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荣格系列之一:浮士德的交易

(2023-07-23 11:39:31) 下一个

荣格系列之一:浮士德的交易

文/紫若蓝

荣格的书里常常引用歌德的经典《浮士德》里的故事。据说荣格和歌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荣格自传里提到荣格的曾祖母曾经和歌德有染,可能生下私生子,而这个可能的私生子就是荣格的祖父。当然当年没有DNA的技术,这也只能是荣格的家族八卦了。

不管怎么说,荣格对歌德的崇拜在他的著作里比比皆是。他常常引用浮士德的故事来阐述解析意识和无意识的关系。今天我读到浮士德的交易的故事。我查了一下这个典故,原来浮士德的交易也被叫做魔鬼的交易,这个交易是指为了超级的能力、知识或者财富,人用灵魂和魔鬼做交易,最终落得悲剧的下场。

这个典故看得我目瞪口呆。我首先想到的是金庸小说里东邪西毒里的西毒。西毒好像就是经典的为了学会奇功绝学,和魔鬼做了交易,不择手段,抛弃人性的悲剧人物。金庸笔下这样的人物好像挺多的,比如岳不群就是另一个经典浮士德案例。难道金庸也精读了歌德的浮士德吗,还是浮士德的交易在人类的无意识里太根深蒂固了,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呢?

说起浮士德的交易,我也想起国内的“伟大复兴”。前一阵子,我在微信上看到一个有关我北京家附近小区的视频,里面提到让我眷恋着的土地上对“伟大复兴”的“贡献”,我听着不觉打了一个冷颤。唉,现在想起来,这样的不择手段的“伟大复兴”难道不是国家层面的浮士德交易吗?浮士德的交易最终是场悲剧。如果你看到悲剧的下场,还会为“伟大”而骄傲吗?谦虚本是中华文明的美德。一切值得骄傲的事,都值得我们加倍的警惕和小心!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10266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欢迎采心光临。采心是专业水平、深藏不露啊,期待有机会向采心取经、学习,献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三位都说的好,我只有学习的份儿:))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赞丹哥博览群书!我借了《浮士德》,发现是剧本,字超小,看不下去:)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浮士德是我少年时代摆在书桌上的书,可是从来没读懂读,也从来读不超过几页就困了的书,为此一直耿耿于怀。毕竟是欧洲的四大名著之一,长大了才读出了其中的一些每每嘎嘎。
赞若蓝的荣格角度介绍。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说的真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和魔鬼做交易的比比皆是,结局都是悲惨的。权力财富都是筹码,是精神毒品,如果必须靠出卖灵魂才能获得,那么即使获得了,也没有能力守住,那又何必呢?

问好蓝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