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股市房市比较

(2022-02-08 20:36:47) 下一个

答一:

读到您谈及房市,想交流几句,这是我在过去几年里在投坛上学到和理解的。

投资房市有三种谋利途径,一是买入价低,短时间内房价涨,很运气;二是出租房子,平衡各种开支,和顾客包括PM打交道,投坛上的地主自贬为掏粪族,赚的是辛苦钱;三是利率上得来的cash flow增益,每次美联储降息,地主们的收益都增长,而在加息过程中,地主们借贷的是fixed rate,对他们持有的贷款没有直接影响。

很多人以为第一种途径就是怎么做房地产,要买低卖高,实际上不是,买入低价房是运气,很多年只会有一次,房价低自然对借贷,cash flow都有好处。第二种途径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是经验可以慢慢积累。第三种途径实际上是地主们的发家之道,设想一下,如果持有的贷款从90年代到现在,30年利率从9%以上降到3%以下,地主们的cash flow还不淹没两岸,两岸是只有自住房的普通居民?在投资房市中,只有第一种是运气,第二种是一份工作,而第三种中运气的成份很少,要靠逐年增持房产,扩大借贷。

股市上绝大多数靠运气,靠辛苦赚钱的是极少数,我指几个月到几年的时间内。我从2015年起管理自己的IRA,复利增长远超过大盘指数,即使和QQQ相比,我相信也是超过的。我已经意识到,这样的复利增长是因FED 的货币和利率政策,也总是在思忖,哪天这样的运气将烟消云散,但是这两年股市还是连连创新高,而且是在FED明说要加息缩表之后,这是完全出乎意料的。

我到文学城来是近几年的事,过去上班忙从不上文学城。否则,那时上了投坛,我会是个地主,但现在不会了。

答二:

您提到股市投资会碰上股灾,认为是个不利的因素,其实房灾也有的,只是不像股灾那么频繁。

您比较了房市和股市的增益,确实是高科技股的增益高,如果一对一地比较,两个都这么长持,股市不会差。然而,投资股市和房市有个很不同的地方,就是杠杆。在股市上要用杠杆是有严格限制的,短期的可能还行,我指一年内的,比如用brokers 提供的margin,借贷利率高,而且有严格要求,能做好不容易。还有的杠杆是几倍的ETF,这些只适合短期炒捣。Options 或者futures,风险都很高。

房市上的杠杆是谁都可以做的,20% down很普遍,25%down 绝大多数人都行的,只要有收入,好信用。去年底投坛上不少千万富翁秀,他们的equity上了千万,可能他们持有的房产有4000-5000万,如果按20-25% equity算。这样的杠杆在股市上做不到,因此复利年收益会远超过股市。

房市上最好的一点是不用炒捣,担忧少,担忧在租客那一头,这是股市没有的。

祝您虎年快乐,股运虎虎有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伍歌 回复 悄悄话 2015年开始,超过QQQ真是牛人啊。能介绍一下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