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一年(4)浮游奥克拉荷马

(2023-08-18 07:56:30) 下一个

奥克拉荷马(Oklahoma)原本不在清单之上,我的计划,是在堪萨斯住上两晚,第三天直接开去德克萨斯。怎奈气候炎热,原订堪萨斯两晚的露营,被缩短成一日。蒋先生建议提前一天南行,免得第三天开车时间太长,孩子们会抗议。

在麦当劳吃早餐时(孩子们的爱好很专一),蒋先生上网找奥克拉荷马有趣的地方,我就顺手预订了当晚的住宿。Priceline上有很多最后一刻的折扣优惠,看来,对于游客来讲,奥克拉荷马是个僧少粥多的好地方。我选择了Country Inn,因为图片看着靓丽,房间宽敞干净,还带泳池和早餐。至于价格,即便是夏天旺季,也便宜到令人剁手,税后不到百元。

 

从堪萨斯出发后,蒋先生给孩子们开启了每日例行的homeschooling教育。

给孩子们办理休学一年的手续时,学校要求家长在家教育孩子,不然明年不能顺利升入更高的年级。蒋先生本身就是搞教育的,我虽不济,教个即将升入幼儿园大班和三年级的小娃,也不在话下。我们homeschooling的教育主题很随机,路边看到花花草草蜜蜂蝴蝶,就讲讲大自然的生态系统;看到成片的针叶林,就讲讲长青树和落叶树的区别;看到裸露的山川丘陵,就讲讲哪些矿物质让土壤岩石变红,哪些会让它们变黄。诸如此类。

这一次,蒋先生选择了与奥克拉荷马这个名字有关的故事。

他说,二十世纪初,人们的生活方式很简单,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质朴纯粹。文艺一点讲,那是一个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年代。等到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年代,汽车电视电话等用品以爆炸性的方式普及到人们的生活当中,人开始变得浮躁,物质,功利,且失去耐性,追求速食般的爱好与人际交往。世界逐日混沌。于是,开始有人怀念二三十年代的生活,将那个时代称为黄金时代,并以此为背景,创作了一部著名的歌舞剧:Oklahoma

多好的历史文化题材啊,也符合homeschooling的主题。我在一旁听得津津有味,回头看孩子们,一个正埋头玩iPad 另一个拿着手机对着窗外漫无目的地录影。都没在听。

我悄悄跟蒋先生说:他们没在听啊!

蒋先生笑笑,同样低语:没事,这就跟学生在课堂里上课没什么区别,都不会认真听。能够有一两句飘进他们耳朵里就行了。

这边的老师,对孩子们上课的要求这么低吗?记得我小时候,老师们可是很严格的,对于不认真听讲的学生,轻则当众呵斥,重侧罚站打手心。小朋友们在课堂上坐得笔直,有时候,老师为了不让孩子们做小动作,还要求我们把小手交叉放到背后,小胸脯挺得像只充了气的橡皮筏子。

这边的老师,只要求孩子们随机听上一耳朵,难不成以为他们讲出的话是蒲公英,落地生根?

 

一路六个小时,马路两侧基本上都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几无人烟。快到酒店时,已近下班高峰,开始堵车。但路边赫然显现出一个巨大的水上乐园,五颜六色曲折回绕的滑梯,伴随着流水淙淙。飞流直下的喷水梯,不停有人从炮筒一样的滑梯出口冲出来。

我的第一反应是,转移孩子们的注意力。我拿过GPS 让他俩共同搜索“Oklahoma University”。也不知道有没有这样一个大学。

蒋先生同样的反应。明明不远处需要右拐,他却把汽车挤进了左边的车道里,让过路的大卡车帮忙遮挡右侧的视线。

眼看着就要绕过那个区域,蒋大核突然大叫:看,那是什么!

蒋小诗顺应哥哥的手势,也看到了水上公园,立刻拍打车门:停车,停车,我要去这里玩。

我和蒋先生颓丧地对视了一眼,同时叹气,又觉得好笑。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啊。

蒋先生说:等咱到了酒店研究研究,看看来这里方便不。转头悄悄跟我说:我查过,这应该是奥克拉荷马那个很贵的水上乐园。

所以,只能用搪字诀。

 

开到Country Inn,推门而入,大堂飘来一股隐隐的霉味,夹杂着空气清新剂的味道。非常劝退。无奈百元也是自家钞票,付出去了就收回不来了,只能硬着头皮往里走。看到前台那个不修边幅的印度小姐姐,还有从工作间背着背包准备离开的中年印度妇女,就有了种实锤的绝望。这一路左躲右闪,一个疏忽, 还是落入了印度老板的手里。(我与印度老板打交道之爱恨情仇,参见去年旧文理想金灿灿,现实雾茫茫)。

还好,至少这一次没有付出重金,不算花钱求锤。

 

泳池小小的,腰子般一个。(心里的阴影面积遮蔽了阳光,自然看啥都不顺眼。)孩子们可没大人那么多心思,看到水,就迫不及待换上泳衣。一旦跳进水里,咯咯咯,立刻忘记了路上看见的那个豪华的水上公园。

 

蒋先生对霉味过敏,孩子们一上岸,就迫不及待带我们出了门。他神神秘秘,说是要带我们去一个有趣的地方。很多时候,我对他的热情推送不敢苟同,他称之为有趣的东西,要么是漫威动漫主题馆,要么是吉他或摩托专卖店。有一次,他七拐八拐,带我们去了犄角旮旯里的一个pinball零配件商店,一堆堆螺帽螺丝,我看出什么花儿来?

这一次,他带我们去了一个枪店,H&H Gun Range。他说,这家枪店,全美国规模最大。

 

里面有熊,狮子,和山羊等动物标本。店员说,这些都是私人藏品,放在这里免费展览。

它们,当然是枪下之魂。

店里枪支齐全,手枪猎枪,一应俱有,规模浩大。墙上挂着枪支使用原则。中心思想是:任何时候,都不要把枪对准你不想摧毁的目标。

 

一窗之隔,可以看到内里设有大规模的靶场。许多戴着耳机的枪支爱好者正练习射击。即使隔着厚厚的幕墙,也能听到里面砰砰作响。地上散落无数弹头弹片,隔窗都能隐隐闻见硝烟。

经过柜台时,我无意间听到店员正跟一个低头玩抚手枪的年轻黑人男子交谈。

店员说:你身上有多少钱,今天就先付多少。剩下的,必须在90天之内付清。

听者心有戚戚。希望那位顾客不要为了支付余款,拿着那把枪去搞钱。

 

逛个枪店,吃顿晚餐,一天就这么过去了,连奥克兰荷马市中心的影子都没看到。第二天一早,我匆匆上网做了下research,发现该市还是有几个值得一游的地方,譬如空舞桥(Skydance Bridge),纪念占地运动的Land Run Monument等。

我跟蒋先生说,今天退房后,必须去一趟市中心。一则,路过奥克兰荷马,怎么着也得稍作游览;二来,蒋先生还需要去买只大信封。房屋租赁申请表到现在还没有寄出去,马上租客就要搬进去了。

 

平心而论,Country Inn的早餐还不错,鸡蛋软嫩,香肠不咸不淡,味道还挺特别,带点腌肉的鲜味。最让我欢欣的,是餐厅提供热乎乎的燕麦粥。我连吃两碗。

厨师一看就是位经验丰富的本地妇女,胖胖乎乎,一脸柔和的笑容,看顾客的眼神,犹如看待自家的亲眷孙辈。我决定,我要改变对印度老板的偏见了,至少,TA没有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方方面面雇佣资质不达标的本族人。

 

说起肤色与种族,这几天在美国小逛,感觉黑人的存在感很强,所到之处,譬如博物馆,水上公园,球馆,大街上,到处都是黑人工作人员。哪有歧视嘛?至少在工作机会方面。在房间收看天气预报时,两个预报员都是黑人。主报的黑人中年男子,面部带了些印度特征,像是黑人和印度的混血。他穿蓝色西装,格子衬衫,剃小平头,看起来质朴无华,完全颠覆了我对公众人物须得光鲜华丽的刻板印象。我对蒋先生说,如果大街上遇见这个预报员,我绝对不会猜到他的职业。他看起来像个闷头编程的软件工程师。

气象预报员说,往年七月,历史最高记录是2020年,99华氏。今年七月,平均气温102,轻轻松松打败2020年。

我说:我们正亲历历史。

蒋先生一脸忧患,说:再不采取点行动,很可能,以后每年都会刷新历史记录。

他对气候的忧心,确切说,是对全球变暖的焦虑,超越各国总统,联合国应该指派他当全球气候变暖委员会之首席代表。

 

 

Skydance是座过街天桥,非常好找,就横亘在去往市中心的高速路上。网上的空舞桥,桥翼振翅欲飞,在各式灯光的加持下,造型优美,细节精致,可谓美轮美奂。现实生活中,在正午强光的照耀下,天桥一脸水泥色,在我眼里平平无奇,尺寸也小,不过,两只蜻蜓般的翅膀还算夺人眼球,让我在一众过街天桥中一眼就看到了它。

天气太热,又不容易找停车位,我们并没有上桥观看。没能花时间细品的艺术作品,在心里总会少掀些涟漪。它的平淡,是我的责任。

 

占地运动纪念碑,倒是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

纪念碑全称Centennial Land Run Monument,它是为了纪念1889年那场著名的占地运动而建。当时,美国政府在奥克拉荷马州界定了将近两百万英亩的农田和城镇土地,打算通过“Land Run”的方式,让民众自由竞争而得。

1889422日,超过五万名民众集结在被界定土地的边界,参与了这场声势浩大但又臭名昭著的占地运动。每个参与者都手举大旗,期待占领一片属于自己的土地,建立自己的家园。

中午一声炮响,人群和马车以最快的速度,冲向他们心中的那片自由之地。

然而,绝大部分占地运动的参与者,并没有如愿获得期待中的土地和家园。相比之后举办的几次占地运动,这第一次运动的规划比较无组织无纪律。炮声响起后,向前奔跑时,许多人被绊倒,被践踏,马车也多被翻了个底朝天。雪上加霜的是,那些老老实实参与占地Run的人群,根本没有想到,有数百人甚至上千人,早已在运动开始的前几天,偷偷溜到那些比较有价值的田地旁,插上了他们的大旗。为了让自己看起来不像抢跑犯规的样子,那些人在第一波占地运动者到达之前,骑着马转圈,让自己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看起来像是抢先一步刚刚到达的样子。

那些老老实实参与占地跑的人群,被称作守号令者”Boomer”),而那些抢跑的人,则被称作了捷足者“sooner”)。由此看来,“Sooner”这个名称,本是贬义,谁会喜巧取豪夺的犯规者呢?然而,历史由胜者书写,成者王,败者寇,历经百年后,捷足者这个称谓,竟然带了隐隐的骄傲意味。现如今,奥克拉荷马州的昵称为”The Sooner State“,捷足者之州。奥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橄榄球队,其官方姓名也在历尽变更之后,锁定为” The Sooners”

了解这段历史时,我的心情很复杂。美国的文化比较激进,崇尚胜利,所谓的American Dream,要实现了才值得骄傲,谁会关注那些半路折戟的失败者呢?然而,我的内心,还是朝向了那些老老实实等候在起跑线的Boomers,他们错失了土地,但是没有输掉人性。

 

这个Centennial Land Run Mounment,刻画的就是匆忙奔向前方的Boomers。该雕像群由38个人物,34匹马,三架马车,一架大炮,一条狗,还有一只受惊的长耳大野兔组成。雕像全部由青铜制成,是世上规模最大的雕塑系列,前后延展365英尺,中间还跨越了一条小河。

雕像群人物和马匹的尺寸,是实体的1.5倍,需要仰视。猛一看,只觉得千军万马杀到,气势非凡。细看个体,又觉得姿态各异,表情栩栩如生,细节讲究到可以辨清车体上的木纹,以及靴子马鞍上的皮革纹理。

 

 

雕像的创作者,是大名鼎鼎的雕塑家Paul Moore。在他的创作生涯中,Paul已经成功完成了包括美国国会大厦雕塑在内的上百件作品。值得一题的是,Paul本人的曾曾祖父,是1889年占地运动的参与者,由他来完成这件作品,可谓意义非凡。

 

Downtown只有两座高楼。目测一座五十层,另一座三十层?

不知是不是因为天气太热,大街上几乎没什么行人,汽车也很少。我跟蒋先生说,看了奥克拉荷马的市中心,感觉美国应该加大移民力度,非法移民也行。作为州府的市中心尚且如此冷清,整个奥克拉荷马州应该有大把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吧?想想我们这一路开来,窗外成片成片荒芜的土地,当务之急,是要把人气搞上去。而既然“Sooners”历经百年,都可以演化为荣耀的旗帜,那些非移们,排除万难来到美国,老老实实刷盘子开出租,要诚意有诚意,要实干有实干,又有什么不该留下来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谢谢lucky!孩子们大部分时候很开心,也有让人崩溃的时刻。希望他们总体的感受是美好的。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ren' 的评论 : 也是,讨生活还是大城市容易一些。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看到你全家的游记,你们的计划给了孩子最好的童年,谢谢分享,而且很长知识,期待看到你的每一篇。
Laren 回复 悄悄话 非法移民进来都是直奔纽约,加州等大蓝州的大城市,不去那些地方的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303E37ST' 的评论 : 谢谢夸奖。我们的路线,与route 66有不少交集。期间还路过Santa Fe铁路,甚至看到有火车从上面经过,非常幸运。
YL303E37ST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你有很深的人文修养。 会不会经过route66?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