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我们 - 天大的生活

90年代学习生活在天津大学(北洋大学)的日子
正文

90后天大往事第四章 金榜题名

(2021-11-14 09:51:16) 下一个

第四章 金榜题名

高考第一天是7月7日,大晴天,爸爸一路骑车护送我到学校。小升初考试也是他送我去的考场,因为我初中升高中是保送的,所以这是他第二次来我们学校。天马行空的我又犯了一个错误,我忘了带准考证。好在来得早,赶上县委书记乘车前来指导高考监考工作,派他的司机开着车载爸爸回家取了一趟,留下了“爷俩一起去高考,忘带准考证”的江湖美谈。

考试对我从来是水波不兴的,三天风平浪静地考下来了。天公作美,在这个炎夏的高考时段,每天傍晚下一场暴雨,连续三天,天天如此。

成绩出来了,我在一中六年来头一次与大脑袋裸分总分相同,但这次我俩并列第二,第一名是五班杀出来的黑马,他一鸣惊人,总分勇超我和大脑袋达四分之多。我这个千年老二,名不虚传!还好我没得过第一,所以很快就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跟平时一样,不痛不痒了。大脑袋的心情如何,我就不知道了,不过她有20分的加分垫底,想来也应该很淡定吧。

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家里愁云惨淡,虽然爸爸妈妈已经知道我报了北洋大学,但是真的被录取时,他们终于忍不住心中埋了很久的不满情绪了。别人家孩子金榜题名,一家子喜气洋洋,可他们只看了录取通知书一眼,就扔在了桌子上。

爸爸咕咕哝哝,连声叹息:“这算什么呢?唉!北大清华不成,至少还有北邮呢!南开也比北洋名气大呀!还材料系,这算是个什么专业呢?唉!”

原来北洋大学我报的那三个志愿中,材料系报名的人少,把我调剂到材料系了,还慷慨地给了我新生奖学金,表示对我的热烈欢迎。

方璇报考了山东大学,她落榜了,决定复读一年。她做事教条、一丝不苟,我很怀疑复读能让她提高分数。成绩出来后她只是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以后再也没跟我联系过。前两年我听说她跟另外一位我认识的男生结婚了,生了个女孩,她擅长理家,生活幸福,是有口皆碑的贤妻良母。虽然我和她并没有太深入地交往,毕竟她是我遇到的第一个直截了当地表示对我的欣赏的女生,也算是我的伯乐和知音了,我永远祝福她。

因为报志愿与父母的冲突对我影响很大,我认识到“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不利于沟通和理解,将会付出代价。

沟通是解决一切冲突的根本之道,揣测是一切误解的开端,朋友,如果我有了孩子,我一定会经常告诉他或她:“孩子,有困难找我!我永远支持你!”我对喜爱的人的感情,也总是毫不犹豫地说出口,不被接受又如何呢?一份自以为深重的爱,得不到回应也没所谓,不说出来,烂在肚子里有什么意思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北邮和天大不是一个档次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