蒸鱼了。”乔天翊的语气有些青涩,如情窦初开的懵懂少年。

蓝白紫想了想,答应他:“我放下东西就过去。”

乔天翊回到家里,忐忑不安地坐在沙发上等着。

几分钟之后,蓝白紫走了进来。

本来要等蓝白紫先道歉的乔天翊,却再也控制不住,激动地过来抱住她,“紫紫,对不起,我昨天不该发脾气,我当时很难过,就不管不顾乱说了一通。你生气了吗?”

虽然蓝白紫的力气小,但她的动作明白无误地告诉了乔天翊,对于他的拥抱她是抗拒的。乔天翊便放开手,有些窘态地说道:“我先去把鱼杀了,你坐着歇一会儿。”

蓝白紫点点头。

乔天翊心思恍惚地杀鱼,结果鱼没有被杀死,自己手上却割了个口子。蓝白紫听到动静,便走进厨房,只看见一条鱼在地上蹦来蹦去,案板上有很多血,却不见乔天翊。她把鱼捡起来放进水槽,又洗了手,然后走进乔天翊的卧室,看见他坐在床边,呆愣愣地看着地板,手指还在出血。

“割破手了?来,让我看看。”蓝白紫说着,拿过乔天翊的手。

乔天翊反手握住蓝白紫的手,仰头看着她。

蓝白紫绕开他的目光,问:“你家里有药箱吗?我给你处理一下吧。”

乔天翊用力一拉蓝白紫。蓝白紫一下子失去平衡,差点栽进他的怀里,急忙用手撑住他的肩膀,才站稳。乔天翊用另一只手一揽蓝白紫的腰,还是把她抱进怀里,低头就去吻她。

南瓜苏版权所有,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