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一年(27)是否真有守护神?(中)

(2023-10-27 03:58:08) 下一个

十点,越南那边传来消息,我们的签证被作废了。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真到实锤的那一刻,我还是感觉震惊,也非常气恼。一时间,竟然不知该做什么。

我和蒋先生面面相觑,在机场的座椅上呆坐了一会,决定去问问值班经理,我们还有什么选择。

 

值班处已经换了人,在岗的是一位面目和善的中年女子,气质有点像大长今里的李英爱,一式的恬淡笑容,只是眉眼要普通得多。

普版英爱说,我们可以立刻申请加急签证,看能不能赶上第二天的航班。或重新申请普通签证。只要在三个工作日内(也就是说越过周末,截止到下星期二前)拿到签证,他们会重新安排我们登机。

 

我和蒋先生权衡了一下利弊,决定申请加急签。河内的酒店是退不了了,昂贵的下龙湾cruise也已过了退款期限。如果我们不在两天内赶到越南,一切就都成了沉没成本。

 

网上提供的加急签五花八门,到处都是中介,一点开页面就凑上来聊天的那种,我们不知该选哪一家。万一联系上一个黑中介,花了钱还拿不到签证,那就白瞎了。我们走去经理柜台,请教普版英爱。她一脸歉意,说:对不起,我们不能推荐任何中介,你们还是走官网的渠道比较安全正规。

可是官网只提供普签,就算三个工作日如期拿到,我们还是会错过cruise啊。不得已,我俩分头搜索各家中介的可信度与评分,最后锁定了一家名为“Vietnam Visa Online“的公司,它家邮件地址后缀是govt.vn,看起来像是government agency。虽然被官方放了鸽子,我们还是得在矮子里头拔将军,不是吗?

关于加急签的种类,我们认为四个小时的没必要。就算拿到,当天越捷也没了航班。一个工作日的比较好,至少可以赶上第二天上午十一点的那趟班机。

 

我熟门熟路地给中介上传资料,又支付了556美元的加急费用。网页显示,申请递交(给中介)成功,就等着明早拿签证上飞机了。

我们开始张罗当晚的住宿。在expedia上,我们找到一家靠近机场还带有免费班车的公寓。公寓主人是中国人,她用微信给我们回复说,房间现在就已准备好,我们随时可以过去。

这可真是天大的福利!我一夜没睡,早就想躺倒。蒋先生虽然睡了几个小时,精神还是不济。一般旅馆都得下午三四点钟check in,我们正犯愁该去哪里打发这四五个小时的时光呢。

 

按照公寓主人的指示,我们在一号登机口的站台登上了班车。

我和蒋先生相视而笑。我说:最糟心的时刻算是过去了,接下来就该否极泰来了吧?

蒋先生说:可不是嘛。咱们一路这么顺利,这算是第一个比较大的波折,但也好像没怎样嘛。亲爱的,你处理得很棒,咱们一家人还是开开心心在一起,什么都不会错过。就算多花了点钱,那也是难得的人生经历,以后咱们可以当笑话讲给朋友们听。

我拿起手机,打算再看一眼公寓主人的入住指示,突然看到签证中介给我发来了一封邮件。

我打开看,心一下又给堵住了。

邮件说:从1016号开始,越南移民部开启了系统维护,加急签一律暂停。所有的签证会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 。中介说,我们有三个小时的考虑时间,选择要不要继续在他们那里办理。

 

556美元找中介办个普通签证,vs.我花100美元自己申请,我家猫咪都知道该选哪一个。跟蒋先生简短商量了一下后,我直接回复了取消。

那一刻,我和蒋先生的感受都是:越南,既然你不让我们去,那我们就不去了!我们甚至开始商量,要不要转道去台湾,打发原本安排在越南的二十来天。

 

所以,入住公寓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能取消的越南行安排(包括机票酒店等),都给取消了。下龙湾cruise在三天前就过了退款或修改日期的期限,我们只能望船兴叹,感觉非常遗憾。

 

下龙湾游船,是我和蒋先生在本次越南行中很向往的一个去处,也是最为昂贵的一家预订。

都说下龙湾美,为了能有一场完美的体验,半年前我就趴在各大订房网站上找船,也陆陆续续订过两家游船。只是,越南的商家言而无信,我们在agoda上订的第一家游船,是三人间,说好两个11岁以下的小童免费。走到跟商家交流的那一步,船主人藉着小孩的理由,两个晚上要多收我们600加币,我愤而退订。第二家也是类似的情况,网页上明明白白说了,六岁以下的小孩免费,等船主人发来确认邮件,条款就变成了五岁以下的小孩才免费。蒋小诗刚好五岁,这就成了他们额外收费的理由。

所以,找到这家龙坝游船(Dragon Bay Cruise)时,我对越南商家已经丧失了信心,只觉得既然找到一个性价比不错的deal,就例行公事般跟销售经理Jane交涉了一下细节。没想到这一家真正做到了公开透明,网上说什么就是什么,没有任何隐瞒或猫腻。Jane甚至还给我提供了一些省钱妙招,譬如从河内坐车去下龙湾时,我们一家四口订三张车票就行,因为两个小孩可以分享一把椅子。再譬如,除了免费的瓶装水,不要喝船上提供的饮料,收费很贵的。诸如此类。

本来,为了Jane,我都等不及要给龙坝游船打个五星好评了,没想到这会儿出这档子事。

我在WhatsApp上跟Jane描述了一下我们的遭遇。她说,过了期限,退款肯定是不行了,但她可以跟她的经理商量,看能不能帮我们改期。她说,等我们拿到签证,再跟她联络,她帮我们看看哪天船上有空位。

 

Jane的一番话,让我重燃了对越南的希望。跟蒋先生商量过后,我还是去官网重新填写了申请。

这一次,蒋先生坐镇一旁,替我把守细节。看到让我们折戟的“Given Name”一栏,蒋先生安慰我说:你只填first name没错,错在他们给出的栏目名称不规范。如果他们想要包括中间名,至少应该写成Given Names

他的善解人意,让我心里舒坦许多,至少我的伴侣和我站在了同一阵营。唯一担心的,是因为系统维护,办理签证可能需要五个工作日,不知能不能赶上越捷给出的三天内转签的承诺。

我坚持要去机场跟越捷获取一份新的承诺。蒋先生说,可以给人这个信息,但不能强硬逼迫,不然会把别人推向跟你对抗的死胡同。

想想也是,早上跟我争辩的那个保镖,现在大概率就已把我列入了敌对阵营。做人呐,还是不能太冲动。树了敌,伤害到的还是自己的利益。

我顶着困倦重返机场,却再也找不到越捷的柜台。原本被我眺望了很多次的经理坐席,现在换成了MIAT航空公司的值班经理。问了一下信息台,被告知越捷基本上只在上午有航班,所以上午来才能找到他们。

 

好吧,我明天再来。我告诉自己。

 

公寓非常宽敞,还带洗衣机。等候签证的那几天,我们跟房东一延再延。房东说,最近她手里好几套房都是住着延期的家庭,因为各种状况在机场滞留。看来,航空公司和乘客的纠纷,不止我们一家。当经理也蛮为难的。对不起,那位被我卷进争端的保镖同志,你的工作也不容易,拿了俸禄,当然只能按东家的规则办事。是我心急了。

 

蒋先生问我,在韩国还有什么想去的地方?我们可以趁此机会游上一游。

我说,我很想去三八线附近看一看。听说在韩朝边界,一边是韩国守卫,一边是朝鲜士兵,相隔不过数十米。本是同根生背靠背的一族人,却生活在完全不同的社会形态中。对于游客来讲,这种对比应该蛮新鲜震撼的。偶像剧《爱的迫降》,更是增添了我对韩朝差别的好奇,如果能去边境看上一眼,也算不虚此留了。

 

上网一查,很遗憾,开往边境DMZ车站的火车,因不明原因停开了。蒋先生还查到,最近基本上所有发往边境的旅行团都停开了,不知是不是半岛两侧关系有所恶化。话说最近的世界很分裂,大家都各自站队,非常无趣。说好的地球村呢?

 

只能老老实实待机场了。

 

蒋先生对此欢欣鼓舞。他说,能够在长假中放个短假,是他一直期待的事。他说,他要趁这三五天,好好休养生息,养足精神继续跟我跋涉。

说到做到,之后的几天,他每天睡到中午,我不喊他就不起,晚上再熬到凌晨。他的作息也是神奇,但凡休假的日子,不管中间隔了多少时差,他都能飞速调整成凌晨两三点睡,中午十一二点起的模式。这也导致了一连三天,我们都没机会在上午踏足机场,也就没法跟越捷更新签证信息。

 

不过下午时分,我们通常还是会去机场转转。机场是个小社会,想购物有商店,想吃饭有餐厅,想游乐也总能找到孩子们喜欢的地方,譬如在行李秤上磅磅体重,在玻璃桥上走走猫步,在摇摇椅上自转公转。几天下来,我们已经对机场的各个角落了如指掌,哪里有药店,哪里有免费饮水机;肯德基和汉堡王的薯条,哪一家的比较好吃;去到附近的超市,是坐地铁还是机场巴士。有时遇见行色匆匆神情彷徨的机场过路客,还能义务给他们指指方向。

 

孩子们总体来说都还乖巧,一路跟牢我们。当然,有娃的父母都知道,就算天使娃,也不可能每一刻都是天使。

滞留机场的第二天,我们应蒋大核的要求,在Krispy Kreme给他买了一只他钟爱的甜甜圈,巧克力口味。很不幸,没咬几口,甜甜圈就掉到了地上。

蒋先生随手捡起,扔进了垃圾桶。

结果就捅了蒋大核的马蜂窝。他非要把甜甜圈从垃圾桶里捞上来。他说,那是他最爱的一只甜甜圈。我们承诺给他买新的,他也不要,只是用海枯石烂的眼神死死盯住那只垃圾桶。

蒋先生耐着性子安抚了好半天,也不管用。被我们强行拖出机场后,蒋大核还在拳打脚踢,一门心思要返回去,救出他的甜甜圈。

我们说,世界上有太多病毒,你一不小心就能沾染上,尤其在这大流行病还未完全退场的时刻。我们让他记住一个原则:掉到地上或扔进垃圾桶的东西,再好它也已是垃圾,断然不可再放进嘴巴里。

蒋大核愤怒地看着我们,弯腰捡起掉落在花坛里的树叶一样的东西,示威般当着我们的面吞了下去。

 

当晚他就病了。夜里一点半,他冲进厕所呕吐,然后哭哭啼啼说自己错了,以后会听我们的话,再也不会乱吃垃圾。

 蒋先生耐心陪着儿子去厕所,陪洗热水澡,又准备药物。一切准备停当,儿子重又入睡,他一脸疲惫地对我说:如果生一场病,能够让大核意识到,无论是思想还是行为,都需要边界,不能死钻牛角尖。那也值了。

还好,蒋大核只是病了一个晚上,第二天重又生龙活虎。

 

在公寓里躺吃的日子,算是岁月静好。蒋先生认真看他的棒球橄榄球比赛,蒋大核狂玩超级马里奥。而我,则花了很多时间陪伴蒋小诗,两人各拿一只iPad,玩Hay Day的游戏。

蒋小诗是个控制狂人,跟她一起玩,就听见她不停指使:

妈妈,我的鸡要饿死了,快卖给我几块鸡饼。

妈妈,我的仓库要升级,你有钉子吗,请给我几颗。

妈妈,我给你准备了礼物,你快去我的小卖部看看。现在就去。

她的小卖部摊位里,通常有三粒麦子,两只鸡蛋。诸如此类。

不过,心意最要紧。女儿总会用最低的价格把她的农场产品卖给我。有时候,五个鸡蛋只收一块钱。多么孝顺的小棉袄!

 

更多时候,当然还是我替她操心她的农场:给她喂牛喂猪,替她收菜种粮,还要保证她的各种作坊正常持续运行。真要把农场完全交给她打理,三天就能荒芜。

偶尔,蒋大核也会加入我们的游戏。但他就是一个败家子,我辛辛苦苦养鸡种麦攒下的钉子木板,留着升级仓库,他却用最低的价格就抛售出去了。每次被他光顾,我的农场都损失惨重花高价买一堆没用的东西,自家的货物又以超低价甩卖。如果把家当留给他,三天就能败光。

 

话说,玩这种攒钱花钱的游戏,当真还挺浪费时间的。每隔一小会,我就会检查一下农场,看是不是有羊毛要剪,有玉米要收,有馅饼要做。。。攒下更多的钱,又想着要买更多的动物,建更多的作坊,没完没了地扩张,没完没了地劳作。

大概,这就是人生的写照。拥有,还想要更多。更多之后又有更多,无穷无尽。而那么多事情摊在那里,就陷入了用时间换钱的怪圈之中,哪里还享受得到金钱的乐趣,完全就是为了生出更多的钱而无止境地忙碌。就像我,陷入网络农场的虚假繁荣之中,为之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现实生活反而没空照料,日记都越写越短。不知道这样的经历,是丰富了生活,还是浪费了生命。

往好了想,只能说,这也算亲子时光吧。套用蒋先生的名言:把时间浪费在自己喜爱的无聊小事上,人生便不算虚度。

 

滞留机场的第四天,我在朋友圈发了一组图片,大意是一家人在机场苦中作乐的画面。

闺蜜留言:怎么感觉你们在机场也玩出了迪斯尼的乐趣?

我回复,如果生活给个柠檬,必须做杯柠檬茶。

 

 那时候,我并不知道,生活掷给我们的,远远不只是一颗柠檬。它是一颗披着柠檬外衣的炸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sohard1' 的评论 :

你去看看博主游记的第一篇就知道了。 虽然都是旅游,去看世界丰富自己的旅游和去游山玩水享受的旅游可能是不一样的旅游呵。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都想骂人了,你们夫妇俩心态修养真的很好。
文也 回复 悄悄话 赞佩你和蒋先生的互相理解和体谅! 好心态来自好修养,不顺中的平静乐观最可贵。
Kfit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过山车般的经历,希望结局是好的,你们一家人最后如愿以偿去了越南。佩服你和先生处理事情的心态,一家人在一起就好!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心态真棒,先生也超好,提供很多情感价值
Nosohard1 回复 悄悄话 沒有人不喜歡旅遊和遊覽, 前提是財富自由和年富力強, 有時間和精力.
早九晚五上班族眼紅, 你是怎麼做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