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我们 - 天大的生活

90年代学习生活在天津大学(北洋大学)的日子
正文

90后天大往事: (第二十二章) 路该怎么走

(2021-12-01 03:37:03) 下一个

90后天大往事第二十二章 路该怎么走

离家前一天晚上,惯例是爸爸妈妈嘱咐我各种注意事项,我负责点头答应。然后妈妈给我生活费。每个学期都是如此。

这次嘱咐完了,我吭吭哧哧地说:“爸,妈,你们觉得我上完大学怎么办呢?”他们露出很意外的表情,仿佛在说,这个高考报志愿都不吱一声的小子怎么主动问起我们来了?

妈妈说:“他爸,你说吧!”

爸爸喝了一口茶,放下茶杯,慢慢地说:“我和你妈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时,一个月工资只有四十二块五。从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初,工资虽然涨过几次,但每次只有几块钱,八十年代初经过一次工资改革,工资才过百,去年国家又进行了一次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以你妈和我的级别,现在终于到了九百多。”

我听爸爸开始算经济账,猜他接下来会说:“我们赚钱供你上学不容易,你现在也二十多了,该自己养活自己了。”那我只能工作去了。我有点后悔,跟他们说多了。

因为我高三时,他曾经说过:“考得上大学就上,考不上的话,你也满十八岁了,法律上来讲也是成年人了,就参加工作。”他可能是看我优哉游哉地过日子,想给我一点压力,但是我觉得他很不近情理。

别说我身为考神,成绩优秀了,就是成绩一般、家境一般的学生,考不上大学补习好几年的也多的是,更何况他自己受过高等教育,难道看着他儿子拿着高中文凭混饭吃?

所以我赌一口气,一上大学就申请了助学金,打算不再向家里伸手要钱。

但爸爸好像把自己说过的“十八岁后自己养自己”的话忘了,虽然他对我报的志愿不满意,仍然送我去高考考场、送我去北洋大学报到、每学期给我带学费生活费。但从他说过那话到现在,我跟他有了很深的隔膜,再也不像以前那么亲密了。不知他感觉到没有。

但爸爸说的是另一番话。

在回天津的火车上,我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这片土地,回忆着爸爸说的话,认真地思考了自己下一步的出路问题。

爸爸说的是:“我和你妈妈都是读书人,咱们家不是富豪之家,但是如果你愿意继续读研,我们支持你,想出国,我们也支持你。但是,虽然我们尽力而为,出国还要靠你自己争取一些奖学金。”

读研吗?如果说我的生活中还有什么痛苦,材料系是我这几年痛苦的来源,我不想在这里盘桓更长时间了。除了个人兴趣原因,可能是由于中国的教材编制水平问题,北洋大学作为工科院校,教的基础课偏理论,那些高数、概率、电工、工科物理,充斥着大量的数学计算,我从里面很难找到和实际的关联,学习和考试对我来说变成了一场场应考游戏,虽然能考出高分,但我烦透了。而专业课的编制又偏实际应用,理论水平太低,让我读起来没有拍案惊奇的痛快淋漓,我无论如何也不想抱着这些课本再来几年了。

出国?那时候有高年级的师兄说:“不把我国变成美国,就把美国变成我国。”但我发自内心地不想出国。我为什么要到国外,去做一个外国人眼里的外国人呢?我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我亟不可待地盼望着走上工作岗位,指点江山的那一天。我深信,中国有一个地方,需要我。

火车到天津之前,我想明白了,我不应该受别人考证、开公司等行为的暗示,否定自己这几年的生活。我决定在学校继续努力,先把能抓到手的东西抓到,珍惜时间,多读书,多交朋友,然后毕业就去工作,再决定自己这辈子到底要干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