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一年(40)柳暗花明又一餐(上)

(2023-12-16 21:19:39) 下一个

9/30/2023

 

早上,我们还没醒透,旅馆的工作人员就打来电话,说早餐开饭啦。

这是一个家庭旅馆,上下四层,估计也就十来个房间。早饭是自助餐,集中在一个大通间里,客人需分批入场。所以入住时,前台会问:早饭八点吃行不行?太早的话,八点半怎么样?

每个座位旁都有家庭/团体名的牌子,上面写着山田,3名様熊本,2名様江梨小学校友团,12名様。。。诸如此类。,大概就是的意思了。

我们全家坐在了一张写着蒋先生,4名様的矮桌跟前。这是传统的日式用餐区,大家席地而坐。一张餐桌坐得下八个人,每人一只软垫,面对面一字排开。

与我们共享餐桌的,是今井夫妇,四十多岁,淡雅精致的东京气质。今井太太着蛋青色棉麻长裙,妆容整齐,今井先生的蓝色衬衣更是系到了最上面一粒纽扣。大清早,两人已是焕然一新,像要去上班。

相形之下,我们一家都还裹着旅馆的和式浴衣,脸上带着睡意并未完全消退的痕迹。蒋小诗的头发更是蓬成了一团鸟窝。

好在,大家很快就去到了取餐区域,再没打量彼此的工夫。

 

我们住的旅馆,叫Omodaka Hotel,网上评分挺高。我不敢推荐,是因为这里地理位置稍偏,离汤田中火车站和温泉街都有十来分钟的步行距离,且温泉偏烫。但是,里面的员工真的好奈斯。昨天我们一说要去雪猿公园,他们立刻驱车送我们前往。今早退房时,前台问:你们现在是要去火车站吗?我说是,他们又立刻把车开在门外等候。都是主动offer,而且免费。

本来我们准备坐10:35那趟电铁,司机说,9:50有一趟。他熟练地把我们拉到站口,又帮着把行李卸下,隔空用日语跟售票员交代了一番,我们得以顺利赶上9:50那趟车。

 

因为到得早,我们有种白白多出一段天光的感觉,就打算在长野市转转。我把去往金泽的火车也改晚了一个班次。按计划,金泽只是一个过夜的地方,早到晚到都没关系。去完雪猿公园,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雪乡,也就是白川乡(Shirakawago)。图片上的白川乡美如年画,覆盖着茅草的三角屋顶几乎垂到地面,四周青山绿野,要是下了雪,那就直接走进了童话。

 

 

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长野火车站,坐公车去了本市最著名的景点:善光寺(Zenkoji Temple)。

善光寺创建于644年,迄今已有约1400年的历史。它是长野市的名片。去过日本的游客都知道,日本遍地都是寺庙,但善光寺有它特殊的地位:它被日本人称作一生中不管多远也一定要参拜一次的寺庙,每年参拜人数高达600万人。

善光寺为参拜者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参拜方式,譬如住进寺庙的宿坊体验;体验前往极乐世界路径的戒坛回绕巡礼;每日例行法会的早课佛珠加持,等等。善男信女的每一次参拜,每一份体验,都会为自己多攒一份功德和护佑。

善光寺里,供奉着一尊传说中日本最为古老的佛像,一光三尊阿弥陀如来,又称御本尊。佛像来自印度,经过多年远渡,在公元522年佛教传进东瀛时一起进入日本。某次流行病期间,佛像被丢进了大阪的崛江,又被善光寺的开山鼻祖本田善光捞起,并带回了自己的家乡信浓,也就是现在的长野。本田善光按照阿弥陀如来佛的指示,建造了善光寺,并供奉了此佛像。

御本尊佛像属于绝对密佛,也就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对外公开的佛像。据说,现如今世上,谁也没见过御本尊,包括寺庙的工作人员。就连御本尊的分身,一个镰仓时代特别制作的用来代替本尊的前立本尊,人们也只能在七年一度(实际上是六年)举办的御开帐寺庙活动中才有幸得见。最近一次善光寺的御开张活动,是2022年,想要见到御本尊的分身,游客得等到2028年。

 

 

从车站下车,大街直通善光寺。我们一路走去,只觉得青砖古刹,肃穆庄严。

通往善光寺正门的两侧,有不少边门。走进去,是古树庭院,有雕花的廊檐,非常漂亮。

 

佛像戴帽子,穿披肩,莫名卡哇伊。

 

善光寺的第一道正门,叫仁王门。两侧是两尊寺门护法,名哼哈。哼哈二将身形彪悍,表情狰狞,据说,这种凶悍的气质可以用于驱退佛敌。

 

 

左侧张着嘴的护法叫阿神,日出之光会照耀到TA身上,代表生命事物的开始;右侧闭嘴的叫哞神,日落之光会照耀到TA,代表生命事物的结束。(我不知道怎样分辨佛像男女,只好统尊为TA。现如今的英语里,应该就是“They”。)

 从哼哈二将中间走过,是不是代表一生都得到了护佑?这是我的美好愿望。

 

 

仁王门往里,是仲见世通,一溜儿美食纪念品商铺。

 

虽然已是后疫情时代,在公开场合,半数日本人还戴着口罩。

 

商业街一侧,嵌着一尊地藏王。据说,这里是善光寺本堂最原本的位置。

 

穿过商铺,是善光寺的第二道门:山门。山门顶头的匾额上,有金光闪闪的善光寺三字。

山门建于1750年,已被指定为日本重要文化遗产。这里参拜文殊菩萨,也就是所有菩萨中最聪明的那一位,被尊为智慧之佛。

这个地方好,我要记下来。别人家孩子上大学,拼才艺,靠智商。我家俩娃学渣体质,拼不过,大概只能靠烧香。

 

从山门前往本堂,途经六座户外伽蓝像,执不同法器,分别代表六道轮回:天道,人道,修罗道,畜生道,饿鬼道,和地狱道。佛教说,人死后会按照在世时的所作所为,往生去到这六道轮回界之一。这六尊菩萨,就是六道轮回中解救生灵苦痛的地藏王。

所以,除去天道,生而为人已经好过其他四道。继续做个好人吧,虽然人间也有战争不断的修罗场。

 

最后一道门,是善光寺的本堂,也就是主殿。本堂是国宝级的佛教建筑,一光三尊阿弥陀如来佛就被供奉在本堂最里面的琉璃壇中。

本堂前方有只大香炉。据说拿到线香,点火之后,把所飘散出来的烟围绕在自己身上,接着把线香丢进大香炉,向着本堂双手合并,就能祛病消灾。当然,这个冷知识,是我写游记时现查的,为后去者造福。看照片上,我家三口目不斜视的背影,自然是没走这程序。 

 

本堂入口处,坐着宾头卢尊者的佛像。宾头卢是十六罗汉之一,也是释迦摩尼列名第一的弟子,具有超强神力。善光寺的香客对这尊宾头卢木像有很深的信仰,据说摸啥能治啥:手痛摸手,脚痛摸脚。摸完有奇效。(本堂内禁止摄影,这是我找到的网络图片)

我想不通的是,为什么宾头卢尊者的脑袋被摸得锃亮?甚至因为摸的人太多,木像已辨不出眉眼。那么多人担心自己的脑袋有病吗?

人山人海,我也想跟风摸摸尊者的脑袋。但是被挤到了一旁,只够摸了摸尊者的肩膀和手指。摸完,我立刻回头,用沾了佛气的手指,把蒋先生和孩子们摸了一遍。我要求不高,一家人好手好脚就行。

 

逛完善光寺,我们回到长野站,顺利坐上了下午一点多的火车。到达金泽站(Kanazawa),是下午三点半。

 

 

 

本来在火车上,蒋先生活蹦乱跳,说金泽市有家忍者武器博物馆,大人小孩都会喜欢。快到站时一查,发现忍者博物馆四点就要关门,我们肯定赶不上。他立马就蔫儿了。等一家人坐完火车换公车,他简直连走去旅馆的力气都没有了。

论精神支柱的重要性!

我只能独自去完成当天剩下的杂务,譬如去游客中心打听第二天前往白川乡的安排。从金泽的公车下来,我就看到了路边那家游客中心,进去小转了一圈,里面有个英文很好的小姐姐。只是那会儿,大人小孩都急着找地方躺平,齐刷刷三副厌世脸。我只能安顿他们先。

 

不打听不知道,英文很好的小姐姐说,去往白川乡的汽车很热门,节假日更甚,通常要提前预订,还不一定能订得到。

本来我是打算第二天一早拖家带口去汽车站直接买票的。被她一说,我有点慌了神。第二天是星期天,我这么提前一晚才预订,怕是凶多吉少。况且,我们有四个人。

回旅馆一查,果然,第二天上午的汽车票大都售罄,其中一趟还剩两个空位。那也不够,就算把蒋小诗全程抱在腿上,他们也不会允许我们四个人只买两张票。

我这吊儿郎当的计划官终于遭受了现实的粉拳:费时费力绕道本州中西部,雪猿看了个背影,雪乡更是过其门也不得入。

还好,订房时,我嫌白川乡酒店太贵,就把住宿定在了离它一个小时车程之外的高山市(Takayama)。我阿Q地对蒋先生说,去白川乡成本也高,往返车票就要13000日元,蒋小诗还得全程坐大腿,太辛苦。况且,这会儿没下雪,也看不到雪国风景。不如算了,咱明天直接去高山市。

蒋先生一拍掌,说:好耶,明早我们还能去参观忍者博物馆。简直心想事成!

 

我立刻赶去金泽站,订了第二天中午前往高山市的车票。

 

从车站回旅馆的路上,雨下得很大。我在旅馆对面的便利店买了一堆冷餐热食,打算晚餐就在房间对付一顿算了。蒋先生歇够了,却执意要带我们去附近的近江町鱼市场吃饭。他说,我忙前忙后照顾一家人的行程,他也得做点贡献,给大家安排一顿像样的晚餐。

孩子们拿着面包,已经啃了个半饱。外面还下着雨,简直了。。。

但还是走去了近江町。不过夜里六七点钟,大部分店铺已经关了门。

 

也有几家餐厅还开着门。门口摆着菜单,有图片有价格,透明坦荡。

 

一家名叫近江町食堂的餐厅,门庭若市。我们闻声进去。

 

蒋先生点了刺身,只觉得好吃到不可言述。

 

在日本那些天,蒋先生对于日餐美味的认知,屡刷新高。只是,他说得再好听,我也不会想要去尝尝生鱼片。但也觉得它们摆在盘子里着实好看,就像我不喝咖啡,但喜欢闻咖啡的香味。

 

我点了煎鱼饭。被端上来时,我看着真是发愁:这么小小的几片鱼,怎么够吃?

 

奇怪的是,吃到最后,竟也饱了。只觉得这一餐,每一口都嚼得有滋有味。煎鱼本身自是没话说,鲜香细腻,就连饭上的那团小虾米,也饱含了丰美的滋味。米饭大概是由鲜鱼鲜虾的高汤熬制,我真是刮落了最后一颗米粒,差点舔碗。

加上孩子们的米饭和tempura,我们一家人只花了不到5000日元,真心食堂价!

 

因为只是过夜,我订房时选择了一家青年旅馆,Torifito Hotel & Pod,一家四口只要62加币。这在当时的金泽市,找不出比这更便宜的家庭房了。check in的时候,我发现,这家青旅竟然还提供温泉,且温度适中,适合久泡。真是意外的惊喜!

作为青旅,这家店算得上豪华。我们的家庭房超大,得有三百呎,比之前住过的好几家酒店还要宽敞。只是空间的利用差了点,除了一张大床,其他地方就这么空着,太浪费了。要在里面安个卫生间,价格起码翻倍吧?偏偏要揣着青旅的低标准,让住客与同层的单身客共享卫生间。

还好,一层楼里总共也没几间房,一晚上进进出出,我几乎就没见到其他人。卫生间的设施很现代,很整洁,隔间也足够。为避免与陌生人共处一室的尴尬,马桶还自带流水声。这些贴心的小细节,让人觉得日本真是一个值得一来再来的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moh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番桥' 的评论 :
Tuna, salmon煎熟了就发硬,生的才软糯滑爽 -:)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huan' 的评论 : 还是不吃!:D
mohuan 回复 悄悄话 生片拌点生抽和wasabi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u_薇' 的评论 : 大家都说生鱼片好吃,我始终没有放弃阵地。日本好吃的东西太多,除去生鱼片,总也能找到好吃并且自己真正爱吃的东西。当然,也是固执+古板,我承认哈。
LuLu_薇 回复 悄悄话 看桥MM泡温泉羡慕的不要不要的。
原来你不吃生鱼片吖,好遗憾。不过,你那份煎鱼饭看起来也是好有食欲!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huan' 的评论 : 去,一定要去,温泉在等着你~ :)
mohuan 回复 悄悄话 尤其在这冬天,也好想去泡个温泉。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记错了。刚看了看其他照片,温泉旅馆吃饭名牌的格式,是“山田,3名様”,这个样子。下了城楼就改过来。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哎,我真得认真尝试过。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很抗拒。就像吃牛排,一定要well done,见不得血淋淋的样子。现在想开了,世上的好东西,我不见得要样样都去喜欢。:P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第一次听说小布施,西岛姐是探索的行家,我查了一下,说是内行才会找到小布施。
我这题目“又一餐”,说明我们在高山也不过是吃吃喝喝,并没有特别的内容,哈。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看似不得已的安排,也许就是最好的安排。那些没看成的大师兄泡澡,童话雪乡,都等着下一次下雪时,一起隆重呈现呢。默默有空去吧,泡温泉是很美好的体验。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我真是越来越迷信了。看到这个冷知识,我也这么想的。不过,再深层迷信一点,又觉得命运要让你掉这个坑,不掉不行啊,也许是修行的一部分,哈。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桥妹一定试试吃撒西米。看蒋先生那盘多新鲜呀。加上那绿色的芥末酱和姜片,滋味美。也许大核不会试吃,但小诗一定会的。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很丰富的内容呵。我们从东京去小布施那天的路上来回都是在长野换火车,但时间很短没有出站。不过我们在高山玩儿了两天(还在哪儿著名的早市买到了新鲜的落花生),非常喜欢。期待你的高山旅记哦。谢谢分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桥妹不吃生鱼可惜了。蒋先生这一盘,晶莹透亮的,看着就新鲜极了。

这么安排很好啊,带着孩子们,舒服最重要,热门景点去不了就下次再说。

这个青旅房间真大真好。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照片的小诗,完全是个橱窗里的玩具娃娃一样,可爱。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蒋先生后来的生病,如果你们把香炉烟围绕到身上说不定就不会得病了。日本是个值得再去的国家,我也这么想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