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一年(46)都是导演的安排

(2024-01-09 08:25:43) 下一个

10/8/202310/9/2023

 

东横旅馆,英文名Toyoko Inn。之前我一直以为它叫Tokyo Inn,还奇怪,为什么汉字不写作东京Inn”?直到昨天在冈山第一次入住东横,抬头寻找旅馆标志时,被蒋先生纠正说,这家店明明叫Toyoko, not Tokyo

 

我虚心上网查询,发现东横之所以叫东横,是因为它总部设在了东京与横滨之间的蒲田,因此分别取了东京横滨的第一个汉字。

作为连锁商务酒店,东横在日本(除高知县外)的各个市县都设有分店,规模还挺大,数量超过了250家。东横之于日本的旅馆业,大概相当于麦当劳之于全球的餐饮业,它价格便宜,品质可控。东横们外墙色调高度一致(容易辨认),客房配置整齐划一(保证品质),且地点大多靠近车站(交通便利)。至于价格,如果你在知名订房网站把酒店按价位从低到高拉个清单,跻身前几名的,准有东横的身影。

 

至于实住体验,除了冈山那家烟味太大(不小心订了间吸烟房,是我的错),其他无可挑剔。作为经济型酒店,东横当然跟豪华不沾边,但它房间还算宽敞,床铺也蛮舒服,各种配设又够齐全。我超喜欢它家提供的护肤四件套,其中的橄榄油和洗面奶,能把脸洗得超级干净,洗完就像贴了一次深度清洁的面膜。

它家的免费早餐也不错。就我们在冈山和广岛住过的两家来讲,早餐用料扎实,搭配健康,滋味到位,品种也够丰富,竟然还有孩子们爱吃的面条和牛角包。从这个角度来讲,这里的免费早餐,胜过之前我们住过的好几家付费酒店。

另外,旅馆还提供蒋先生最爱的洗衣房。感觉我们旅途的后勤工作,能在这里一站式搞定。早知道,我会办张会员卡,全日本一路东横住过来,既省钱又省心。

当然,缺点也是有的。东横的check in时间是下午四点,check out又是早上十点,掐头去尾,比其他酒店平均要少出两个小时的实际使用权。对于赶路的游客来说,这应该无所谓,但碰到我们这种宅店客,早上就会比较匆忙。办法也不是没有,据说,如果申办了东横会员卡,check out时间就可以延迟到早上十一点。

 

说这么多,好像我是东横的托儿。。。我发誓,真没收过它家一分钱。花这么长篇幅介绍,是因为人在旅途,无非也就是衣食住行,东横算是日本住店文化的一个缩影吧,尤其是对于像我们这样精打细算的旅行者来说。

 

Anyway,从冈山的东横check out之后,我们一路坐车,来到了广岛。还住东横,不过到得有点早,我们去旅馆寄存了行李,就动身前往Miyajima

 

Miyajima,中文名宫岛,也叫严岛。它是位于日本濑户内海广岛湾西侧的一座岛屿。用JR Pass,从广岛站坐到JR宫岛口车站,再换乘JR西日本宫岛轮渡就可到达,非常方便。

 

宫岛很有名,它与宫城县的松岛,京都府的天桥立,并称作日本三景。不过,这种说法是1643年儒学家林春斋在他的著作《日本国事迹考》中率先提出的。所以,这不仅是一家之言,而且颇有些年头了。

宫岛自古被视为神明居住的圣地。它最有名的景点,是以一座建在海上的巨大鸟居而闻名的严岛神社。严岛神社是世界文化遗产,始建于日本飞鸟时代初的公元593年。那时候的人们认为,严岛就是神明本身,容不得损坏,所以避开陆地,专门选了潮汐升降的地方来建社,并把神社的入口大鸟居建在了海上。据说在古代,人们从对岸坐了小船,穿越鸟居,才能前往神社参拜。

现如今我们看到的严岛神社,则是由十二世纪的平清盛兴建。平清盛是日本平安时代后期的武将和政治家。他出身武士家族,是日本平氏政权的开创者,也是武士掌控日本政治实权的第一人。他极具胆识和谋略,内政外交两手抓,两手都很硬。为了跟当时的宋朝建立贸易往来,他在濑户内海建立了许多潮汐港,巩固了海上运输网,并因此奠定了其执政的经济实力。

 

鸟居挺好看。

 

真正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因为这座神社而衍生出来的经济体。现如今的宫岛,到处都是纪念品商店和特色小吃摊。好多小吃店门前排着长队。最抢手的生意是烤生蚝,章鱼烧,鱼蛋糕,咖喱团等等。每样倒也不贵,400800日元,大家随手就能来上一份。

 

 

 

游客很多。几艘轮渡来回不停穿梭,每次都是满船上,满船下。小镇人头攒动,那些生蚝,一天估计能卖出数千上万只。

 

我一向不爱吃生蚝,但这种烤熟了的带着咖喱味道的蚝,还是蛮可口的,我一口气吃了两只。

 

我的感慨,是千百前有人在此建了座神社,千百年后,子孙后代就此蒙荫,得了生计。他们要拜的神,其实就是千百年前那些栽下大树让他们此刻乘凉的先辈。

 

岛上鹿儿很多,跟人也亲近。

 

进神社的队伍太长,孩子们排不住。我们因此只是围着小岛转了一圈。

 

鹿儿憩息的小溪

 

纪念品店里的壁画

 

神社一侧

 

五层塔

 

游完宫岛,我们回广岛,在旅馆附近找地方吃晚饭。

路过一家餐厅,叫本格职人,外观是那种传统的日式小馆。

 

我们本没在意,走了过去。恰巧有客人推门而出,一阵巨大的嬉笑声伴着他从门缝里溢了出来。

这就很稀奇了!日本人做事一向悄无声息,无论坐车,买菜,还是吃饭,都安静得让人抓狂。在公共场所如此肆无忌惮地嬉笑,我们还是头一次碰见。

我和蒋先生交换了一下眼神,怀着探热闹的好奇推门进去。好家伙,里面高朋满座,喧哗得像是中国饭店,但飘进耳朵的,分明又全是日语。靠近款台的一桌日本男女,双颊绯红,一看就已微醺。他们行酒令般敲着桌子,又前仰后合地爆笑,像是刻意把分贝调到了最大值。

我的第一反应:看似安静的日本人,原来也能如此喧闹!

 

我们觉得有趣,就坐了下来。孩子们更开心,终于找到了自由发声的机会。这一路,他们辛苦了,每次抬高嗓门,我和蒋先生就条件发射般发出嘘声。感觉孩子们都快PTSD了。

 

蒋先生照例点他的刺身,也照例赞不绝口。

 

我本想点烤鱼,服务员跟我道歉,说刚巧卖完了。我退而求其次,改成烤鱼头。

 

没想到鱼头烤得如此惊艳,连一向对cook过的海鲜不屑一顾的蒋先生都吃了不少。我一鼓作气,又点了两份。

烤鸡心也美味,但就没人愿意跟我分食了,可惜。

 

一家人吃得心满意足,感叹运气真好,随随便便路过,就发掘出这样一家宝藏餐厅。大概只要去神社边走个过场,就能沾染好运气。

 

回到旅馆,惊喜地发现印度靛蓝航空给我发来邮件,说从孟买飞杜拜的既定航班有所改动。其实,所谓的改动,也就是换了个航班号,日期和起降时间完全没有变化。但是,这种改动也给顾客提供了全额返款的机会。

我相信大部分制定好旅行计划的人,完全不会被这种改动所影响,但是我们不一样,自从印加交恶,印度停发了对加拿大公民的签证,我们想去也去不成了,正日夜盼望着航班被取消呢。

我赶紧抓住这个机会,成功退掉了机票。

据说,该做什么,该错过什么,上天这个导演早已安排好剧本,去不成的地方就是去不成,订好了机票也还去不成。能够在去不成的情况下挽回一些损失,就是导演的仁慈了。

现在,我只希望导演再努努力,帮我们把从吉隆坡到新德里的航班也取消了。导演加油~

 

第二天

只不过一间东横旅馆,让我们留恋成这样,大人小孩都不愿起床。早上九点多,我下到前台,支付2000日元,把check out的时间延长了两个小时。

 

也是不赶时间。因为广岛之后,便是我们在日本的最后一站,博多(Hakata)。在博多,我没作任何安排,我们只需在博多港附近住上一夜,第二天从那里搭乘轮渡前往韩国釜山就行。所以,我订了下午四点从广岛到博多的火车,这个白天,基本上还属于广岛。

 

说起广岛,想来大家都不会忘记它在二战时的悲惨遭遇。194586日,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下令在广岛投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用于实战的原子弹小男孩。核爆造成广岛市超过十万名居民死亡,城市遭到毁灭性的打击。这之后九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这会儿,只是敲下这段耳熟能详的历史之短短几句,我就起了一身鸡皮疙瘩。那被毁灭的十万居民,是多少个破碎的家庭,又包含了多少再也无法实现的梦想。。。战争的按钮,掌控在那些野心勃勃的政治家强权者手中,我只祈求:核爆的威力,希望人类再也无需体验。

 

我提议去核爆纪念地和平公园看看,被蒋先生一票否决。他说,他不想温习这种悲惨之事。

扭头看到百无聊赖的我坐在床头,又改口:去看看也好,以史为鉴。

 

 所以,十二点check out后,我们去了车站。打算寄存好行李,就去和平公园参观原子弹爆炸遗迹。

导演偏爱蒋先生!到了车站,我们就再也没能离开,因为行李寄存处满箱了,没我们的位置。拉着行李逛公园,确实不方便,只能不去。

 

要在车站干等三个多小时,想来不是件愉快的事。我查了一下,12:52有趟开往博多的快车,只是订票席满员了,需要碰自由席的运气。跟蒋先生商量了一下,我们决定上。这一路谨小慎微,都是我提前订了座,今天已是JR pass有效期的最后一天,有必要尝尝稍微放纵的滋味。

13号车厢是自由席,我们赶到时,站台上已有不少人在排队。我们兵分两路,排了一号车厢的前后两只口。一上车,俩娃顺利找到位置,我和蒋先生也只各站一站,不到二十分钟,就分别得了座位。

这一天行到博多站,我们的JR Pass也就光荣退役了。它是我们日本之行这一路的大功臣,省钱不说,还给了我们想走就走的自由。感谢!

 

我在博多订的旅馆,叫OneFive Marine。网上评分不高,但是地理位置靠近海港,走路就能到达轮渡站。我想着,只是过夜而已,怎么着都能凑合。

不负所望,这果然是我们在日本住过的最差劲的一家旅馆。

前台设在了十楼。我们大包小包挤上楼去,很意外,竟然看到一张印度面孔。就算戴了口罩,只露两只眼睛,也能看出是印度面孔。

印度小哥说,除了网上已支付的房费,我们还需缴纳税费,每人200日元。

什么税,外国老板经营税吗?回想这一路,除了温泉酒店需要另缴温泉使用税,我还从未遇见哪家酒店会在房费之上另行收税。说起来,只不过多收了几百日元,给我的感觉就有点sneaky了,就像穷乡僻壤的宰客老板,多收一分算一分。很不日本。

我跟蒋先生说,幸好去不成印度啊,不然这样的事情不知要遭遇多少次。去雪猿公园时,同路的美国夫妇就提醒过我们:印度是个神奇的国度,会让你们大开眼界。但是,你们也要准备好,那里到处都需要讨价还价(price gouging)。

听闻这番话,蒋先生就断了想去印度的念头。我虽生长在习惯讲价的国度,这方面的技能却也奇差。读MBA时,有一门课程叫谈判(Negoiation)。一次课堂练习,我和一位印度妇女被分到一组,进行一对一的谈判演习。谈判的内容包罗万象,从价格到条款,逐一打分。对手口若悬河,气势也壮,一通山雨急来,我全无招架之力。那一次,印度同学得了全班最高分,作为零和博弈的另一方,我自然全班垫底。

所以,不去印度是对的,我不是他们的对手。而且,我已习惯了不用还价的日子,前天在姬路城外的地摊上,我看到一件特别可爱的小裙子,标价6500日元。我很想给女儿买下,又觉稍贵,想还还价。转念一想,这是在日本诶,讲价这种念头很跌份,所以就。。。当作没看见,走开了。

 

回到旅馆这个话题。我们被分配的房间在二楼。房内灯光昏暗,WI-FI气若游丝,想要查下谷歌地图都不行,在微信上说句话,得跑上十楼蹭网。这就是服务质量,不是偏见了。

这种房间,除了睡觉,真是一分钟都不想多待。

 

我催蒋先生外出吃饭。我说,这是在日本最后的晚餐了,请尽兴。

 

结果,我们围着旅馆周边的小巷转了一大圈,只看到一家超市,两家饭馆。

 

第一家是和式烤肉店,蒋先生说烤肉油腻,不太想吃,拉着我们去了旁边那家。

那是一家寿司店,门口贴着巨幅刺身拼盘的宣传照。我们站在门口等位时,老板娘拿着菜单一路小跑过来,很不好意思地跟我们讲:我们这里很贵的,你们有没有决定要在这里吃?

我一看菜单,果然挺贵,刺身拼盘都是万元起步。蒋先生踌躇了几秒,说那就算了。

老板娘很好心地说:旁边那一家,他们很便宜的,味道也不错,你们要不要试试?边说,边还热心引着我们,打算徒步把我们送去烤肉店。

我们忙说,不用不用,我们自己走过去就好。

感觉老板娘真够实诚的!其实,她要引我们入了座,按照蒋先生的性格,我们一定也就原地吃上了。毕竟这是在日本的最后一餐,吃顿好的理所当然。

 

一家人纠结半天,最后决定去超市吃饭。那里有很多预制菜,还有可供加热的用餐区。

 我得说,超市的WI-FI可比旅馆强多了。

所以,在日本的最后一晚,我们把大部分时光都耗在了超市里。

 

明天就要坐船去韩国了。回顾日本这一路,虽然跌跌碰碰,想看的东西,大致也都看了个皮毛,无论风景名胜,还是风俗人情。也算不虚此行吧!感谢大小队友的配合,感谢导演一路的安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谢谢lucky!所有导演安排给我们的好,希望你能悉数同受;所有导演安排的坑,希望你都能安全避开。这也是我记录的另外一重意义了哈。
是,15年之后,我们的家庭相册基本上就是孩子们的专场了。之前外出旅游,通常只是光秃秃的风景,因为我俩都不是很爱拍人像。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可不是嘛。昨晚我俩盯着电脑查RENO的酒店,看到一家很便宜,照片看着也不错,俩人的第一反应是:会不会是印度人开的?我看了评分挺高,说,两千多人集体评分都很高,也许可以相信一把?队友说,他们七大姑八大姨集体刷分,分数肯定高啊。
最后纠结半天,还是订了另外一家看起来完全没有印度元素的。都有心理创伤了,哈哈。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桥妹妹,谢谢分享,很有趣而且是很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尤其对我这种从来没去过日本而且准备去的人来说。。。你拍的照片都很不错,风景,尤其是抓拍大核和小诗,照片都很生动,相信你的家庭相册也是大核和小诗将来长大后的纪念。相信“导演”会给你们安排更丰富有趣的生活,而我也跟享受了。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的照片可爱极了。我的经历就是,不管在北美,欧洲,日本,只要碰到是印度人经营的旅馆,就留下不好印象。还好你们没去成印度拉稀大国,否则孩子们要遭罪了。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dan2purdue' 的评论 : 可能是哦。因为带着小孩,我们整个行程都没去居酒屋,不知道具体长什么样。这个地方像饭馆,里面都是传统的日式榻榻米座席,并没有想象中的居酒屋那种吧台。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过奖了,谢谢你。可能我们的方式,更多的是教育孩子们,过一个随遇而安的人生。:P
Fudan2purdue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是值得常来常往的地方 只是还是贵。我对他们的文化不了解,不过听上去你们是进了居酒屋了,那个是同事朋友买醉的地方,由此可见一天到晚循规蹈矩谁都受不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好佩服桥桥和蒋先生:最棒的父母。做了伟大的事情,带着孩子旅行,全家一起在行程中体验欢乐、烦恼和成长。命运眷顾你们。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解释一下,怕误导大家:我说东横品质有保证,是指那种流水线式的产品,你知道你花钱会得到什么,就像麦当劳的标准配方,不走味。并不是说它优越哈。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快了快了,下一篇就到韩国了。带着小孩是不一样,他们的意愿不知不觉会牵着我们走。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看见宫岛的照片觉得很亲切哈。我们10月去时在那里和广岛分别各住了一夜,两个大人都觉得时间很紧。你们带着孩子就更不容易啦。等看你到南韩时的感觉。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