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一年(45)姬路城里的光脚丫

(2024-01-07 10:43:59) 下一个

10/6/2023 ~ 10/7/2023

 

六号早上从京都的青旅退房时,已是十一点。我笑着说,其他住青旅的人,都是天黑回,早上鸡叫就走。大概只有我们一家人,在青年旅馆都能待足最后一分钟。

蒋小诗是个重感情的姑娘,住了三天青旅,还住出感情来了。临别,她非要在留言簿上跟旅馆表个白。

 

这一天的安排,只需从京都行到姬路,去参观日本最美的城堡(之一),白色姬路城(Himeji Castle)。从京都坐火车到姬路站,需要一个半个小时。从姬路站到白色城堡,走路十五分钟。而我们在姬路订的酒店,就在从车站走往城堡的直线之上,参观城堡前,可以顺道先去酒店寄存一下行李,轻装前往。

是个完美的计划。而且怎么看,时间怎么宽裕。

 

我预订了下午一点从京都出发的火车票。我想着,从青旅走去火车站,不过十几分钟,半路还能逛逛东本愿寺。那么宏大精美的一个寺庙,就在路边,拐个弯就能进去,何乐不为?

蒋先生却说,拖着这么多行李,怎么走路呢?坐地铁吧。

所以,东本愿寺就从清单上抹去了。

 

在京都站寄存好行李,我们决定利用多出来的时间,去附近的一家日式小馆吃午饭。

饭馆的名字叫第一旭。说实话,我们也不知道里面卖些什么。来京都的第一天,我们找寻旅馆时,路过这里。饭馆门面不起眼,但门外排着长队,看起来口碑不错,当时就决定,要找空来这里吃一顿。

 

这次来,门口还是排着长队。排在我们前面的两位小伙子来自广岛,会讲一点英语。他们说,他们久闻这家饭馆的大名,所以一到京都就来排队。

可巧我们过两天就要去广岛。我问:如果我们在广岛只待一天,哪里最值得一去?

俩小伙异口同声推荐:“Miyajima

所以,吃顿饭,就把后天的行程敲定了:Miyajima it is!

 

饭馆绝对算得上表里如一。我是说,里面的陈设与外面一样简陋。开场的一小碟猪肉(别被照片骗倒,实物真是很小一碟),咸香劲道。如果我住京都,会每天买一碟来吃。

 

主餐面条也不错。排这半小时的队,值了。

 

在去往姬路的火车上,我对蒋先生说:咱们今天去姬路看城堡,明天要去冈山附近的小豆岛。想要顺利完成计划,我们今天必须把城堡游完,不然,明天就赶不及上岛了。

蒋先生说好。我也不觉得会有什么问题。

下午2:30,火车准时抵达姬路站。刚出站,蒋先生就被一旁的商场吸了进去。他说要给孩子们买件配得起城堡的衣服。

商场里没什么看得上眼的童装店,但是有个儿童游乐区。可想而知。。。

衣服没买成,走到酒店已经四点钟,城堡也关了门。

 

我闷闷不乐窝在床上,在日记本里鞭打猪队友。

蒋先生凑过来搭讪:你再查查小豆岛的发船时间表呗,也许明天看完城堡,我们还赶得及上船。

我扭过头,不理他。

他说:好吧,我闭嘴。我明白,现在说什么都能让你上火。其实,我只是想做一个easygoing的盖。

我冷笑:每次你一easygoing,事情就变得很difficult

我承认,我在升级战事。可是这一路,他的掉链子行为已经让我忍无可忍。

蒋先生并没有pick up这场战争。我写完日记,差不多也就痊愈了。老公是自己选的,我自身也是缺点一箩筐。。。总之,去不成小豆岛,也不是什么世界末日。

 

第二天上午退了房,寄存好行李,我们徒步前往白色城堡。

 

姬路城,被称作日本第一名城。它建成于武士掌权的幕府时代,迄今已有四五百年历史。历来,兴建城堡的本意,多是领主为了保护自己的属地和居民,因此,城堡本身也就具有了攻防守卫的军事意义。姬路城建成时,日本已由征战频繁的战国时代,迈入和平的江户时代,所以它几乎未曾受到战乱的损害,原汁原味保留住了十七世纪建成之初的风貌。维基百科上说,作为日本最具象征意义,且保留度最为完整的城堡,姬路城是日本政府指定的国宝及国家特别史迹,也是日本首批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确实,在姬路城,国宝两字与姬路城如影随形。

 

 

姬路城被誉作幕府时代的美学巅峰,宣传画上一般都配樱花,美出天际。我们来时没有花,逊色了点,但也还是美的:石垣地基之上,是层层叠叠的木造廊宇飞檐。城堡外墙纯白,黑色圆瓦层层镶边,大小天守参差错落,雄浑中不失精巧,华美中透出庄严。

 

城堡内,则是另外一番光景。我感觉,城堡的主人超级缺乏安全感,内部设置与舒适完全不沾边儿,反而处处充斥着攻防御守的考量。不过可以理解,城堡应该不是用来住人,而是用来打仗的。

堡内楼梯九曲十八弯,忽宽忽窄,忽长忽短。行走其间,我根本搞不清自己的方位,是在一层还是二层?朝北还是朝南?位于大天守还是小天守?整个一迷魂阵,敌人没晕我先晕。

城堡的内墙上,被抠出许多小窗来,尺寸很小,大概就放得下一张脸一双眼。小窗学名狭间,尺寸内宽外窄,战时起瞭望和进攻的作用。武士们从狭间架起弓箭枪炮,对准山下进犯的人。据说,这样的狭间,姬路城里多达997个。

 

不得不感慨,战时的智慧,我们和平时期的思维完全跟不上啊。除了迷宫式的通路,放暗箭的狙击小窗,城堡里还有各种躲避暗算强攻的防御装置,譬如狙击壕沟,武士藏匿的暗室,等等。我感觉,有这些机关层层加持,就算跻身战乱时期,城堡也能固若金汤。

 

在城堡高层,可以各个角度远眺姬路城。

 

 

为城堡镶黑边的圆瓦,近着好像奥利奥。

 

 

走到不知三楼还是四楼的入口,我们被告知,入内要脱鞋。工作人员站门口,给游客分发塑料袋,让大家把鞋子装在里面拎着走。

我吃了一惊,忙问:我们没穿袜子,怎么办?

工作人员略一迟疑,说:光脚也行。

我环顾四周,就我和俩娃没穿袜子。其他人,不管是日本人还是老外,包括蒋先生,个个鞋袜整齐,袜子上连个破洞都没有。他们都知道来这里要脱鞋的吗?

 

出游这一路,我都穿着人字拖,原本粉红的人字带已被风尘染成土灰。晒得棕黑的脚背上,印了个洗不掉的粉白,脚后跟上还挂着没来得及清理的死皮。

一句话:这是一双没法登堂入室的光脚丫!

在北美无所谓,那是个千佛千面的地方,比我邋遢随意的人一抓一大把。日本不一样,每个人衣冠楚楚,出门买个菜都齐整得像要随时觐见天皇。

这是一种来自文明的压力。它不言不语,却丝丝扣扣笼罩住走上这片土地的所有人,无论是经年累月居住在此的土著,还是初来乍到的异乡人。在这里,只要你还未完全摆脱人之社会性,又不太愚钝,总能感受到这份渐行渐来的群体式教化。

刚到日本的头两天,蒋先生和我一样,大大咧咧光脚踩在凉鞋里。过几天,受不了日本人民沉默着传递出的着装压力,他开始每天穿着袜子出门。我不是想要我行我素,只是人字拖跟袜子并不般配,又没带其他鞋子,只能硬撑着格格不入。平时一坐进地铁,我会不自觉把脚丫往后收缩,最大限度地减少其曝光度。我安慰自己,过几天离开日本就好了,我们只是过客。

哪知道,进到姬路城,要鞋!

 

只是光着一双脚,我却感觉像没穿衣服。脚下的木地板纤尘不染,在地灯映照下闪耀着洁净的光芒。每个人都穿着袜子而来,表达着对历史古楼最起码的尊重,我却光着脚,带着从大洋彼岸沾染的烟灰风尘。真是亵渎了它。

游客很多,大家排着队鱼贯前行,游行般浩浩荡荡。我忍不住感慨,这木地板的质量真好啊!那么多人踩来踩去,一点都不带动摇。

城堡里的穿行路线,基本上就是不停爬楼梯。是那种很窄很陡的木楼梯,站在后面的人望得见前人的脚后跟。我的眼睛总是瞄着其他人的脚,试图找出些个没穿袜子的人,好让自己显得并不如此异类。可除了身边两个心无芥蒂的小娃,一个也找不到。连蒋先生也不知去向,不知是不是羞于和光脚的我们母子仨站在一起。

 

突然想起芥川龙之介的短篇小说,《鼻子》:小说里的禅智内供,长了一只五六寸长的鼻子,从上唇一直垂到下颚,既不美观又影响生活。他是个极爱面子的老和尚,不愿让人知道这方面的心病,总是装得若无其事,内心里对自己的缺陷却在意到了极致。他时常在无人时,对镜琢磨如何让鼻子显短。为寻求心理安慰,他在内典外籍中翻找有同样缺陷的历史人物,当看到蜀汉的刘玄德耳朵超长,不禁喟叹:那若是鼻子,自己不知该多宽心呢。平常的日子里,他也试图从寺庙的来往僧侣中寻找同款鼻子。他眼里从来看不到其他僧侣的完整影像,只看得到别人的鼻子。

 

此刻,在这座著名的木头城堡里,我就只看得见别人的脚。我也知道,别人未必在意其他人有没有穿袜子,是我心虚了,总觉得别人的目光都有意无意朝我的光脚丫扫来。我感觉芥川龙之介的魂魄正躲在阁楼一角,恶作剧般盯住我,呲呲暗笑:俺说的,就是你!

 

数以百计的人潮涌到拐角处,集体停顿了一下。我习惯性往后看脚,突然眼前一亮:二十人开外的队伍中,赫然站着另外一双光脚丫!而且,那分明是一双成人的脚!

我精神一振,由脚往头偷眼看去,这才发现那个光脚丫竟是蒋先生。奇怪,他早上明明是穿了袜子出门的呀。

不过,我的不安就此减轻不少。虽还异类,至少在同一间屋子里,我有了战友,不再觉得自己是同文明孤身肉搏。

 

逛完顶楼往下走时,人群渐渐散开去,一家人重新汇聚。

我问蒋先生:记得你是穿了袜子来的呀?

他说:是。我脱了。

我吃惊问道:为啥?大家都穿着袜子,你还脱?

他说:我看到你没穿,孩子们也没穿。我们是一家人,我们要站在一起。

所以,在光脚丫这件事上,并不是我多虑,至少蒋先生就注意到了。只是,他说的要站在一起是什么意思?我问:那你为什么离我们那么远?我记得进楼时,咱们明明是走在一起的呀。

蒋先生说:我脱了袜子后,刻意跟你们拉开了一点距离。我是想让大家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要穿袜子,没穿的也可以是一个群体。如果有人让你们感觉难堪,我会跟他们理论。我想,以陌生人的身份站在一起可能会更有力量。

虽然我知道穿袜的不至于站出来指责光脚的,但是,蒋先生,这份感动,我干了!

感动归感动,教训还是要领受。我暗暗发誓:以后再来日本,多热的天都得带一打袜子,每天出门时,脚上穿一双,背包里备一双,再也不给自己光脚出街的机会!

 

 

从姬路城爬完楼梯,我们直接去了火车站。一路行到冈山(Okayama),才下午两点。

这时间不尴不尬,去小豆岛晚了点,去旅馆又太早(我订的Toyoko Inn,下午四点才能check in)。但冈山又没啥可以参观的,我们只能寄存了行李后,在附近的大街小巷漫无目的地闲逛。

感觉日本的每个城市,都有这种盖顶式的小市场。怪不得日本人一个个皮肤雪白,逛街都没机会晒太阳啊。

 

奉还町商店街上有家茶千岁,门上有店主的独白。

 

都说冈山市盛产高级水果,我买了垂诞好几天的紫色葡萄,果真非常非常非常好吃。

 

逛完大街回去check in。拖家带口上了电梯,去我们被分配到的十楼。电梯门一开,浓烈的烟味扑鼻而来。我们以为只是走廊闻着臭,怀侥幸心理推开房门,烟味照样撩人。

那我就不乐意了!怎么可以分配给我们一个吸烟房呢?没看到我们还带着小孩吗。。。蒋先生说算了,熬一个晚上也不难。话这么说,他已在默默开窗。

我也知道换房可能有点难。check in的时候,我看到工作人员身后按房号设置的订单隔间里,已塞满纸张,一看旅馆就已满员。但闲着也是闲着,与其坐闻烟味,不如去空气清新的大堂问个明白,万一有空出来的无烟房呢?

我下到大堂,问工作人员:你们分配给我们的房间,是不是smoking room

工作人员是个腼腆的小伙子,却爽快点头承认:是。

我刚想说,你们不可以这样子哦,我们一家人,又有小孩,又有哮喘病人。。。思绪还未来得及转成语言,小伙子接着说:你订的就是smoking room

What!我怎么可能订吸烟房,除非脑子瓦特了。但看着小伙子诚恳的眼神,我又不敢当场否认。这一路,订了那么多间房,谁知道会不会手抖,给点错了呢?

我赶紧回房查看,果然,Expedia返回的订单上,写着特别要求smoking。也不知道我下单的那一刻在想什么。

自己犯的错,只能忍了。我给房间喷了一遍又一遍的空气清新剂,又把能开的窗户都打开了,脑海中如祥林嫂般絮絮叨叨:我真傻,真的。我以为我订的都是无烟房。。。

想到这里,我神经质般把接下来三四个月所订的房间都检查了一遍,确保一路都是无烟房。

 

除此之外,当晚最大的工作,就是上官网申请了一家人的越南签证。

按计划,我们会在两个星期后的19号凌晨飞往越南。万事俱备,就差签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cart' 的评论 : 这个教训,我先替大家受着了,去日本记得要穿袜子,穿袜子,穿袜子。。。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是啊,他好起来还是很值得记录的。烦起来我就只在日记上动私刑了,哈哈。
Ycart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很喜欢姬路城,我还记得在城堡的时候我心里嘀咕着以后夏天去日本的话要随身带着袜子,万一需要拖鞋不用光脚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前两天手机看了,当时没留言。

必须补一个:蒋先生太给力了!这么齐心协力、温馨有爱的一家人,太棒啦。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ayou' 的评论 : awwww,好扎实的一份赞美,认真领受了,谢谢你让我知道我的文字如此得到重视,不虚此写了。
youayou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你的新文,都舍不得先看,一定要等到浏览完其他文章,再定定心心看你的文字。你懂的,好吃的要留到最后吃:)看完之后心满意足!谢谢你的生花妙笔!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谢谢lucky,新年好!很开心我写的博客让你也开心。:)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桥妹妹,读你的博客是一个享受,你也太可爱了,把屋顶的瓦居然看出奥利奥来。。。LOL。。。 你写了那么多有趣的涨知识的,可我看完了只记住了你光脚丫的故事。。。LOL。。蒋先生好暖心啊。小诗有一颗充满爱的心,好可爱。我也同意,写日记可以治愈自己。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是,我只是表个决心,其实蒋先生就在日本买了一打,之后我一路蹭他的袜子穿。想象一下,夹脚拖配双男袜。。。也只有老公不嫌弃糟糠妻了。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可不是嘛,一点点好,立刻记录下来,怕被大水般“不好”的事迹湮没。都是半斤八两,他看我差不多,哈哈。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huan' 的评论 : 这是当妈的基本功啊,所有的东西力求一键穿脱。至于穿着拖鞋跋涉追娃,得益于年轻时的基本功哈,那时候,俺出门旅游,很多时候不光穿拖鞋,还穿高跟拖鞋。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光脚的不怕穿袜子的!番桥写的太欢乐了!下次去日本不用带着袜子去,日本袜子很便宜,质量也是杠杠的。你们把日本人一辈子都没走过的地方全抡了一遍,不虚此行啊!
欢快幸福的一家人!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有夫如此,妇复何求,被蒋先生的义举感动,从今往后,蒋先生的一切缺点你都包涵了吧。话说回来,不包涵,又咋办?:))
mohu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猪队友还很细心的。
有一点不明白,桥桥穿着人字拖怎可以走长路?还能跑着追娃?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u_薇' 的评论 : LuLu新年好,替他收下了。猪队友也是队友,而且队友当久了,好坏都是独一无二,更是替代不得。:P
LuLu_薇 回复 悄悄话 给蒋先生一个大大的赞!

虽然有时候会嫌弃猪队友犯二,但是队友就是队友,关键时刻还是齐心协力,并肩前行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新年好。是,都值得!:)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多么可爱的一家人啊。
一路辛苦值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