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罗马游记1: 荣格和罗马

(2022-12-11 08:57:45) 下一个

罗马游记-荣格和罗马

 

/紫若蓝

 

 

慕尼黑机场的荣格花絮

 

在慕尼黑机场等飞机,没事可做,就一边读书一边瞟微信。 在和同学聊power ball的同时,闲读了几页荣格传记。

 

有人说荣格是世纪最强大脑,我也深以为然。读他的书,前前后后,里里外外看到的都是诚实、谦卑和通透。 通透的人都很谦卑。反过来,如果你看到一个狂妄的人,也可以说,那人还没活明白。

 

《记忆,梦想和反思》被认为是荣格的自传。 我最近在读他的旅行篇。前两天我读到他的非洲游记。他在非洲接触到原始部落,为非洲原始的至纯而痴迷,还痛斥了欧洲文化的贪婪原罪。我忽然意识到国内多少年的所谓的发展吸收的都是欧洲的原罪,而欧洲文明的精华却不得皮屑,而另一方面,中国弯道超车也甩掉了东方文明的精髓,难道不是吗?不过话说回来,西方至今,尤其美国还是没有摆脱西方的原罪吧,扯远了,打住打住……

 

今天我读到他的印度篇。他说西方文明追求道德完美,东方文化不崇尚道德,不排斥邪恶。他说东方文化视善恶美丑为自然不可或缺的部分。而印度文化即不追求道德完美,也不介意邪恶,印度文化追求超越善恶美丑。置身高尚邪恶之外是印度文化的追求,他们通过冥想和瑜伽的虚无来达到置身世外的境界。

 

荣格不能接受印度对虚无的追求。他说他必须通过积极的思考,热情的参与来实现自己。看到这里,我觉得睿智达人如荣格也是有思考盲点的。他意外地掉进了二元(duality)的盲区。他忽略了不参与也是一种参与。从有到有,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是从无到有却是质的飞跃……

 

哈哈,若蓝机场无聊,妄议一下

 

 

荣格和我,罗马和庞培

 

罗马一行,我带了荣格传记《记忆,梦想和反思》,想着旅途闲暇小读一下。 可是我只在转机罗马的慕尼黑机场略翻了几页,当时读到荣格的印度游记,我还写了一篇荣格花絮,发在朋友圈里。不想到了罗马,我就深陷游客的陷阱,在罗马再也没有打开荣格传记这本书。

 

再打开荣格传记的时候,已经是回到美国家里的第二天凌晨了。刚刚从欧洲回来,还在倒时差睡不着觉,我就打开了放在床边,被旅行冷落多时的偶像传记接着读起来。 可是一翻篇却让我大吃了一惊。紧接着印度游记之后居然是是荣格的意大利拉文纳和罗马游记(Ravenna and Rome)。也许这是天意,让我在罗马的时候没有读到这节,甚至这节的题目。要不然,我这个荣格迷妹肯定想要追寻偶像的罗马足迹,用荣格的视角体验罗马的感觉了,也就一定会一气读完的。可是荣格最终无缘罗马,奇怪的是当他开始准备罗马行程的时候,突然诡异地晕倒了,之后他就放弃了罗马行。

 

荣格在传记里提到罗马的时候说了句让我打了个机灵的话,他说:也许你只是像去伦敦和巴黎一样欣赏罗马的美丽市容,那也就罢了。 但如果云集罗马的灵魂的脚步会影响到你心灵深处的存在感,如果这里那里的残垣断壁凝视着你的脸会带给你一触即发的似曾相识的感觉,那就是另一个层次的体验了。荣格还说他在庞培,如果某扇莫名院落的门忽然打开了,某些意外的事物忽然有了意识,并且向他提出问题,他是没有能量驾驭的。看到这段话,让我想起埋在罗马各大教堂里的天主教昔日的教皇和圣徒。我很庆幸当我从他们的灵柩走过的时候,他们没有忽然坐起来。

 

其实我在罗马的时候不止一次想过斗兽场的地下室和罗马的宽街窄巷里会不会有鬼。网上一查,还真有人说有,并且还有人做罗马鬼游的导游(Roman Ghost Tour) 不知道我在罗马穿过了多少的鬼影,好在我不通灵,没有惊醒任何罗马的怨灵。

 

让我更为意外的是荣格没有去罗马,却去了庞培。 而我去了罗马,但本来特别想去庞培的,这次却最终放弃了。我其实是在油管上偶然听说庞培的。那个游记说从罗马去庞培很方便,坐火车两个小时就到了,可是我去火车站一问,发现从罗马到庞培还要在那不勒斯倒车,而去庞培的旅游团要一大早走好远的路在罗马某个陌生的广场集合,我没有把握,最后就没有去。

 

罗马周边有好几个小城都适合罗马一日行,比如那不勒斯、佛罗伦萨,最近的还有三十公里外的Hadrian皇帝的行宫小城蒂沃利(Tivoli)。但不知道为什么庞培对我有种莫名的吸引力。我虽然没有仔细研究过这个古城,我内心深处有种莫名神秘的驱动力,让我特别地想去庞培。

 

我刚刚查了一下有关庞培的维基百科,庞培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公元后79年,附近的火山爆发,庞培被四米多的火山灰掩埋,而被完美保存了下来。 是什么如此莫名吸引着我呢?难道庞培对我的吸引力是因为那里有等着我擦肩而过的似曾相识吗?这会不会是灵魂跨越时间的量子纠缠呢?这样的想法让我灵魂深处的汗毛好像都竖起来了……

 

也许这是天意,让我去罗马前,甚至在罗马的时候,以一段之差没有读到荣格有关罗马庞培的文字。如果我在罗马读了这节,也许我就会下决心去庞培了吧?不过也许一切都是命里注定的吧,我注定了在罗马没有读到荣格的罗马游记,也注定了没有去成庞培。生命中又还有多少事情是命里注定的呢?荣格留下了罗马遗憾,而我也留下了没去成庞培的后悔,这或许就是让我可以再去罗马的契机,也未可知呢……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07577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谢谢。英文题目是:Memories, Dreams, Reflections.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能分享一下此书的英文名字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