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写作经历+++分享一些写作经验

(2022-02-27 17:03:13) 下一个

二零二零年三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浩劫席卷全球。在新冠病毒的肆虐下,没有一个角落,没有一个个体,幸免于外。

于是,我不得不暂时回家,把自己当猪养。醉生梦死了几个月之后,突然有一天大彻大悟,觉得自己不能这么作死下去了,要给自己找点事干。

工作量少了一半,多余的精力又不能出去发泄。因为出门成了一种游走在不法和不道德之间的行为。

所以我开始了读小说,各种题材的都有。有的边赞边读,有的边骂边读,有的兼而有之。总之在输出了大量情绪之后,在当年十一月底的一天,我突然想自己写个故事。

我的教育背景和工作背景跟文字工作差着十万八千里,除了偶尔写些豆腐块小文之外,没有任何写作经验,根本不知道如何着手。所以一开始动笔的时候,手生的就像没写过字似的,但我告诉自己就当涂鸦练手腕子了。第一本写完,自己鄙视了自己好几天,最后决定弃之如弊履,扔到了国内两个网站上占坑。

之后我让自己认真起来,准备写《三站地》。我列了提纲,设计了人物和伏笔,然后开始装模作样地写了起来。但很快我就发现了问题,因为我愿意跑题的毛病让我无法在一个框架里施展。于是我把提纲抛到了一边,胡乱发挥起来。写着写着,就又不对了,前后对不上茬,无奈我只得到处找补。就这样,我一边缝新衣,一边打补丁,最后终于搞出了一件崭新的百衲衣,就是《三站地》。《三站地》之后我又接二连三地写了《酒鬼李坚强》等作品。但我写完后,就扔在那里再也没有动作。到了去年年底,我又心血来潮,把《三站地》拿出来修改,然后放到国内的小说网站上试水。但很快我就放弃了。大家看我的《三站地》,有露骨低俗的情色描写吗?反党反社会主义了吗?与人民为敌了吗?可为什么要让我反复修改,还不告诉我哪里有问题?

这不行那不行,我的作品就像被人拔了牙一样,什么也说不清楚了。

于是我决定开辟第二战场。偶然的一个机会,我发现了海外原创。宽容的写作氛围,成熟且高水准的读者群,让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

多年前我曾有个文学城账户,偶尔去流行时尚冒个泡。后来因为工作繁忙,就没再用,当然也忘记了密码。没奈何,只得重新申请了新帐号,幸运的是,我一直以来的笔名南瓜苏,竟然还在等待着我。

哪怕只有一个读友在地球的某个角落等待,我都不愿意辜负。所以每天晚上的西部时间五点半,就是我的发文时间,雷打不动,不见不散(正负误差五分钟)。

附加说明一下,为了占住版权,我前几天把《三站地》和《酒鬼李坚强》放到了亚马逊上。前者是付费的,所以读友们不用去理会,可以继续跟南瓜苏在这里每天一章,安步当车,咱们边发边改,边读边聊,也是乐事一桩。但《酒鬼李坚强》有三个月的免费阅读期,读友们如果感兴趣又有kindle账号的话,可以前去一阅。

接下来再谈谈我对本坛的感受,八个字:百花齐放,满园争春。这和版主们的努力与海纳百川的气度是分不开的。

我几乎读遍了所有上床的作品,发现真是风格各异,千姿百态。在这里不能一一赘述,就挑一些有连载的说说。有紫若兰的日记风,有小乐即安的柔情似水风,有可能成功的p和dontworry的甜蜜风,有nearby的天马行空风,有望沙的高科技乌托邦风,有高妹的霸道女魔风,有浮云驰的现实风,有Anthropologi的优美风,有星如雨的梦幻风,有八峰的推理逻辑风,河之号和烟斗狼的写作背景和风格有些像,归入往事悠悠风,有wanmutrt的演艺圈风,有燧人氏的职场风,有宋城人和奥城夜话的古风,有孤岛侠客的学院风,皇极藏木、荒芜以及张帆同学刚开篇,看不大出来,就归入到远歌的综合风里,还有最近出现的leileima与ZAOCHA2002,则属于快马加鞭风。等等,等等,本瓜就不呱噪了。(小注:以上总结纯粹个人感受,很可能谬之千里,请各位先谅解一二,或者留下评论我立刻修正。)

看看,简直是包罗万象。哦,忘了南瓜苏的抽搐风。

下面再说说我抄袭来的一些我认为好的写作经验。

在写完《三站地》之后,准备写《醉鬼李坚强》之前,我反思自己的草台班子风格实在难登大雅之堂,便决定先学习一些大作家的写作经验和心得。我看了一些他们的讲座,其中包括莫言,王安忆,严歌苓,方舟子等人。下面列的几条是侥幸留在我脑子里的,也记不清楚到底出自谁的口,在这里我也不想较真,就汇总列出,供大家参考。

1,世界是网状的,思考是树状的,写作是一棵树,主题是树根,论点是树干,理由是树枝,儿证据是树叶。

2,不要把自己的世界观强加在你的人物身上

3,如果感觉跑题了,就让它跑下去,可能会有闪光点出现(这句话印象比较深,应该是莫言说的)

4,细节大于情节,情节大于故事

5,控制节奏。这一点高妹曾在给我的评论里提过,我觉得非常重要,想再次提一下。

6,写的再烂,也要至少坚持写完一本。

咱这坛里有很多高手,应该还有很多很多可以分享的经验,我先把偷学来的抛砖引玉一下,希望同好们可以补充,互相借鉴学习。


 

随便砸,我穿着钜甲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杨柳岸边 回复 悄悄话 你很有写作的天赋。看好你!我等着看孙风呢!快点发!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潇潇留言,欢迎常来。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再烂,也要至少坚持写完一本。"支持!期待……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byAndy'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鼓励,欢迎常来我这个小天地逛逛。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很不错, 每天都在盼着更新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就是闲不住。欢迎常来逛逛。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给自己找活儿,学习新技能,很佩服。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你好,感谢评论。你太谦虚了。我觉得写作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风格,没有高低好坏之分,开心的时候,畅所欲言,里面就有闪光点,就会有人喜欢。我也是菜鸟一个,胡乱写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咱们互相学习,我也是菜鸟一个,就是给自己找个事,谢谢你的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仰望。我使劲发掘,也没有发现自己有潜质。咋办呢?指条明路呗。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学习,坚持写作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