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纪念李玟:美丽的笨女人和抑郁症的救命草

(2023-07-27 14:04:26) 下一个


时代沉思录:纪念李玟

美丽的笨女人和抑郁症的救命草

/紫若蓝

7/27/2023

 

李玟离世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媒体的八卦狂潮也慢慢偃旗息鼓了。我一直想写写并非我偶像的李玟,李玟的不幸冲击到了我内心深处,带给我极端的错愕和切身的反思。出于对死者的尊重,我不想评论李玟生前身后的是是非非,我只想缅怀一下美丽李玟在我心中留下的美丽痕迹,也分享一下李玟用她的生命带给我的顿悟。

 

我是在微信朋友圈里惊愕发现年仅四十八岁的李玟突然自杀去世的。当时感觉非常突兀,难以置信,隐隐希望这只是一个谣言。可是上网一查,这个所有人都不想相信的噩耗,却是一个沉痛的事实。光彩夺目、唱跳俱佳的亚洲天后Coco 72日在家轻生,75日撒手人寰。

 

李玟的死讯瞬间席卷了华语媒体和社交平台、朋友圈和微信群。铺天盖地的八卦狂潮津津乐道地消费着她不堪的婚姻和巨额遗产风波,同学群里缅怀她经典的歌曲,痛惜她爱得卑微。李玟偶像光环下的悲剧传递出了让人错愕的信息,有谁能想到以灿烂笑容,坚强豪爽著称的天后歌星却罹患抑郁症多年,而不久之前还在视频里说要坚强,还在积极传播正能量激励粉丝的李玟,最终却死于负能量满满的抑郁魔爪,实在让人唏嘘!英年早逝的天后让人唏嘘也是人之常情,至于那些不堪的狗血情节也是顶着明星光环的代价吧。

 

李玟崛起是在我出国以后,算不上我的偶像,虽然李玟不是我的偶像,但她的成就我也是略知一二的。我知道她有着像美国天后玛丽亚凯莉一样强大的歌喉,有着西方特色热辣的舞姿,而且是我唯一知道的在中美双栖的歌坛巨星。她死后,我才听说她曾问鼎奥斯卡颁奖典礼演出她的巅峰之作,《卧虎藏龙》里月光爱人,她的另外一个被广泛认同的代表作是爱你的三百六十五天 按照我们中国文化的语言系统来说,李玟优秀得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我家里有她的光盘,是我回国特地买回来的。几年前,有一阵儿,我常常听她的歌。我不记得那个光盘里有没有那两首她的代表作。她的歌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美丽的笨女人滴滴哒 “滴滴哒里她热情奔放,我总以为那就是热辣Coco的真实写照;而笨女人我每次听过,都有自认笨女人的身感同受,没想到她却一曲成谶,唱着她自己的故事。

 

李玟这个美丽的笨女人曾经如此光彩夺目,她招牌的如花笑颜,像灿烂烟花,璀璨耀眼,却又忽然陨落,霎那间烟消云散,在浩瀚心空激起了阴影的波澜。这没有痕迹却又无垠蔓延的波澜里,我看到这个时代的众生相,有人站在至高点上偷着乐,有人却在阴影的逆流中被淹没。

 

李玟的不幸大概是出乎了百分之九十九的知道她的人的预料。之所以让人如此错愕,我想是因为台上如此灿烂的明星,人后却长期背负着沉重得让她不堪承受的抑郁阴影。这台上台下,人前人后的反差应该是被李玟发挥到极致了。台上越坚强勇敢的李玟,台下就会越煎熬痛苦;就像一只钟摆,人前摇摆得越高尚耀眼,内心就会沉降得越深邃黯淡,直到深不见底,不能自拔。

 

新闻八卦都在责怨她不堪的婚姻是她轻生的始作俑者,但在这个不幸婚姻比比皆是的时代失败婚姻也许带她走向深渊,但她台上人前扮演的灿烂坚强,又何尝不是那压迫着她生命难以承受之重呢!强撑着的正能量也是会杀人的啊!

 

美丽的笨女人啊,如果你再勇敢一点点,勇敢得能够放下偶像正能量扮演坚强的责任,让世人知道你也会脆弱,多呵护自己一点,毕竟渡人先要救自己啊,或许你现在还会和我们在一起吧……

 

功成名就,站在人生赢家之巅峰的李玟走上抑郁轻生的不归之路其实也是这个时代的一面镜子,毕竟在这个社交媒体遍布情绪陷阱的时代,有谁没有体会过抑郁的波澜呢?虽然我们普通人没有李玟拥有的光鲜舞台,但对社交平台流量点赞的渴望也是已经飞进寻常百姓家的名利场吧?我们应该在内心深处仔细掂量一下我们自己在社交平台的台上台下的形象反差。这人前人后的落差会带来多少数字波澜,带给自己或他人多少心灵的波动呢……

 

在这面镜子里,我自然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忽然意识到:在这光鲜亮丽的世界,扮演光鲜亮丽的角色,也许会给我们带来短暂的快感,却不能带给我们真正的救赎,反而是学会脆弱,分享自己的脆弱,接受自己的脆弱才是抓得住的一根从抑郁魔爪里救命的稻草啊……

 

说到从抑郁魔爪里抓一根救命的稻草,我又忽然意识到原来美丽李玟罹患了致命的抑郁症已经多年,为什么我们在李玟死后才得知这样沉痛的消息呢?我们不是常常听说某某明星得了这个癌、那个癌吗?大多的癌症已经可以治愈,而太多的人死于抑郁。抑郁症还是一个见不得人,让人抬不起头的痼疾。有谁愿意在朋友圈里发布抑郁成疾的九宫格吗?也许大家觉得抑郁不是病,而是一种失败吧?

 

这让我想起年前我家女儿的经历。同样有着灿烂笑容的女儿在上医学院二年级,年前在准备考医学院的大考。一路顺风顺水的女儿在准备这次大考过程中却非常紧张焦虑,紧张到了一度要吃药的程度。我和朋友提起来,得到的回复是女儿如果现在考试就焦虑,那么当了医生就会更焦虑了。我听了,觉得刺耳,不觉吃了一惊,后悔和这个朋友说起这个问题。

 

后来我读了奥运会花样滑冰冠军陈威的自传里提到他也面临焦虑的挑战,在准备第二次进军奥运会期间他请了一个心理教练,成功帮助他克服了焦虑,拿到了冠军。我把陈威心理训练的经历分享给了女儿,女儿自己找了一个美国海军海豹特种兵(Navy Seal) 教练有关心理训练的音频,很快克服了焦虑,几个星期后就考过了大考。 我以后专门写写这个话题。

 

考上医学院的女儿常常被老中友人贴上优秀的标签,可是一旦提出焦虑,抑郁,我们的文化就会联想到性格的失败,导致焦虑的人更加焦虑,抑郁的人更加难以解脱,这实在是一种恶性循环的悲剧。活力四射的李玟是不是也经历了同样痛苦的心路历程呢?

 

我分享这个是想说我们不要那么看重优秀,不要太忌讳抑郁,把抑郁症当作一种病而不是见不得人的秘密来治疗,也许……可惜对李玟来说,没有也许了。可是对我们还活着人来说,认识到抑郁是一种疾病,就像其他生理疾病一样需要治疗,和患者的性格成败无关,这也可以是一根可以抓得住的救命稻草吧……

 

美丽的李玟,美丽的好女人,愿你一路走好!

 

RIP

 

https://youtu.be/SM9vWl_12GY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10322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uan54'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光临鼓励!谢谢你!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谢谢周五的留言。同意你的观点。有一个知心朋友互相关心安慰真好!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生活中有几位,甚至一位知心朋友可以开导开导李玟,李玟也不至于这样,我有一位从读中学起就结识的女友,她聪明绝顶,而且善解人意,我有任何不开心的事和她一说,她三言两语就能把我的心结打开,我很庆幸有这样一位朋友,同样,她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和我一说,我也能帮她排解烦恼。所以人是需要朋友的,朋友不仅仅是一起吃饭逛街,朋友也是你在逆境中的陪伴。
zhouan5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要去听一听你提到的Navy Seal Podcast。很同意你说的观点,大家觉得抑郁是一种失败,这种对于抑郁的看法,影响着抑郁的人,让他们更加难过。对于一件事情的看法,也决定了结果。你的文章在帮助大家对于抑郁与焦虑,有更加正面的认识。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抑郁需要化解,握手梧桐!同意梧桐,父母要做孩子的良师益友,而不单单是制造“优秀”的机器。。。。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坦诚面对,积极疏导”,赞采心!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握手燕京!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花说的好,谢谢花花!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抑郁症如影随形的人类灾难,身边朋友中也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若蓝好文!人有喜怒哀乐本是常情,但是焦虑抑郁成病甚至难以自拔真是令人唏嘘不已的悲剧。愿每个人从中学到点什么。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若蓝分享自家的故事。同意抑郁是一种疾病,“我们不要那么看重优秀,不要太忌违抑郁”。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Tina说的真好。真的是太可惜了。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_yue'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光临我的小驿站。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人,无论是普通人还是明星,都要允许自己脆弱,人前你不用表现得笑容灿烂,坚定勇敢,你可以躺平,可以摆烂,如果这样做让你觉得舒服。

我想过,如果不是公众人物,就算遇人不淑,李玟是不是能处理得很好?不就是个渣男嘛,谁还没碰到过渣男,多大点事啊,扔掉不就完了,还有多少个好男人愿意和她在一起啊!但也许身为巨星的偶像包袱太过沉重,重到她不敢表现出一点点脆弱,重到她不愿意承认这个男人不爱她的事实,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她还留言给粉丝,说自己要再努力努力。

不得不说,真的很可惜很遗憾,夺走她的不是疾病,不是情感,还有作茧自缚的偶像包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同赞!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对心理健康问题的端正的认知,积极有效的疏导,才是最好的良药。感谢若兰以闺女的例子来给予以佐证。看来,坦诚的面对,真诚的沟通,以及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都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抑郁在人的一生中总会以不同形式出现,轻重不同,但是都需要化解。对于年轻人来说,很多时候父母是最好的心理师,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提供帮助。而且,家教好而且能把父母当良师益友的孩子愿意给父母交心,立即化解。成年人一辈子要有一个无话不谈的至交或者mentor。
你说的很对,这绝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儿,就像感冒发烧,得COVID19一样。歧视病人是无知的表现,他们缺乏病理常识,道听途说,因而产生无谓的恐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顶若蓝好文章!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文章里提到的Navy Seal podcast 的链接: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43oE14pzANBihNIBsDQJVB?si=CTtTSuRhStWjRX5rLhuJFA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突然得让人无法想象。希望她一路走好!谢谢!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最早是从多年前的年轻人选秀节目认识李玟的,好喜欢她。悲痛的消息传来,令人震惊,不敢相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