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二之夏】Day 31 Face Rock在哪里?

(2022-09-30 13:19:23) 下一个

早起,最重量级的工作,就是打包。连续两晚住在同一家旅馆,行李早已乱成一锅粥。趁蒋先生带孩子们去泡温泉的间隙,我把物品一样一样归复原位。都是自己经手打包的东西,哪样东西属于哪只旅行袋的哪个角落,早已在脑海中定格成照片。所谓家庭主妇,不就是每天重复琐碎凌乱的小事,练着练着,渐渐就成了熟练工种。

我一边把行李搬上车,看它们钉是钉铆是铆地各就各位,一边学着解牛的庖丁,在心里给自己按了个赞:无它,唯手熟尔。

 

从今天起,行出的每一步,都是朝向家的方向,是回头路。出门整整一个月了,连我这种想要每天都过得不一样的行者,也渐渐有了倦意。恋巢的蒋先生和蒋大核,大概已在梦中滴落无数思乡泪了。是该回家了。

从金色沙滩出发,走回头路,必然要经过一个小时车程之外的Bandon Beach。鉴于前两次路过都未能成行,我们决定今天补上。

这是来到西海岸之后,连续遇见的第三个阴天。好在,雾散了,风停了,我们可以从容在沙滩上游逛。

 

沙滩平整开阔,在上面骑骑马,遛遛狗,散散步,写写字,垒垒艺术图腾,都是不错的选择。

 

 

 

 

沙滩的一角,堆满了被冲击上岸的枯木。原来,树木失去了生命,也是一堆白骨。

 

成群的海鸟,或栖息,或逐浪,或即兴翱翔。

 

 

 

当然,也少不了帅哥美女。

 

 

沙滩上有一种极细小的蚊蝇。它们不咬人,但就是喜欢落在你的胳膊或脖子上,让你感觉到它们的存在,又挥之不去。这是这个沙滩唯一恼人的地方。

Bandon Beach最具特色的,当然是各式海蚀岩海蚀柱。可谓姿态各异,气象万千。

 

 

在一众海蚀岩中,据说,最有名的一块,叫Face Rock(脸石)。我作攻略时,也是粗糙了点,只是在各个地方大致划了个重点,并没有参看细节。我怕看多了图片,会失去第一次实眼见到时的那份惊喜。譬如,我知道这个沙滩有脸石,但它长什么样儿,我全无概念。

我以为脸石会是一目了然的存在,没想到面对这么多岩石,我们就象唐伯虎点秋香,根本不知道哪一块才是。为了在众多石头中找出最像脸蛋的一块,我与蒋先生又开启了争辩的模式。

我说:这块怎样?面朝大海,危襟正坐。虽然鼻子塌了点,眼睛小了点,那可能是海风海浪参照着东方人的脸部特征创造出来的。证据就是:这个人的发型,与俺们始皇帝打造的兵马俑同款呢。

 

他说:你想象力太过崎岖,就算参照了兵马俑,这区区几百上千年,大自然也来不及打造成型。分明是这一块嘛。你看,那人仰面朝天,躺在地上,还双目紧闭,带点远古的BUDDHA气质。

 

我摇头:您这,也太抽象了吧,毕加索笔下的人,也比这好认得多呀。除了鼻尖,我从这坨石头上看不到任何脸部特征。

来来来,您看这位,是不是更像人脸?这位先生虽然眼皮略浮肿,头顶还坐了只猴子,但一看就满腹诗书,气度雍容。他正以锐角三十度的慧睿姿态,仰望浩瀚的天空。

 

要不,这块也行。头上的帽子是奇怪了点儿,但鼻子是鼻子,嘴巴是嘴巴,眼睛上方还带眼睫毛。细节够丰富吧?

 

蒋先生说:我觉得应该是这块。你看,中部右下侧,贴近地面的那一部分,两只低垂的大眼睛,外加尖尖的嘴巴和翘翘的鼻子。表情生动,惟妙惟肖,有木有?

我笑着说:这是狐狸还是刺猬?

蒋先生说:说是脸石,又没说是人,狐狸刺猬都有脸啊。

 

谁也说服不了谁,争论了半天,又转了一大圈,我代表全家人一锤定音,决出脸石的胜者:

 

这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老人,侧脸呈45度,仰面朝天。

 

拉近一点看细节:这是一张出走半生却不忘初心的脸,尽管尘满面,鬓染霜,对世界仍然充满着无尽探索的好奇。他那铁锈色的眉毛下,有只黄豆一样圆圆的眼珠,下方还挂了只眼袋。鼻子带点罗马人的弧度,嘴巴微开,露出一排牙齿。这个老人仰望外太空,大概是发现了一只飞碟,神色里带着不可思议的惊异。

 

如此人证确凿,蒋先生也就闭了嘴。

不过,争论完毕,我们也就把这茬给忘了。等再次想起时,我们已身处安大略。我上网查了一下,发现脸石长这样,跟威尼斯人的面具似的。(网络图片)

我老实承认,在沙滩时,我太过关注每一块石头的细节,根本没有留意过这块浑然天成的大脸。真是盯牢芝麻,错过西瓜。

 

途径COOSBAY。这个地方的木材应该很有名,沿途好几个金灿灿的木材加工场所。

 

 

一个骑摩托的大哥,童心未泯,戴了只毛茸茸的头盔。

 

一路向北,延绵数十英里的沙丘又在公路左侧出现了。我按耐不住,让蒋先生找了个州立公园,一家人停车,小小欣赏了一番。

绿树湖泊的掩映之下,好美的一片沙丘。

 

 

近水者沃饶,沙丘上都长出青草来。

 

我感慨道:大家很热烈地讨论人为什么要旅行,这一刻,在我看来,旅行的意义就是开阔眼界。如果不是来俄勒冈西海岸走了一遭,怎会相信在绵延的青山绿水之中,藏匿着数千英亩的沙漠地带呢?如果别人在小说里这么写,我会暗暗嘲笑作者缺乏自然常识,却不料,自己才是那只井底蛙。

据说,认知水平越低的人,越容易固执己见。因为自己的世界只有巴掌大,可不觉得自己对边边角角都了如指掌,特别有发言权,且容不得别人纠错?(我在检讨以前那个刚愎自用不撞南墙不回头的自己。)而读书和旅行都是增进见识的大好方式。看过了大千世界,才会知道,自己想象力的边界可以被层层拓宽,也因此更懂得欣赏多元的美,对世界变得更为宽容,自己因此变得谦逊,理性,沉稳。

总结一下:旅行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行至Northbend后,我们挥别101高速,沿着Umpqua River 一路向东。沿途山水相伴,风景极佳。下午六点到达Schwarz Park Campground

这是我们这一路住过的最便宜的营地了,只要$22/晚。营地建在Schwarz公园里,每个营位都超级宽敞。我们被分配到的位置,在一片松树林中,占了整整一个block,一侧还有一片大草坪。相邻的营位与我们隔着草坪遥遥相望。

不过,也正因为空间巨大,我和蒋先生为了在哪个位置扎帐篷,吵了起来。我想扎在树林里,靠近一众树干,边边角角容易绑得结实。他却想扎在车道边,说是拆卸方便。可那区域只是小小的一块,四周都是石子水泥,地上根本没法固定,离树又远。难道让帐篷浮在地表,夜里风一吹就倒?

争论了好几分钟,他嫌我啰嗦,我嫌他不讲道理。最后虽然依了我,蒋先生却是一脸不开心,草草把帐篷内层撑了起来,连外面的防雨层都没有罩上去,就宣布完工了。我想提醒他夜露深重,张了张嘴,又把话咽了下去。大不了明早睡袋全湿,以后天天住旅馆。

各自憋了一肚子气,坐上汽车打算进城觅食。走到公园门口,我看到路边挂了一溜救生衣,就问管理员:这附近有游泳的地方么?管理员说,公园外有一个Dorena湖,那里有个区域可以游泳。我俩心照不宣,暂时放下芥蒂,跟管理员借了救生衣,带孩子们去了湖区。

蒋先生在游泳区看着孩子们。我不想跟他站在一起,就在周边转了转。湖光山色的,要在平时,也算个景区,可我们这一路已经审美疲劳,再加上心里又有气,景色看着也就很一般了。

 

 

 

之后,我们开车去Cottage Grove的城区,买了一堆肯德基麦当劳,又去附近的沃尔玛采购补给。进到超市,蒋小诗嚷嚷着要买游泳镜,蒋先生把美元信用卡递给了我,自己带着女儿去挑泳镜了。我带着蒋大核,选了一堆西瓜饼干葡萄等零食,走到收款台,却被告知这张TD信用卡刷不过去。

这张卡也真是神了,一路上一会儿能用,一会儿不能用,就跟段誉的六脉神剑似的,时灵时不灵,且尤其喜欢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譬如本妇女今晚心情不好,它又跳出来添乱。

不得已,我掏出加币信用卡。汇率糟糕也得用啊。从维多利亚离开时,我们只是取了两千美元现金,这一路,因为这张掉链子的信用卡,已用掉不少。我得保存实力,万一走到一个不收信用卡的地方,可以救急。

一家人集齐,从沃尔玛出来时,我们一眼看到了天上的火烧云。在暗沉乌云的映衬之下,红色的那一撮显得异常夺目。那层红亮的艳丽,让沉默了一路的蒋先生都忍不住赞叹:若非亲眼所见,一定以为是P出来的效果。

 

 

一个从旁经过的老伯说:这云红成这样,怕是夜里有雷阵雨。

我与蒋先生对望了一下,立刻钻进汽车,心急火燎地开回了营地。

我说,雷雨天,在树下扎营不安全,不如搬回车道这边。他说:石子路扎营不牢靠,下雨时说不定还得刮刮风,帐篷容易被掀翻。俩人环顾四周,决定把帐篷挪到树林旁那片空旷的草地上,也管不上那里属不属于露营的范围了。

这下齐心协力,很快就搬完了家,还认认真真给帐篷系上了防雨层。

 

算是皆大欢喜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rwish' 的评论 : 多谢。你说了,我自己得回去读一遍才知道我说了什么,哈。
yourwish 回复 悄悄话 太赞同你对为啥旅行的分析和结论了。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可不是嘛,闲时无事生非,乱时同仇敌忾,这就是一家人的生活,哈哈。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真是这样,一家人在一起,就心安,哪怕只是帐篷里的方寸之地。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抵御外部风险时,一家人的气质才会尽显!有趣的旅行,在大自然里面和好,风雅!
dev 回复 悄悄话 一盏帐篷,一家人都在里面不管外面是风雨还是荒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