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柯作品

劳柯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和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劳柯| 足球

(2022-01-29 18:36:25) 下一个

足球

文/劳柯

上大学以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足球。高中时有几个同学常踢足球,我从来不去,那个时候的我认为学习以外其他的事都是浪费时间。

上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常常有人和我聊足球。我对足球是一窍不通的,于是就去恶补。恶补的办法就是每个星期都去借体坛周报看,然后就是如果有机会就去看中国的甲A 联赛,慢慢地我不但聊球队的名字,还记得球员的名字。

我们宿舍前面有个运动场,场地是泥土的。常常有人在那里踢比赛,我也就常常到现场去看比赛,有的时候也觉得自己的脚痒痒的,真想去踢上两脚,不过每次看到他们踢完以后满身满脸的泥土,也就放弃了。

我第一次踢球是在大学快毕业的时候。七舍前面修了一个五人足球场地,地面是水泥的。有一次我几个同学在那里踢球的时候我正好路过,他们就叫我一起踢。因为我脚痒已经很长时间了,虽然我穿了拖鞋,也顾不上那么多,就上场了。

刚到场上我就跑到对方球门口,有人就传球给我,我心情激动,心想:我这第一次触球就要进球了。说是迟那是快,我抬脚踢球,球没有踢到,我的拖鞋直奔守门员而去,那人赶紧躲我的拖鞋,我方另外一个人顺势把球打进了大门。

我虽然没有进球,但也算助攻球。

球虽然进了球门,对方死活不算,还要求我回去把鞋换了再来踢。我就回去换鞋,不记得我因为什么事情没有再回去踢。

我真正踢球是在出国以后的事。

我星期六到美国的,住在我导师的家里。我导师足球踢得特别好,当时他们还有个足球队,每星期天的下午三点开踢,风雨无阻。第二天就是星期天,到下午的时候因为时差的原因我困得东倒西歪。我导师说我如果睡觉时差也就很难倒过来。为了防止我睡觉,他就带我去踢球。

我当时穿了皮鞋和大袄,球是不能踢,只能做守门员。有人过来给我说:“新来的吧,踢不好没有关系,大家都是踢着玩的。”

既然大家都是踢着玩的,我管不了那么多,横冲直闯地当了一下午守门员。可怜我我出国以前才买的新皮鞋,一场球下来,不但彻底变形,有一只的鞋底还裂开了。

那双虽然不能穿了,不过我一直舍不得扔,总梦想着能找到一个皮鞋店修一下。不过美国没有补鞋店,最后也只能恋恋不舍地扔了。

虽然第一场球就踢坏了一双鞋,但我却彻底地喜欢这项运动。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星期天下午的踢球我雷打不动地参加。

我工作的地方是个研究所,大部分人都是来做博士后或者长期学生的,人员换得很快,不几年球队就会换一波人,不过有几个骨干一直再踢,我也也是骨干中的一员。那个城市的地势很高,到冬天会下大雪,我们也会在雪中踢,如果实在没有办法踢,我们就会开车到另外一个城市去踢。

新人来了又走了,我也由新人成为老人,然后新人又来了,球队也就一直存在。虽然不停地有新人来,大家都在一个单位工作,踢几次也就熟了。在休息的时候,大家会七嘴八舌地聊天,天南地北,有各种各样的乐趣。

一直到2009年,很多人一下子离开了那里,包括好几名踢球的骨干,球队也就在不知不觉中凋零了。

有一次我去踢球,球场竟然只来了一个人。再以后的几年,球场里去我一个人的时候越来越多。每次是我一个人的时候,我都会望场兴叹好大一会,然后恋恋不舍得离开。

后来球队彻底解散了。我也在2012年的时候离开那里。

有一次我去那里出差,星期天早上到,我就带着踢足球的所有设备,心想如果有人踢,我正好可以赶上。到三点中的时候我就兴奋地赶到球场。我到的时候,已经有几个墨西哥人在踢球,他们的人也不多就邀请我加入,我说我再等一会,我们的人一会就来了。

我左等右等,竟然没有等到一个人,没有办法,我只有加入墨西哥人的队伍。休息的时候,我问他们见没有见过一支中国人组成的球队在这个球场在这个时候踢球,他们说他们已经在这儿踢好几年了,从来没有见过中国人过来踢球。

我想那支球队应该不在了。

我搬到的这个城市是个大城市,很容易找到球队踢球,我就和他们一起踢。大家都在不同的单位工作,从事不同职业,踢完球大家都走了,就没有了聊天的环节,也失去了很多乐趣。

后来我们又搬家了,也就彻底地不踢球了。不过我时常想起那只球队,那些一起踢球聊天的弟兄们。

11/23/2019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月亮上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