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三站地》 第二十六章 龙须糖

(2022-02-03 17:32:31) 下一个

第二十六章 龙须糖

乔天翊拿到了伊莲娜服饰有限公司的安防系统合同。他很开心地打电话给蓝白紫,希望她能陪自己一起去庆祝。蓝白紫痛快地答应了,两人还叫上了米芗。

庆祝的地点是在华坤电子有限公司对面的一个酒楼包间里,在场的还有邵嘉咏和他们公司的另外两个部门经理。

米芗与邵嘉咏依旧是相谈甚欢,从头到尾两人都仿佛忘记了周围还有别人的存在。

乔天翊眼含笑意,悄悄跟蓝白紫嘀咕:“你瞧他们俩眉来眼去的样子,我怎么感觉他们有郎情妾意的意思,你怎么看?”

蓝白紫当然也看出来了,但觉得自己有必要替米芗羞涩一下,就说:“哪有?你想多了,这才第二次见面。”

乔天翊狡黠地笑了笑,“我看未必,不行的话咱俩打个赌,我赌他们会谈恋爱,而且一两周内就会宣布。赌一场电影的,怎么样?”

蓝白紫撇了一下嘴,不以为然地说:“这也太快了吧,怎么可能?”

乔天翊用餐巾擦了擦手,说:“瞧着吧。咱可说好了,赌一场电影的。你别到时候不认账。”

几个人吃完饭后,那两个部门经理便告辞回了家。而乔天翊与邵嘉咏则带着蓝白紫和米芗去他们公司参观。结果还没等参观结束,邵嘉咏跟米芗两人已经开始手牵手腻在了一起,并遥遥地落在了后边。

蓝白紫惊得眼珠子都快掉了出来,暗骂米芗太不矜持,给她丢人。她脸上红一阵白一阵,仿佛小媳妇偷了人被丈夫抓了个现行。

乔天翊见了,诡诈地笑了笑:“怎么样?明天我去接你,咱们看电影,要愿赌服输。”

蓝白紫恼火地质疑:“你是不是跟邵嘉咏在演戏?还是他跟你透漏过?”

乔天翊两手一摊,一副随你便的样子,“你这么想也行,反正电影是跑不了的。”

回到家的时候,还没等蓝白紫讨伐米芗,她就兴高采烈地抢了先机:“蓝白紫,我现在正式公告,我的第四段恋情从今天开始。怎么样,我厉害吧,没有我搞不定的男人,只要我愿意!”

看着这个不让自己省心,却火焰一般的朋友,蓝白紫无可奈何地提醒她:“你不再好好观察观察,看看性格合不合适?”

“蓝白紫,你怎么双标呢?”米芗撒起娇来,“你跟你老公只见了一面就结了婚,怎么到我这里就要求我小心翼翼?我就喜欢谈恋爱,谈恋爱的感觉太美了。”

“你不知道吗?恋爱只是一种幻觉,难道你想永远活在幻觉里?”

“对,我就要一直活在幻觉里,五彩斑斓,绚丽多姿,多奇妙啊。”米芗闭着眼睛,迎着窗外泄进来的月光,那陶醉的样子,让她的小方脸都变得柔和起来。有人喜欢活在阳光下,真实,温暖。有人喜欢活在月光里,神秘,浪漫。米芗,大概是后者。

第二天下班后,乔天翊就开车来接蓝白紫去看电影。蓝白紫想带米芗一起去,乔天翊便打电话把邵嘉咏也叫了出来。下河镇虽然是镇,但因为近几年吸引了大量的投资,很多人来这里办厂,开公司,因而也随之吸引了很多外地人来这里工作,慢慢的,下河镇竟然有了小城的规模。

乔天翊把车停在电影院侧面的小街道上,邵嘉咏已经等在了那里,然后四人去买了电影票。离电影开场还有两个多小时,乔天翊就提议先在附近转一转,吃些东西,然后再回来看电影。

电影院前临大街,后靠蛙鸣河。四人一路聊着天,溜达着到了河边。傍晚的阳光洒在水面上,蛙鸣河便银光闪闪的犹如一匹被风吹动的软缎。一座古意盎然的三拱青石桥横跨在河上。石桥建于民国时期,桥面的青石虽然已经凹凸不平,但却光滑的如一块块大砚台。

石桥两侧杨柳依依,桥底水缓处有一片荷花。田田的荷叶间,有几只荷花已经开了,其他的则大多是粉粉尖尖的蓓蕾,在微风中喝醉了似的摇头晃脑。四人缓步过了石桥,另一侧沿河岸有很多店铺。有些店铺为了招徕客人,便在店门前摆张木桌,木桌上面摆着货品。这里蝉鸣蛙噪人声鼎沸,非常热闹。

路上游人如织,有买东西的,有来游玩的,有来河边乘凉的,还有来这里约会的。

正对石桥的是一家米酒店。店门前摆了一张油亮的大木桌,桌上有一个四脚木架,木架上有一个鼓腹红松木酒桶。一个包着白底蓝花布头巾的年轻姑娘,正在招徕顾客去品尝她的米酒,清脆的嗓音如蛙鸣河的水声一样传出去很远。

这番情景,让蓝白紫不由得想起李白的那句诗: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劝客尝。

过了米酒店往前走没几步,便看到一群人围在一个长长的木桌前,似乎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四人都有些好奇,忍不住也凑了过去。只见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小伙,穿一身白色厨师服,头戴白色厨师帽,站在大桌子后面。桌上有一个不锈钢大盆,盆里是白色的粉。小伙子手里拿着一块琥珀色圆饼,他先用拇指在圆饼中间戳了一个洞,于是圆饼就变成了一个油炸糖圈。然后小伙子一边转着糖圈,一边把糖圈越拉越大,同时也越拉越细。

乔天翊附在蓝白紫耳边告诉她:“这是在做龙须糖呢。那圆饼是麦芽糖。盆里的是糯米粉。”

等到麦芽糖被抻拉到细如手指一般,小伙就把麦芽糖象绕毛线一样全缠绕在手掌上,随即双手按进糯米粉中,继续不停地拉扯麦芽糖,同时把越来越细的麦芽糖丝以八字形在手掌上绕圈,不一会,手掌大的麦芽糖饼就变成了一大团比头发丝还细的龙须糖,毛茸茸的象一只白兔子。接下来,小伙子把做好的龙须糖撕成一小块一小块,然后在每一小块麦芽糖里放进去一些炒酥了的碎花生,再卷起来就成了一块块绒球一样的白色龙须花生糖。

“买一盒。”乔天翊把钱放进桌上的纸盒里,然后拿起一盒龙须糖,招呼另外三人:“来,尝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