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柯作品

劳柯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和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劳柯|生活不易

(2022-01-21 18:33:09) 下一个

生活不易

作者:劳柯

生活不易,这句话对活着的人都适用。每一次在不是工作的时间去实验室,看到学生们都在努力地工作,我就会想到这四个字。有很多次刮大风下大雪大雨,看到有人还在做实验我就催他们早点回去。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问自己我还有什么理由觉得自己生活不易呢。

昨天突然收到一封很久没有消息的朋友的信。信的内容很简单, 她说她在浏览网页的时候突然发现我的邮箱,就想发信问个好。我就回信问她在哪里。她随后回信说她们已经回国好几年了,现在在深圳大学做博士后。对于回国我一点都不惊奇,但对于回国做博士后我倒是非常惊奇。我们同一所大学毕业,她比我晚几届,不过和我差不多时间出国,大概零五或者零六年博士毕业,这样算来也有十年了,十年过去了,还在做博士后,而且是在一所不知名的大学。这样的经历不能不使我吃惊。

我最后一次见她应该是一一年的事。那年的六月,我工作的地方烧起了山火,政府扑了一个星期,这山火却是越烧越大,于是就全城逃离。那个时候我们的大闺女才九个月,不能往远地方去,就逃到离我们最近的城市,也是他们当时生活的城市。等我们安顿好了,我就给她爱人打电话,他们就邀请我们去他们家里做客。

到了以后才发现他们住在一幢条件很差的公寓里,房间的面积很小。不要说在美国,即使在中国也算是很小的房间。她和她爱人都理光头,养了很多只猫。她博士毕业后没有找工作,她爱人毕业后在一家公司里上班,收入不高而且不稳定。他们两个看上去非常的颓废,和读书时那意气风发的模样完全不同。那个城市夏天炎热,房间里没有开空调,我们也不好意思问为啥没开空调。我闺女一直哭,我们坐一会就要走。她说最近开了一家叫“筷子店” 的中餐馆,口碑不错。她爱人就邀请我们一起去那家餐馆吃了顿中饭。

后来我们也离开那个州,不过我还是常去那里出差。有好几次我打她爱人的电话,总也没有打通,原来他们早就回国了。

今天她又写信说她正在找博士后的位置,想再次回到美国来,然后问我有没有认识的这方面的人,她还附了份简历。我打开简历一看,更加大吃一惊,她学术成果丰厚,而且大部分都是在很好期刊上发表的,最近还在“自然”杂志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文章。我觉得她完全可以在任何一个国家胜任教授的职务,于是我回信说她应该去找教职,不应该再做博士后。她说她学术没有什么野心,只想做一个博士后,重新回到美国来。我又问她爱人怎么样,其实我和他爱人更熟,很快把他爱人的电话发给我,并且说他们已经分开很多年了。我一听,大惊。他们可是大学同学。

我没再问她为啥,也许生活真的不易。

现在来美国读书的人少了,即使有全额奖学金也很难招到学生。申请的人每年都在下降,我感觉再这样下去,我真的的要关门歇业了。今年有一位中国学生申请,他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美国一所非常知名的大学,我们这个专业那个学校一直排在全美第一名,不知道他为啥要申请我们学校。我就仔细地看了一下他的材料,给他写推荐信的人我都认识,其中一位还是很好的朋友,也是那所大学的教授。

我就发信给那位朋友,问他这个学生怎么样。他很快给我回信说他要给我打电话,然后我的电话就响了。我的朋友说他自己就是这个学生的硕士导师,这个学生非常好,不过他不知道到下一年他还有没有奖学金来资助他读博士,就要求他到处申请一下。我说我有经费,也准备招一个学生。他说你们真有钱。其实他说得不对,我们的经费和他们没有可比性,他们这个专业全美第一,我们都快开不下去了。我说不是我们经费多,是我们根本招不到人。

就如你有一百块钱,每个人可以申请十块,结果有二十人申请,经费就显得不足。如果你只有十块钱,同样每个人可以申请十块,没有一个人申请,你的经费就显得非常的充足,因为没有人花。

人生就是这样,有的人有很多钱还是不够花,而有的人没有钱却花不完。就如这时间,有的人时间总是不够用,有的人时间总是用不完。当然这时间和金钱是不一样的,金钱不花它还会在那儿,这时间不花它照样会溜走。

后来我们又闲聊一会,他说每天都很忙,我说我每天都有闲的时候,还可以写写小说,下下棋。我说我的人生也没啥目标了,能招到学生就尽心,招不到就招不到吧。他说他有个学生突然走了,留下项目没有做完,不知道该怎么办。我说我对学生说他们想什么时候走就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没有必要强求别人。他说他的项目都不同,学生之间不能调。我说这倒是真的,我就做一种东西,人走了其他的学生可以补上。

他说他不和我聊了,要去忙了。

挂了电话,我想这人生真的不易。无论外人看来多么的光鲜,都有自己的难处。那个到处申请的学生有难处,老师也有难处。我想了想,就不再考虑那个学生,有那么好一所学校转到我们学校来,真是会亏了他。

话又说回来,即使我给他录取通知书,他估计也不会来。

人生不易,难处自知。

中午我自己给自己煮了碗面条,炒了个白菜。我边吃面条边看高雄的新闻,我最近成了韩国瑜的铁杆粉丝,觉得他能成功真不容易,我开始分析他的每一句话,每天吃饭的时候都会看会关于他的动态。

我正看得起劲,突然有人给我发微信。我说“突然”是因为除了我的学生谈论工作的事,已经很久没有人发微信给我。无论什么时候的同学朋友只有刚加微信的时候聊一次,然后那个“微信号”在联系人里就成为僵尸。有的时候我很想找人说几句话,翻边微信里上百个联系人,不知到他们忙不忙,不敢贸然发信。只能给自己的导师打个视频,聊聊心事。

人的悲哀不是你没有朋友圈,而是明明有几百个人在你的朋友圈,却没有几个人你可以随便联系。我不知道怎么混到这个地步。

过去遇见旧知或者新人,当那人要求加个微信时我都会同意,现在我就会直接拒绝,既然知道以后不会联系,何必挂在那里。真有什么事,发封邮件就可以。

我一看微信是一位初中同学发来的,除了第一次她加我微信和我询问孩子到美国读书的事,都好几年了从来没有说过话。说句实话,我都不记得有这个人的微信了。

她说:在吗? 我说:在,都半夜两点了,怎么还没有睡。她说:刚把奖金的事做完,要放假了,公司要发奖金。

听说她们的生意做得很大,有好几个工厂。还听同学说她在老家盖了大房子,像宫殿,却从来没有住。要的就是气派。

她问我干啥。我说在吃中饭,顺便看一下新闻。她说:你们在美国生活轻松,我们在国内很紧张。我说:孩子都上大学了,紧张啥。她说:现在厂里的成本增加了,一年下来,几个厂都亏损。现在工人要回家过年,我只能贷款给他们发奖金。

我说:工厂亏损,这奖金就不发了吧。她说:不发不行,如果不发,假期过后工人就不来上班了,那我这厂还开不开啊。我说:既然亏损就不开了吧。她说:不开怎么行啊,下一年的订单都来了,不履行合同,要赔很多钱。我说:那就再开一年吧。她说:多开一年就多亏损一年,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说:那怎么办啊,还不能抽身了。她说:再亏下去,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过了好大一会,她又说:我告诉工人亏损,没有人信我。真没有办法了,十月到年底的工资都是贷款,现在又贷款发奖金。

我说:你这个厂几个人?她说:这个厂有五十几个,有五十几家人家都靠这个厂过年呢,得开下去。

我说:那就开下去吧

她没有再回。

人生不易,不管你是什么角色。

01/19/2019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月亮上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olline 回复 悄悄话 各有各的难处,但是也都各自坚强的地活着。不然又能怎样?谢谢唠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