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看着好像我的孩子 |我们的一年(68)

(2024-10-02 07:25:04) 下一个

3/16/2024

 

16号一早,邮轮停靠在了我们本次航行的最后一站:半月湾(Half Moon Cay)。这里是荷美公司的私人岛屿,不上她家的船,可能无缘得见。

站在邮轮顶层,远远望去,只觉得小岛乏善可陈。据说,这里的海湾形状像弦月,故名半月湾。只是,顶层的高度说低不低,说高又不够高,我看不出月亮的模样。

 

一家人照例磨磨蹭蹭,靠岸后两个小时才上楼吃早餐。之后回房,洗澡,取泳衣,喷防晒霜。我以为可以出发了,一家三口又排队上起了厕所;妹妹忙着从后宫团挑选随行玩具;哥哥翻箱倒柜寻找泳镜;蒋先生把橱柜门开了关,关了又开,犹豫着要背哪一只背包。。。

等装备齐全,一家人下了大船,又坐小船。到达半月湾时,已近中午。

 

走近了看,才发现,沙滩美若天仙。

 

海是醉人的蓝,深深浅浅;沙子纯白细腻,是白沙公园那种沙,摸起来带些石膏粉的质地。

 

海水极清澈,因白沙垫底,所以显得格外纯净。若静止,水面飘只船,应该可以在水底看见船的倒影。可惜我们到得有些晚,水中早已嵌满粼粼波纹。

 

岸边的沙滩椅全让人占了,蓝色帐篷更是座无虚席。我们只能拿着荷美的蓝白条纹沙滩巾,在一众椅子后面席地铺上。

 

这一天,除了我们的鹿特丹号,不远处海面上还漂着另一艘荷美的邮轮,叫新史特丹号(Nieuw Statendam)。两条船同样的吨位,同样的造型,看着似孪生姐妹。

而两条船的客人同时登陆,半月湾就闹忙得如同清明上河图。

 

我和蒋先生一致认为,这是我们见过的最美的沙滩了:水清沙幼,又安全,一直走到隔离带,小孩子都可以直立水中。而且,水这么清,就算沉底,也能轻易找到。

 

简直不想走。又不得不走。下次再来的话,一定起个大早。

 

 

上船后,又是三顿。

这可是最后的晚餐了。我和蒋先生决定,饭后泡热水池,坐看八点档的电影。

 

把孩子们送去俱乐部,我俩坐在甲板上开启了最后的狂欢。吃第五份甜点时,甲板上来了一对老夫妻。他俩和我们一见如故,说着说着,竟然同坐在了一桌。

 

话说邮轮上,陌生人之间搭讪是寻常事。在船上那几天,几乎每天都有老太太走过来,夸我的裙子好看,哪怕我穿件二十年前的灰蓝布褂。我明白,不是我的衣服有多好,是她们内心里有着满溢的善意。大概,常坐邮轮的老人家,多数物质富足,岁月静好。他们内心里知足快乐,投向世界的眼光也就友好无比。

又有一次,我们在餐厅吃饭时,有个老人家特意绕过几张桌子,只为告诉我们:看见我们拖家带口上邮轮,他很为我们高兴,也很羡慕我们。他说,多希望自己年轻时也带着孩子们坐一次这样的邮轮,但那会儿总觉得没钱,所以想要拼命多挣。等有闲有钱了,孩子们也都长大了,再不愿意跟他们一起玩儿了。他说,其实啊,活到他那个岁数,就会发现,钱永远也挣不完,够用就行了。倒是与家人相处的时光,说错过就错过了。

 

所以,我们已经习惯了搭讪,与被搭讪。只是,这一次,我们遇见的是一对特别健谈的老人。他们没孩子,爱旅游,常年都在邮轮上。遇见邮轮小白的我们,责任心爆棚,想要倾囊传授他们的邮轮心法。

 

一聊就快一个小时。眼看已近八点,我想着即将开场的电影,就跟蒋先生低声解释了一番,起身与老夫妇告辞,回房换泳衣去了。

我以为,这也给了蒋先生一个告别的借口。没想到他脸皮薄,由得那位老先生滔滔不绝,传授如何搜索皇家加勒比最新deals的心得。

 

后来蒋先生告诉我,他以为我那会儿遗弃了他,留他一个人与陌生人周旋,所以生起了闷气。等我换完泳衣回到甲板上,他刚跟那对老夫妇告别。看到我,他臭着一张脸,说:回房见。

扭头真就下楼去了。

这可把我气坏了!明明说好要一起看电影的。

我决定,他不看,我看!新时代的女性了,又不是离开老公过不活。谁要去房间见他? 

 

邮轮最后一晚的甲板上,空空荡荡,三个热水池由我独享。我走到正中间那只大池,挑了个正对银幕的位置,太上皇般入座。我决定,我要在池中坐满两个小时,不困决不回房。

 

坐下不到五分钟,从泳池爬上一个人来。他朝着热水池的方向走了过来。

 

那人看着很年轻,二十岁左右,长得人高马大,身高起码六呎。他脸上布满青春痘的印记,唇边长着细密的胡髯,像头茬胡子。

那年轻人掠过两只空荡的小边池,径直把一只脚踏入我所在的大池。他问:你介意我和你坐在一起吗?

说话间,我注意到他的两只门齿间豁着一条缝,看起来有种卡通式的憨傻劲儿。

 

这个要求有点奇怪。通常陌生人来到热水池,心照不宣的做法,是首选没人的池子。但是,我想,他人高马大,手长脚长的,可能比较喜欢泡大池吧?那就随了他吧,过几分钟我自己换去小池就好。

我微微笑,说:当然不介意。

 

没想到,他说的坐一起,真的是要坐在一起。他径直朝我走来,在离我右手边很近的地方坐了下来。

这让我略感不安。我也不知道他是好人还是坏人,万一他哪根弦搭错了,想要动粗,我不会是他的对手。

我假装不经意,朝左侧挪了挪,给他多腾出一些空间。

再一次没想到,他也跟进着往左挪了挪,离我更近了。他甚至还用脚丫碰了碰我的脚丫,像是用身体打了个招呼。

我不喜欢陌生人碰我,按摩师都不行。他这么一碰触,我浑身汗毛都竖起来了,简直有种尖叫的冲动。可是,他脸上憨憨的笑容,分明又特别友好。

 

我强自镇定,不知该不该起身离开。那人倒是自我介绍开了。他说他叫杰森,他认为我是个迷人的女士,想要认识我。说着,还站起身,郑重伸过一只手来,要与我握。

我不得已,跟他碰了碰手指。我拿不准该怎样得体地介绍自己。我很想亮明自己中年妇女的身份,告诉他,我已有娃有老公,不在约会市场上。甚至还想说:如果我和我先生娃生得早,孩子都快你这般年纪了。

又觉得这么说比较唐突,甚至刻薄。人家年轻人也许只是嫌邮轮闷气,想找人聊聊天。我这么急吼吼地划清界限,倒有自作多情的嫌疑。

 

我说:很高兴认识你,杰森。我叫番桥。请问,你多大了?

不知情的,还以为这对忘年男女看对了眼,开始交换个人信息了。

杰森说:我今年十六岁,快十七了。

谢天谢地,他还是个孩子!

我的神经松弛了些。我等着他回问我的年纪。我相信,只要他礼尚往来问我一句:番桥,你今年多大了?我给出的答案,准保一剑封喉,他听完就会乖乖爬回泳池里去。

对方却安静得犹如一尊石雕,身体倒是又朝我这边挪了挪。

 

我只能另辟话题:杰森,你怎么不去Kids Club呢?我记得那里有个专为青少年设置的区域,里面有不少teenagers。我的两个孩子比你小一点,他俩现在就在俱乐部。他们可喜欢那里了。

还是忍不住,把孩子们拉出来救场,跟他划出一道明晃晃的楚河汉界。

可杰森好像没有听懂我的意思。他说,他不太喜欢儿童俱乐部,那里都是小孩子。说话间,他朝我又靠近了些,这会儿,差不多是用他的左胳膊贴住我的右胳膊了。

 

这让我又紧张起来。我知道有些青春期的孩子,荷尔蒙超标,做事全凭肾上激素支配,就算是孩子也得防范。可能,这条船上银发老人居多,在他们面前,我算是年轻的,他不会是把自己无处安放的荷尔蒙投注到了我身上,想要撩拨我这个老阿姨吧?

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那一刻,我决定不再跟蒋先生赌那一口气,找准时机就回房去。

 

就在我思忖该如何离场时,一位中年男人从天而降般,也走进了我们的池子里。

杰森一见他,眉头就紧皱起来。他说:爸,我正跟这位很奈斯的年轻女孩聊天,你跟过来做什么?你可不可让我们单独待会儿?

那感觉,像是说,老爹你走远点,我们跟你有代沟,我们在谈我们年轻人的话题

看来这孩子是真迷糊。他用了“young girl”这两个词。如果泳池的蒸汽让他看不清我的皱纹,坐这么近,他至少应该能够瞧见我的白发。

 

我很希望这位爸爸能留下。至少,有爹在,杰森不至于更进一步,让彼此难堪。

 

也如我所愿。尽管听出了儿子语气中的嫌弃,杰森爹挂住一脸尴尬的笑,还是坚定地坐在了儿子身旁。我注意到,他用手拉了拉杰森的胳膊,让儿子离他坐近些。

 

跟同龄人聊天就轻松一些。杰森爹说,他们来自Tampa,父子俩趁着学校放春假,上邮轮来渡个假。我跟这位父亲聊了聊Tampa的天气,Tampa的海牛,Tampa的橄榄球队,还有柚子联盟的春季训练赛。感觉把自己对于Tampa的所有了解,都拿来当作了话题,却总还有种没话找话的尴尬。这种时候我知道,我永远也成不了蒋小诗那样的社牛。跟陌生人多待一分钟都觉得煎熬。况且这段时间里,杰森虽没插话,也没闲着,他时不时用脚在水中与我问候。

 

我决定告辞。

 

我刚站起,还没说话,杰森也站了起来。他急急问我:你喜不喜欢丽芙泰勒?

我浮起一脸尬笑,终于还是忍不住,说:孩子,我与你爹差不多年纪,对丽芙泰勒应该不会有太多的感觉了。

杰森愣在原地。父亲替儿子解围:杰森的意思,是你知不知道丽芙泰勒?

我说:哦,算知道吧,我在电视上见过她。今年的超级碗,她男朋友在踢,所以电视给了她很多镜头。之前我没关注过她,看了一场球,倒是看成熟人了。

我一心想要离开,并没有给他们再次发问的机会,只说:对不起,先生们,我有点事,先告辞了。

 

杰森张开双臂,看着我问:拥抱一下,可以吗?

我觉得应该给他一个拥抱,可是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是大写的想要离开。立刻马上。

杰森爹应该是感觉到了我的迟疑,他阻止道:杰森,那就不合适了。让这位女士走吧,你跟她说再见就好。

 

我简直是逃出泳池的。我拉起岸边的毛巾,胡乱擦了几下,就跑上了电梯。

 

站在电梯间的角落里,看着泳衣上未来得及擦干的水珠滴滴答答落一地,不知怎地,我心里慢慢难过起来。

 

我想起了大核。

 

大核和杰森一样,也是个缺乏边界感的孩子,看见自己喜欢的人,不由自主会想要靠近。在维多利亚的社区泳池,他总想去牵救生员小姐姐们的手。有些姑娘当他是小孩,由着他牵。有些就高冷,看到半大不小的孩子伸出手,会转身离开。

他现在还是个孩子,做出些奇怪的举动,大部分人尚能谅解。再大一点怎么办?

学校里的同龄人,就是炎凉小世界的缩影。我知道大核很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也努力寻找话题与那些孩子们沟通,可是,他说出来的话,他表达友好的方式,就像泳池里的杰森,总让人感觉怪异,甚至抗拒。在学校里,他没有真正的朋友,他走不进他们的世界。蒋小诗只是上了一年JK,已经参加了五次生日派对,大核上完二年级,还从未收到过来自同学们的生日邀请。每次我们送小诗去同学派对,总得偷偷摸摸,也不许她在家谈起派对上有趣的事。我们不想让大核知道,有一种小朋友间的快乐,他被排除在外了。

他是个孤独的孩子。虽然他如此渴望与人亲近。

 

在一楼的电梯口,我遇见了蒋先生,他正准备上楼寻我。我跟他走回房间,一路说起这对父子的故事。

我说,那个孩子,和大核一样,应该都是带了点社交障碍的孩子。他们会说一些不合时宜的话,做出些让人尴尬的举动。但如果,大核看见一个自己喜欢的陌生人,贸然走上前去,不懂分寸不知轻重地与人搭话,或索取拥抱,而对方又给出如我这般抗拒的反应,迫不及待想要逃离,他会不会感觉很受伤?作为母亲,假想自己旁观这一幕,心里已经难过得要死。而我,竟然如此愚蠢地从泳池跑了出来,连个拥抱都没留给他。。。

 

蒋先生说:那个男孩如果和大核一样不谙世事,他可能不会意识到你的异常,只会觉得有些失望。但是他爸会伤心,这个我能想象得到。你如果觉得内疚,那我们现在回去,跟他们好好聊一聊吧。我们要告诉孩子的爸爸,我们也有一个像杰森这样可爱到犯傻的儿子。

 

蒋先生回房换上泳裤,我们一起上楼。

这一次,我打定主意,一定要好好拥抱这个孤独的孩子。

 

可是,池子里已空无一人。那对父子离开了。

我坐回池中,看向父子俩刚才坐过的位置,心里有些伤感,更多是愧疚。对不起!我在心里默念,希望你们父子忘掉我的无礼。希望岁月善待杰森,希望他的人生平安,顺遂。

 

也同样祝福我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保重身体。儿子肯定是个好儿子,能够在你需要的时候陪伴左右,就是最大的福报了。可能,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是妈,总想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都给他们,然而他们不愿沿着我们指明的道路往前走,就会失望,甚至坏脾气。这种剧情,我们家隔几天就要上演一次。
我也看到我姐青春期的孩子如何逆反,谁都不搭理。但是长大一点会发现,还是一个本质纯良的好小孩。也许,父母能引导的,只是价值观,其他的,让他们自由生长吧,相信上天会给他们安排自己的使命。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上天是个好导演,不按常理出牌,就会遭遇意外。:)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番桥:你们带着孩子边游边学一年的决定太棒了。孩子们的成长及受到的影响也许多年以后你们才会更深深的体会到。
我在孩子的青春时期、焦虑无助过,夜半哭泣过。我妈看到变得沉默寡言的孩子,忍不住问:他是受了什么刺激吗?
后来在孩子读研究生时,看到他对有问题的高中同学的关照帮助,我才放下心。
前几天,我做个小手术,因为有麻醉,是儿子载我来回的,路上我讲起当年没答应他某件事的愧疚,他说:早不记得了。
孩子长大了,也是好孩子。我老了,心中留下淡淡的遗憾。
所以,更多的喜爱留在大核和小诗这样可爱的孩子身上吧。
祝福你们,羡慕你们幸福的一家。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邮轮上要和先生一起保持成双成对啊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番桥' 的评论 : 大核会越来越好的,因为有你们这样优秀的父母,还有鬼精灵般的可爱妹妹。
享受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陪着他们成长,一家人都开开心心的。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哈哈,lucky姐夫小时候这叫蓄势待发。希望沾沾他的牛气。其实只是社恐倒也罢了,我感觉我家小朋友有点社交awkward,就是不得体。不过,也许也像lucky姐夫,大了会走到小时候的对立面去。期待~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美得像天堂的大海和沙滩。深切的感受到桥妹妹对大核的爱。不用担心,小时候社恐的大了就变成社牛了。我老公说他小时候很内向而且是被Bully的那种孩子,现在长成特别外向,到哪儿都是我偷偷拧他他才能跟别人结束聊天儿。。。祝福你们全家。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你指出来,是Taylor Swift,我一直想着泰勒,泰勒,不知怎地就写成了丽夫泰勒了。
杰森说的是swift。可能我自己比较喜欢指环王里的精灵公主,就写错成她了。抱歉抱歉,让大家confuse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杰森也站了起来。他急急问我:“你喜不喜欢丽芙泰勒?”】
丽芙泰勒指的是 Liv Tyler?
Liv Tyler 今年 47 岁,是三个孩子的妈,大儿子 20 岁。
Liv Tyler 出道是在1996年电影《Stealing Beauty》里演一个美国少女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度过一个夏天的故事。
Liv Tyler 在国际影坛出名,是在2001年电影《The Lord of the Rings》里演一个仙女。
杰森问起她,大概是想显示自己对上一代人文化的了解。

【我浮起一脸尬笑,终于还是忍不住,说:“孩子,我与你爹差不多年纪,对丽芙泰勒应该不会有太多的感觉了。”
杰森愣在原地。父亲替儿子解围:“杰森的意思,是你知不知道丽芙泰勒?”
我说:“哦,算知道吧,我在电视上见过她。今年的超级碗,她男朋友在踢,所以电视给了她很多镜头。之前我没关注过她,看了一场球,倒是看成熟人了。”】
今年超级碗到现场给男友加油的是另外一个泰勒,Taylor Swift。
Taylor Swift 虽然也过了 30,但还是 teenager 们的偶像,音乐会一票难求,抢票就跟打架似的,美国国会还把卖票公司叫到国会去质询。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往事_如烟' 的评论 : 谢谢往事。这方面,他爸爸做得很好,给他报了无数与社交有关的班。我们也会在家host playdate,或者生日时邀请其他小朋友。没有这些密集训练,他可能长到16岁,也会是杰森的样子。现在,至少能看到改善的迹象。
大核不善球类,这个学期我们给他报了武功班,游泳课,还有艺术课。他最喜欢的舞蹈班没能排上,希望冬季班可以轮上。就像你说的,这些场所,除了兴趣,更重要的是社交。我们觉得,最幸运的事,是大核有一个社牛级的妹妹。这一路,她每天唧唧呱呱陪着哥哥,虽然一路也有很多争吵,但兄妹俩互相作伴,一起斗嘴,对大核帮助不少,甚至胜过一贯以来的语言治疗。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我相信也是,所以能看出这孩子认知方面与常人有异。大核也类似,但凡他有个先入为主的概念,其他的旁佐证据他会自动过滤掉。
那个孩子比大核大,他的社交缺陷可能也比大核严重一些。现在回想起来,他的父亲应该是很担心的,会亦步亦趋跟随左右,怕他出什么乱子。
你说得对,我们不应该有negative judgement,因为别人的生活,我们只看到冰山一角,而世上的人千姿百态,我们永远不知道别人出生时带着什么先天配置,或者后天又经历了什么事。只能尽最大的善意去包容,求同存异。大核要不是我自己的孩子,我也不会知道世上有他这样的孩子。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fit' 的评论 : 谢谢Kfit,我记得你,谢谢你专门登陆上来安慰我。我也希望他会慢慢grow out it,看起来他也在慢慢变好,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变得social,当妈妈的不会太贪心,一生有一两个好朋友就够了。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理解番桥对大核的担心,当妈妈的,总怕孩子在学校没有朋友感到孤独;尤其是自己孩子内心还非常渴望交朋友。
每个孩子在学校都有适应过程,从你的游记,我感觉大核是非常单纯的孩子,小诗是鬼精灵。所以在学校的社交上父母需要对大核付出更多。主动叫小朋友来家里playdate,一起去社区中心游泳,还有比较重要的就是参加体育俱乐部,大核才9岁,可以篮球足球俱乐部,因为这时候小孩的水平都不怎么样,容易加入,如果小学毕业才加入,会感到水平的落差,不好融入。
加入俱乐部最大的好处就是交友,还有对自信心的培养,群体活动的融入能力。当然还能强身健体。

游轮上的男孩,应该是有一点社交障碍的,你不用太自责,过去了就是过去了。你如果给他拥抱,万一他再进一步要求,就无法招架了。你不认识这个男孩,走开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祝福大核回到学校后开心充实。
dev 回复 悄悄话 去茶水间接了杯咖啡,回来后再次留言,I am pretty sure 他一定是把你当作年轻女生来接近的。 :) :)
dev 回复 悄悄话 掩卷之后我也陷入了思考。 大核是孩子,杰森是teenager,这还是很大的区别的吧,云阿姨不愿意随意relate 大核。

没有允许的情况下擅自肢体碰触是social 不acceptable的。 可能也只有乔妹会有一点儿感同身受的愿意去了解他背后的缘由,其他人可能只会心里丢下一句 weird 就快步离开了。

没有办法,这个世界如今容错空间太小了,我们只有小心翼翼的生活着。

如果是我我可能不会自责内疚,但是也教会了我不要再继续any negative judegement...
Kfit 回复 悄悄话 番桥,好久没评论了,主要文学城的密码都忘了,但是依然惦记着你的博客。
这篇文章下半段确实有点淡淡的忧伤,我也有个社交不太好的孩子让我担忧着,所以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我觉得大核是个聪明的孩子,等再大点他会grow out of 社交障碍,儿孙自有儿孙福,做父母的请放宽心!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pen01' 的评论 : 谢谢Aspen,是,人生有许多面,阳光背后有阴影。
这篇文里的故事,发生在三月份。现在半年过去了,感觉孩子进步许多,每天放学和自己喜欢的几个同学一起走路回家,会跟他们打打闹闹甚至开玩笑了。我看了很开心。
Aspen01 回复 悄悄话 习惯了桥妹的轻松幽默文风,今天的博文就显得有些沉重。然而人生何尝不就是如此,怎么可能永远只是愉快顺遂?
谢谢桥妹和蒋先生常存一颗善良的心。愿这世界多一点理解和温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