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荣格系列之三:荣格-人类的智者

(2024-02-03 10:14:48) 下一个

荣格系列之三:荣格-人类的智者

/紫若蓝

 

荣格的《寻求灵魂的现代人》我们小镇的图书馆没有。几年前,我还是图书馆从附近小镇给我借来的。刚拿来的时候就已经很旧很衰了,薄薄一本书,我读了好长时间,后来因为过期好久了,我废寝忘食得读,结果那本书让我读得快散架了。不过不管我怎么努力,这本两百多页的小册子,却非速战速决之类,每一段都需要读好几遍才能略有理解。不是作者写得难懂,其实作者文笔流畅,思路清晰,逻辑严谨。只是言简意赅的文字里的信息量实在太大了-博大精深却又不搔首弄姿故作高深,这实在是一本难得的好书,一本值得一读再读的经典中的经典,绝对成为我此生最爱的一本书,没有之一。(我以前的最爱是《The Power of Now 》)。

 

荣格是弗洛伊德的同代人,而且是弗老的学生,后来两人分道扬镳了。可是从书里可以看出荣格对弗洛伊德仍是尊敬有加。荣格应该没有弗老名气大,但随着时代发展,学术界的尘埃落定,荣格应该是青出于蓝而远胜于蓝的巅峰。如果说弗老是心理学界的一代骄雄,那么荣格终将是人类精神认知领域的宗师。他对潜意识,社会潜意识和精神意识的理解是超越那个时代的、甚至当今这个时代的!

 

荣格的年代科学已经过了起步阶段,可以说是如日中天的时代,但和现在比并不发达。荣格的这本书并没有图表数据,是纯哲学散文的形式,撰述了人类心理学(Psyche )和科学的矛盾关系。他说人类在科学之前精神统治认知,而科学越发展,认知开始侵蚀对精神世界的认知。荣格没有生活在当今这个人工智能跃跃欲试的高科技时代,在这个数据和舆论统治思想的时代,人类对精神世界的尊重程度已经寥寥无几了吧……

 

可惜啊,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急功近利的当代社会仍然没有领悟荣格近乎超人智慧的皮毛,让世界置身如此高科技数影随行,貌似岁月静好,实质动荡不安的乱世之中……不知道荣老在天之灵会不会为当代的弄潮儿们叹息呢……发展带着你走向灾难的轮回,发展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我读完这本快散架的天书之后,果断下单,买了包括这本在内的几本荣大神的书。现在我的书架上有三本荣格大作。这三本书是:

 

  • 《寻求灵魂的现代人》
  • 《金花的秘密》
  • 《记忆,梦,反思》

 

《金花的秘密》是荣格对Richard Wilhelm 翻译的两本中国道家经书从心理学角度的解析。这两本道家经书是吕洞宾的《太乙金华宗旨》和作者不详的《慧命经》。

 

《记忆,梦,反思》是荣格在八十多岁的时候,在他的同事反复劝说他写传记的背景下,他才被动同意,并由他的助理帮助整理出来的,但还是由荣格主导的传记。这本书通常被认为是荣格的自传。世纪级的大神如荣格,很难想象不仅自认内向,不喜风头,而且还是不想出传记流芳百世的神人。

 

 

这几年我把这三本书都啃了一遍,于我来说,每本都是可以反复阅读的神书最爱。争取今年能够再啃一次,并且再买1-2本荣神的书,也再写几篇小作文。

 

我说得太远了,强烈推荐荣格的这几本惊天动地的小册子!

 

荣格系列之一:浮士德的交易 - 博客 | 文学城

 

荣格系列之二:吕洞宾和荣格,ChatGpt和流浪气球 - 博客 | 文学城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有心了,问好,拜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大年初一,沈香给若蓝拜年!祝若蓝龙年大吉大利!万事如意!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灵魂的自由,多么令人向往。。。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世俗的享受与灵魂的自由,这笔交易实际上很复杂,每个人肯交易出去的比例不同,感受也不同。谢谢蓝蓝精彩书评,问好。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花姐喝茶,抱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数据和舆论统治思想的时代,人类对精神世界的尊重程度已经寥寥无几了吧……”悲哀啊!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方乡巴佬' 的评论 : 大赞南方老师的渊博学识!

——————————
心理学角度,荣大神应该称得上一代大宗师!不过从‘道’的层面,吕祖才是道家大宗师。据《道藏·历世真仙体道通鉴》言 :“吕祖以五月二十日登黄鹤楼,午刻升天而去。故留成仙圣迹。” 《宋史 · 陈抟传》载:吕曾“数来抟斋中”“百余岁而童颜,步履轻疾,顷刻数百里,世以为神仙”。下面这首满庭芳据传为吕祖所作。

大道淵源,高真隱秘,風流豈可知聞。先天一氣,清濁自然分。不識坎離顛倒,誰能辨,金木浮沈?幽微處,無中產有,澗畔虎龍吟。
壺中,真造化,天精地髓,陰魄陽魂。運周天水火,燮理寒溫。十月脫胎丹就,除此外,皆是傍門。君知否,塵寰走遍,端的少知音。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握手欢迎!你的问题提的真好。我仔细想了一下,我觉得有几点可以探讨。

首先荣格是学术届公认的宗师传奇,他的著作等身。他在他学术生涯里探讨了宗教和灵异领域,但他的主要理论是人类潜意识,是对人的探讨。他属于学术理论范畴之内的。 ET, the power of now,像你说的是灵界,精神领域的self help 的应用层次的概念。不是学术级别。而且精神灵性方面,科学界很少有人愿意acknowledged,更不用说研究了。荣格是研究看不见听不着的潜意识的第一人。但我想潜意识和精神层面也是彼此沟通共融的吧……

还有ET有东方哲学的影子,他在无意识的维度,目的是向上兼容,争取天人合一的境界;荣格是在意识和潜意识的层次,他向下探索,目的是探索人性。荣格在他的作品里提到他不相信无意识,无为的层面。

荣格是科学大神,ET是精神导师。荣格的理论是革命性的创新,ET是顿悟的分享。我之后读了一些英文mystical 的书集,有很多和ET的重合,甚至东方道教里也有很多类似的概念。

哈哈,我也是一知半解,信口说来吧……


**———————————————**

The power of now 是我的最爱。荣格几次从不同地方听说,我认为他比弗洛伊德接近真相。不过他的具体书籍没有读。他的书和The Power of Now比起来怎样?当然ET算灵界代表,荣格应该是哲学和心理学吧。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113'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我家。感谢分享。佛洛依德的故事原来有这样一篇美国广告之父的一章。另外我觉得佛洛依德的盛名也有名至实归的一面,因为他的理论是革命性的创新,他把心理学领进了潜意识领域,只是他只局限于性意识里,而荣格不仅打开了潜意识的大门,还引入了社会潜意识的概念,荣格对人类心理学贡献是exponential 级别的。哈哈只是人微言轻的我的个见啦……LOL
april113 回复 悄悄话 佛洛依德的盛名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他有个著名的侄子,替他在美国广泛宣传,好像是广告业的祖师。荣格对宗教涉猎广泛,因为他有一个牧师爸爸。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The power of now 是我的最爱。荣格几次从不同地方听说,我认为他比弗洛伊德接近真相。不过他的具体书籍没有读。他的书和The Power of Now比起来怎样?当然ET算灵界代表,荣格应该是哲学和心理学吧。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心理学角度,荣大神应该称得上一代大宗师!不过从‘道’的层面,吕祖才是道家大宗师。据《道藏·历世真仙体道通鉴》言 :“吕祖以五月二十日登黄鹤楼,午刻升天而去。故留成仙圣迹。” 《宋史 · 陈抟传》载:吕曾“数来抟斋中”“百余岁而童颜,步履轻疾,顷刻数百里,世以为神仙”。下面这首满庭芳据传为吕祖所作。

大道淵源,高真隱秘,風流豈可知聞。先天一氣,清濁自然分。不識坎離顛倒,誰能辨,金木浮沈?幽微處,無中產有,澗畔虎龍吟。
壺中,真造化,天精地髓,陰魄陽魂。運周天水火,燮理寒溫。十月脫胎丹就,除此外,皆是傍門。君知否,塵寰走遍,端的少知音。


--------------------------
紫若蓝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19:04:48
回复 '南方乡巴佬' 的评论 : 最初翻译成德文。翻译者是一个德国传教士,在中国生活了很多年。他把译稿寄给了荣格,荣格惊为天书,就给译稿加了心理学层面的解析,也让这本经书的智慧在西方传为佳话。一代宗师应该是荣大神吧……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方乡巴佬' 的评论 : 最初翻译成德文。翻译者是一个德国传教士,在中国生活了很多年。他把译稿寄给了荣格,荣格惊为天书,就给译稿加了心理学层面的解析,也让这本经书的智慧在西方传为佳话。一代宗师应该是荣大神吧……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参花好!四十岁开始也不迟:-)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握手沈香。我算不上博览群书吧,只是懂了一些皮毛,汗颜兮:)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荣格是我最尊敬的心理学大师之一,他的心理学理论是每一个学心理学的人必须懂得的,在某种意义上讲,他的心理学理论超越了弗洛伊德,但是他是一个非常有品的人,他一直尊重导师弗洛伊德。谢谢若蓝推荐荣格的书,我都读过。赞若蓝博览群书!顺祝若蓝龙年龙年吉祥!春节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若兰好有文化,我刚对他产生兴趣。他说,人是四十岁开始他的第二次生命,之前是为别人活。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能将纯阳祖师的“太乙金华宗旨”翻译成英文的,一定是宗师级的神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跟采心挤挤!

若蓝好棒,博览群书,听读心理学的朋友提起过荣格,但自己没怎么读过他的书。

”可惜啊,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急功近利的当代社会仍然没有领悟荣格近乎超人智慧的皮毛,让世界置身如此高科技数影随行,貌似岁月静好,实质动荡不安的乱世之中……不知道荣老在天之灵会不会为当代的弄潮儿们叹息呢……发展带着你走向灾难的轮回,发展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感慨。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献花给采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断断续续读过一些他的理论,印象最深的是他在与基督教义的对抗中,认为“三位一体”并不完整,缺少女性的角色(对女性这么在意,让我对其刮目相看)。。。

若兰好会“带货”,俺决定去买了,现在就截图:))

问好若兰,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坐上了若兰的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