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我们 - 天大的生活

90年代学习生活在天津大学(北洋大学)的日子
正文

90后天大往事第五章 尴尬的Freshman

(2021-11-15 03:31:05) 下一个

第五章 尴尬的Freshman

北洋大学在天津市南开区,占地2200亩,与南开大学相邻。校园里有几处比较大的湖面,使得校园充满灵气,比较漂亮。因为校园比较大,自行车就成了学生们必备的交通工具。我修车、用废旧零件攒车的绝技就是在北洋大学练就的。

求实会堂的迎新晚会是大三的主场。北洋乐团献上了让新生们眼花缭乱的歌舞表演。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大三的女生活力四射,连唱带跳,咆哮了一曲“梦醒时分”。我这人比较俗,喜欢摇滚,所以一下子记住了女生的名字,严冰然。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这个名字和我会有很深的渊源。

有一天在学二食堂排队打饭时,我忽然听到有个女孩叫:“严冰然!”,排在我前面的女生居然回头答应了!

她身高也就一米六,披肩发,看上去娇小玲珑,跟舞台上那个满场跑、喊出“伤心总是难免的”的女生很难联系到一起。

我想都没想,就脱口说:“哎,我刚刚看过你的演出!”

然后我和她、那位喊她名字的女生,一起吃了午饭,她们邀请我周末参加他们班的集体活动,去水上公园,说正好多一个膀大腰圆的大牲口,给她们划船。

那天我勤勤恳恳给严学姐划船、跑腿买吃的喝的,一群学姐学哥带我在水上公园过了开心的一天。傍晚时我们一路走回学校,那时候快十一了,天津秋天的傍晚,风吹来觉得还挺凉。严学姐双臂紧抱,说:“好冷!”我一看,也难怪,她只穿一件鹅黄色的纱裙子,能不冷吗?我还穿了短袖T恤和一件薄外套呢!

这时我做了一件很狗血的事。我不假思索地说:“那你跑一跑吧!跑起来就不冷了!” 严学姐上下打量了我一通,慢吞吞地说:“小屁孩,你挺有办法啊!”

周围的学哥学姐爆发出一阵哄堂大笑! 旁边另一位学哥忙说:“冰冰,我今天穿多了,还热呢,你要不嫌难看,拿我的夹克凑合凑合!”

18岁的我,读了N多的书,说起哲学、历史、世界大事滔滔不绝,写了N多青涩的情诗,自以为是贾宝玉式的情圣,其实根本不懂得女孩子是怎么一回事。这个笑话实在太经典了,到现在我在网上看到类似的段子,总怀疑是那天一起去水上公园玩的家伙们写的。

严学姐倒也没嫌弃我。既然认识了,有时送点吃的给我,有时帮我缝个扣子袜子,有时给我支招,怎么跟舍友相处了,怎么选专业课了,怎么应考,怎么去图书馆借书,怎么去英语桥练英语……总之教了我很多东西。她的教导通常是以“小孩”、“笨蛋”开头。

我在中学当老大很多年了,一上大学又变成年龄最小的,刚开始有点不习惯,久了也就安之若素了。可能我刚离开父母家这个避风港,常常把学姐的关照当成理所当然的,好像她替代了我的家长似的,渐渐我们宿舍的同学也都认识她了。

从水上公园回来没几天,有一天下午,我正跟几个同学打篮球,忽然有人说:“哎,你姐姐来了。”

我一看,一个穿一身白色运动衣,扎马尾辫的女生背对着夕阳站在篮球场旁边,阳光在她头上、身上镶了一圈金边,身形好像透明的,正是严学姐。我忙把球传给别人,跑过来问:“姐,有事吗?”

她笑眯眯地说:“没事,乐团刚排练完,路过这里,正巧看到你在打篮球,我就过来了。我坐一会儿,你去玩吧!“我扭头又回去打。多了一位漂亮女观众,似乎大家打得比刚才投入了许多,话也密了,各种俏皮话不停地往外冒。我那天打得特带劲,连投中好几个三分球,连学姐什么时候走的都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usan-FF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想起我当年和女同学们一起为我们班的男生篮球比赛去起哄的事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