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柯作品

劳柯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和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劳柯| 问我问题的人

(2021-12-05 08:01:57) 下一个

问我问题的人

 

文/劳柯

 

我所读的初中是一所农村中学,在那里读书的人都是附近村的孩子,大家从小就都认识。初三的时候,班上来一位插班生,她不是附近村的人,听说她住在她姑姑家。

 

她原本在县城里的一所中学读书,和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农村的孩子相比,无论是学习还是穿戴上都有很大的区别,于是她的到来给班级里增加了不少清新也给男生增加很多梦想。

 

她长脸大眼短发,脸色白皙,喜欢穿肩上带泡泡或者垫肩的衣服。因为个头高,老师安排她坐在教室中间的位置。我当时坐在第二排,和她的位置相差很远,没有什么交流。可能因为是新来的,或者和班上的其他女生不一样,不久以后就听说很多男生给她写信。有一次上课,我回答完老师的问题后感觉有人看我,我就转头往后看了一眼,发现她的眼睛躲闪不及。从那以后我也就会有意无意地注意她了。

 

那个时候晚饭以后还要到学校里上灯自习,有一次下午放学后我没有回家吃晚饭,她也没有回家,等教室里只剩下我们两个人,我转头看她,她正好也在看我,我赶紧把头转回来,又过了一会,她怯生生地过来问我问题。我已经不记得她当时问的是物理问题还是数学问题,但我记得当时我很紧张,脸憋得有些发烫。

 

那次之后,她经常问我问题。

 

那年寒假春节刚过,她突然来我们家了。虽然大家都还是孩子,但一位女生到一位男生家里去在当时是极不寻常的事。那天我们家来了很多亲戚,家里没有地方说话,我们俩就冒着寒风在村西的路上走了一圈。具体我们说了啥,我已经不记得了。

 

后来我们读了不同的高中,每年的寒暑假她都会到我们村来找我,每次来我们都会去村西的路上走一圈,有的时候走的远,有的时候走得近。高三那个寒假她还给我买了一件毛衣。那件毛衣我一直保存着,前几年最后一次搬家的时候突然找不到了,一直觉得可惜。

 

大学的时候还联系过几次,大学毕业后联系的越来越少了,然后十几年都没有任何消息。但我从别的同学那里知道她日子过得很好,自己开了好几处工厂,还有两个儿子。

 

突然有一年年关我收到她发来的信息,她说她刚刚去过我家所在村,没有找到我们家的房子,但却找到我们曾经走过那条路。她说她在那条路上走的时候泪流满面。我回信说我父母都去世了,老房子估计也已经塌了,哪里还能找到痕迹。然后我还说孩子都该上大学了,还哭啥啊。她没有再给我回信。

 

其实不但我们家房子没有了,连我们原来走的那条路早就没有了。她可能记错了,因为农村的路都差不多,世上的路也许都差不多。

12/05/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guojo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el0716'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我每个星期六都写我的一天,已经坚持号几年了。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月亮上下。

angel071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您的几篇日记好真实又踏实。
会静静过日子的人都会有安宁。祝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