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柯作品

劳柯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和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劳柯| 酒壶

(2022-01-18 18:23:18) 下一个

酒壶

作者:劳柯

我这里讲的酒壶可能和你知道的酒壶有点不同。在过去,山东人喝白酒是不喝凉酒的,要喝温酒。喝酒之前,先把酒倒在酒壶里,然后把酒壶放在火上,这叫温酒。等酒温了,然后再从酒壶里倒到酒盅里。

酒壶和茶壶的形状大多相同:有把手,有长嘴,并且有小盖。但和茶壶相比,我们那儿酒壶不但要有保温的功能,还要能在火上烤。

茶壶都做得很精美,因为它主要是把茶泡好以后保温。开水不是在茶壶里烧开的,而是在另外一个壶烧开,然后把开水倒到茶壶了,等茶泡开了,一杯杯地慢慢饮。而酒倒到就酒壶里的时候是凉的,酒壶是要直接放到火上烤的,所以酒壶更加结实,做得也不精美。

温酒的时候也很简单,不用专门制火。先倒一些酒到酒盅里,然后用纸捻一个捻子放在酒盅里,用火柴一点,酒就着了,然后把乘着酒的酒壶放在酒盅的上方,等酒盅里的酒烧尽了,酒也就温好了:不热不凉,正好饮。

在过去,我们那儿的人家每家每户都有一个酒壶。有亲朋好友来的时候,都会把酒壶拿出来用一次。虽然每年也用不上几次,但酒壶是常备的家什。谁家没有亲朋好友呢?

我们家也有个酒壶。我老爹平时不喝酒,他就把酒壶放在八仙桌的下边,一年下来会积一层厚厚的灰。每到年关,他都会把酒壶拿出来刷洗干净,放在八仙桌上。三十那天晚上他温一壶酒,不过即使大年三十,他也喝不了两盅,就会把乘着酒的酒壶再放回八仙桌,再喝的时候再温一下

过完年,酒壶会被重新放到桌子的下边。记得有几次年关拿出用的时候,发现酒壶里还有去年的酒。每当那时,我老爹就说:“可惜了,要是你大爷和你叔在,怎么会留到现在?都浪费了。”

我大爷是我爹的哥哥,我叔是我爹的堂弟,他们都很早以前去世了。他们两个都很能喝酒,我大爷去世的时候满房间都是酒瓶子,我叔得了癌症,医生告诉他不能喝酒,他还是偷偷地喝。

他们两个在世的时候,每逢年关,兄弟三人会在一起温上一壶酒。那个时候我还小,常常在边上蹲着看。后来他们都去世了,不过我老爹把温酒这习惯保留了下来。

很多年没有在老家过春节。我爹去世以后,我就到八仙桌下找那只酒壶,发现酒壶已经不在那里了。我听我姐说老家的人喝酒早就不温酒了,酒壶也就没有了用处。

04/20/2019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月亮上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