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百年风雨尤沧桑:五月四日纪念五四

(2022-02-20 20:16:00) 下一个

百年风雨尤沧桑:五月四日纪念五四

文/紫若蓝

 

 5/4/2019

 

May the Fourth be with you! 

 

我也凑一个五四的热闹。 毕竟百年的纪念日一生也只有一次。五月四日因为五四运动而定为青年节,今天阳光明媚,也是预示当今世界的青年的生机勃勃,前途光明,那借这个节日,让我追古思今,年轻任性一下。

 

我查了一下官方渠道对五四运动的定义是五四运动是学生发起的爱国运动,提倡反传统儒家思维,追求民主和科学的精神。1919年的五月四日北京的大学生在北京游行抗议北洋政府在国际和约中扮演的角色,受到广大群众工人的支持。

 

一百年以后,我想象着一百年前,在我出生成长的家乡北京,那些热血青年穿着长衫或者旗袍,举着小旗,喊着口号,反抗着那时候不得民心的政府。一百年以后,我们还能在电影里看到他们的身影,把他们当作爱国青年,并且每年以青年节的形式纪念他们为我们民族精神作出的贡献。

 

若干年前,当我还是大学生的时候,也曾经像那电影里一百年前的热血青年一样,走上过街头。若干年后,和我一起走过街头的那些青春年少激情澎湃的大学生,以及那些过早离开的,本来应该有着远大前程的青年,还会不会有人记得?一百年以后,那时的孩子会不会在电影上看到北京长安街上我们年轻时候的身影,听见我们的声音?

 

至少今天可以年轻一下,可以想一下我年轻时候的一些可以也应该写进历史教科书上的事儿。

 

May the force be with u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