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荣格系列之二:吕洞宾和荣格,ChatGpt和流浪气球

(2023-02-10 21:07:44) 下一个

 

吕洞宾和荣格,ChatGpt和流浪气球
文/紫若蓝
2/10/2023

我最近在读荣格参与编著的《金花的秘密》。这本书是德国人翻译的吕洞宾的经书《太乙金华宗旨》。我在微信读书上找来吕神仙原著和英文比较着读。今天我读到吕神这样仙句:

“宗旨只要纯心行去,不求验而验自至!”

荣格的书里把这句话翻译成:

“The decision must be carried out with collected heart, not seeking success; success then come of itself “

吕神仙的这句话实在是个金句。虽然原书是关于冥想修炼的,但这句话也适用于广义人生的方方面面吧。我喜欢“纯心”胜过英文的“collected heart”; 而英文里的success好像多少有点俗气了,远不如“不求验而验自至”来得仙风道骨!

我最近工作忙,压力大,又常常会沉迷于各种乱七八糟的短视频不能自拔。这阵子群里热聊ChatGpt,网上到处都是好奇玩家和AI机器人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一问一答,另外美丽国和厉害国因为流浪气球争得不可开交,怎是一个让人心烦的乱世啊!

就在这ChatGpt和流浪气球充斥着社交平台的日子读一百多年前的荣格参与编译的一千多年前吕洞宾的经书,而我荣格的书里还夹着天安门的明信片书签,真是让人有点恍惚啊!在这AI威胁着我们的饭碗,在这战争呼之欲出的夜里,我不知道我窜访到了哪个另类空间了呢?

聪明绝顶的ChatGPT能够挑战人类的荣格和吕洞宾的智慧吗?而当年西方的荣格和东方的吕洞宾的碰撞模式和如今流浪气球版的东方碰撞西方的模式又是多么的南辕北辙啊……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08333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